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2020赛季 这两个男人将如何“分享”德约?

张奔斗12-09 11: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自从伊万尼塞维奇年中温布尔登赛期间加入德约教练团队之后,德约的球员包厢中,就时常出现两位主教练的身影。但在新赛季,这一景象应该很不常见。

双主教练双轨并行了半年之后,很显然,德约团队也在寻找最佳的合作方式。2020赛季的四大满贯赛事,德约的功勋教练瓦伊达将陪伴他征战澳网与法网,而伊万尼塞维奇则将接管温网与美网。

休赛期德约在蒙特卡洛的冬训,也将由伊万尼塞维奇主理,他还将陪伴弟子参加本月下旬的阿布扎比表演赛。看得出,伊万尼塞维奇在团队中承担的角色越来越重。这不仅体现了德约对伊万的信任,也显示了他对瓦伊达的体贴——瓦伊达毕竟年龄渐长,当时暂别德约团队,也是因为厌倦了旅行并且要照顾家庭。如今,有了伊万尼塞维奇的助力,瓦伊达可以家庭和德约两不误,圣诞节也可以在家里和家人共度啦!

虽然错过了年终第一排名,但德约对伊万尼塞维奇的工作显然是非常满意的。伊万除了拥有大满贯夺冠的经验,而且在脾性和沟通方式上与德约都很搭调。说到痛失年终第一排名,伊万尼塞维奇几天前还表示:“这会让他对新赛季更加充满饥渴。”而在评点两人的合作时,伊万也评点:“我们的合作与个人关系都非常美妙,毕竟我们有共同的思维方式和语言。”

这也不禁令人回想起伊万尼塞维奇英雄般的当年,除了拥有魔鬼发球和傲人战绩之外,他耿直的言谈方式令他一直在网坛拥有一份独特的存在。

伊万尼塞维奇最近在克罗地亚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评点起他之前执教过的几位弟子。通常说来,师徒分手后,相互评价时都会保持温情脉脉的面纱,面子上要过得去。但这可不是伊万的风格,他是有啥说啥的,不怕得罪人。

对于同胞西里奇,伊万尼维奇还算比较客气:“和马林的合作,重点在改善发球质量——你一个1米98的大高个,发球必须更强啊!”语气中也是有那么一点点嫌弃,也就是说西里奇在与他合作之前,发球不够强呗!

说起伯蒂奇,伊万可就没那么客气了。“我和托马斯合作时,他已经不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了;我教导他的任何事情,他一律跟我说他做不到。”呃……伯蒂奇刚刚宣布退役,开始享受人生;不知道听到这番话,会作何感想。

再说到拉奥尼奇,简直就被他黑得体无完肤了。伊万说:“最复杂的还是和拉奥尼奇合作。你根本没法儿与他沟通,他就像一堵墙一样,你完全不知道他有没有把你的话听进去。他需要的是一位心理治疗师,而不是一位教练。”

而说到现在的弟子德约科维奇,伊万赞不绝口:“他是一位完美主义者,他总是主动和教练沟通,寻求各种建议,他总是希望自己能变得更强。”

伊万这一番话,除了再次印证他当年的耿直人设始终不倒之外,也令人感慨,伟大球员和优秀球员的区别,有时候并不仅限于技术能力和身体能力等等看得见的显性因素,至于沟通技巧、学习能力和不断挑战自我的欲望,也许更是决定因素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