死亡五大反拖累76人?双帝组合都退步了

罗珂12-09 19: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报道

“你对球队本赛季迄今的表现做何评价?”

“B-。”

主场103比94力克爵士取得四连胜后,面对记者提出的问题,76人全明星内线霍福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认为我们仍然需要进步。对于这支球队,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不仅仅对于我和恩比德,也对于我们整支球队。我们的表现有些起伏,有时候不尽如人意,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不过看过76人客场113比119输给排名远低于自己、胜率刚过30%的奇才,恐怕认可霍福德自评的人就更少了。今夏放弃神投手雷迪克,也未能留下全明星前锋吉米·巴特勒,76人转而组成了“恩比德+霍福德+托拜亚斯·哈里斯+理查德森+西蒙斯”的死亡五大阵容,但在开季五连胜后,他们的状态时好时坏,别说拿到联盟第一、东部头名,连大西洋区冠军和东部前四眼见都危险,显然距离外界期待太远。问题出在哪里?这方面,76人的数据分析师更专业,更有发言权。

阵容存缺陷,进攻低效因没投手

能够因为“投进职业生涯第一个三分”就成为头条新闻人物的,恐怕只有76人全明星后卫西蒙斯。阵容里始终存在这样的奇葩,又失去了神投手雷迪克,76人本赛季的三分球表现欠佳也就不足为奇了。

上赛季还在76人效力时,雷迪克以39.7%的命中率场均投进3.2个三分球,本赛季转投鹈鹕后,这位35岁的老将状态不降反升,迄今场均投进3.5个三分球,命中率47.1%,两项数据都创造了生涯新高!这也使得76人愈发尴尬:他们全队合计场均只能投进10.7个三分球,排名联盟倒数第8。另外要知道,雷迪克也是上赛季76人队中持球投进三分的球员,他一人就命中84球,而其他76人球员加起来只命中76球(命中率仅为27.8%)。

顶替雷迪克出任首发二号位的理查德森已然尽力,他是如今76人的头号三分手,场均5.2投2.0中,命中率38.6%,无论命中数还是命中率都可圈可点。另一位重要新援霍福德虽然是内线,但也在三分线外贡献不小:场均4.0投1.6中,命中率38.8%。替补分卫科尔科马兹,是76人外线火力的另一增长点:场均4.7投1.7中,命中率36.7%,产量和准度也都创造了生涯新高。可除此之外,76人的三分球就乏善可陈了:勉强维持住职业生涯水准的中锋恩比德——场均3.7投1.2中,命中率31.8%——居然也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满足感”。

最令人失望的,莫过于今夏用5年1.8亿肥约留下的前锋哈里斯。乍看起来,本赛季迄今保持全勤的哈里斯表现还算不错,是76人的二号得分手和二号篮板手。但作为队内薪水最高的球员,哈里斯在球队最需要他出力的方面却成了软脚蟹:30.2%的三分球命中率,是其近6个以来的最低值。甚至从客场对爵士到客场对魔术连续五场比赛,哈里斯首节共计23次三分球出手全部偏出,虽然76人主帅布雷特·布朗解释哈里斯因食物中毒才不在状态,但还是招致随队记者德里克·博德纳的吐槽。

磨合效果差,关键时刻缺杀手

在布朗教练看来,哈里斯应该打得更自私些:“我希望他能够带着得分手的心态打球。他应该每场比赛投进两到三个三分球。有时候球传给了他,而且有机会出手,但他是那样无私的球员,以至于放弃出手又将球传给了队友。得分手就应该做得分手的事,这并不是他要做的。”布朗还表示,他已经和其余76人球员沟通过,希望哈里斯担负起更大责任。“我希望他在打球时,眼里要盯着篮筐。除了扮演J.J.雷迪克的角色,他还可以持球攻击篮筐。干拔中投也好,接球三分也好,强行突破也好,我们需要他做出贡献,像得分手那样思考。”

哈里斯也表示认同教练的建议。“是的,当我回看录像时,也看到了类似的情况。我完全理解布朗教练希望我参与进攻的区域,尤其是三分线外。”

问题是,哈里斯自2011年进入NBA,从未展现过得分高手的风采:上赛季场均20.0分的表现,已然是职业生涯最高。至于三分球,他此前的两个赛季虽然命中率很高,但上赛季转投76人后,始终未能在新主战术体系里找到最佳落脚点,更不是雷迪克那种可以命中不讲理三分球的神投手。多出手就能提升准星?布朗教练未免想得太简单了。

“最重要的是,我要找到正确的投篮节奏。”哈里斯说。不过自客场对猛龙三分球7投3中后,哈里斯在接下来五场比赛,交出的只是三分球21中6的惨淡成绩单。这可不是他本人一句“我们不应该放松”就能够解释的。上赛季东部半决赛对强敌猛龙,哈里斯除了首战三分球4投2中,其余6场比赛命中率再没超过40%,甚至在第四场投出了13中2——本赛季关键时刻,76人真的可以信赖哈里斯的三分球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