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争冠莱斯特是认真的!罗杰斯把黑马带成强队

黄润锋12-09 00:42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莱斯特4比1大胜维拉,首次完成顶级联赛8连胜。他们的上一次8连胜出现在5年前的英冠赛场,当时他们依靠瓦尔迪的进球致胜伯明翰,而5年后的这场比赛,莱斯特的第一球和最后一球也是来自瓦尔迪。狐狸还是那只狐狸,但又早已不是那只狐狸。

得失球恐怖统治力猛涨 此乃强队而非黑马

日前,罗杰斯和莱斯特续约至2025年,自今年2月接手以来罗杰斯的成绩单绝对华丽,一纸高薪长约是最好的奖励。据悉,北爱尔兰人的年薪在英超仅次于瓜穆,就在不久前罗杰斯还和阿森纳的帅位产生联系,但他放弃重返豪门的机会,继续和狐狸城一起向冠军发起冲击。

你没听错,尽管克洛普的球队优势巨大,身后球队都虎视眈眈,但在“争冠”这场马拉松比赛中莱斯特机会不小。《卫报》名记保罗·多伊尔认为,板凳深度、球队实力和夺冠经验等因素使得莱斯特不该被忽视,他们将在争冠过程中扮演主角而非看客。

莱斯特在争冠,是很多人没注意到或者不愿承认的一个事实。他们的夺冠赛季至今仍被不少人视作英超之耻,即便在起起伏伏中立足英超、乃至稳定在中上游,人们也更多地对这支小球队的气质有所改观,赛季前对其的最高期待也只是有潜力成为打破6强格局的球队之一,不敢想冲击前四,更别说为队史第二座英超奖杯而战。

取胜维拉后,莱斯特积38分,是距离领头羊利物浦最近的球队,与身后本轮都没拿分的曼城和切尔西拉开至少6分的分差。事实上,莱斯特本赛季迄今为止的表现足够令人信服,他们的进球数(39球)仅次于曼城和利物浦,净胜球则是英超第一。

在防守端,莱斯特可以称得上欧洲防守最好的球队,本轮之前他们的失球数只有9粒,是欧洲五大联赛本赛季联赛失球数还停留在个位数的三家俱乐部之一,另两家是西甲的毕尔巴鄂和法甲的巴黎圣日耳曼。值得一提的是,莱斯特在出色完成防守任务的同时,还能保持“清洁”,他们只拿到15张黄牌,没有红牌,是全英超得牌最少的。

不仅在得失球方面和排名相符,莱斯特在各项关键数据上展现出的统治力,也是外界将其称为“强队”而非“黑马”的原因。本轮之前,莱斯特的场均控球率(55.3%)、射门数(14.5) 、传球次数(532.5)和关键传球(10.6),都排在英超第4,仅次于红军、曼城和切尔西。此外,蓝狐的场均铲抢、拦截、被射门次数、过人等数据都是联赛前列的。虽然还不能提前颁奖,但从目前的表现来看,莱斯特起码配得上一个欧冠资格。

由内而外由表及里 罗杰斯锻造争冠蓝狐

《卫报》指出,是罗杰斯让莱斯特变得更团结、更锐利、更聪明。那么从苏超练级回来的前红军主帅,是如何让这支上赛季还负多胜少的球队打出“强队表现”的呢?罗杰斯的班底主要是“前任遗产”不假,但他却打造出一支和皮埃尔任下完全不同的球队。

9月在接受《队报》采访时,瓦尔迪曾透露称皮埃尔执教时期,球队的训练强度不够,节奏太慢,很难在比赛中保持侵略性和高速。把莱斯特擅长的快速反击强硬改为传控,被认为是这位法国教练告别王权球场的主要原因之一。

罗杰斯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拨乱反正,但也并非全盘否定皮埃尔的革新,他把反击和传控融合得更平衡、稳定。虽然本赛季莱斯特的长传球占比(10.1%)相较上赛季(13.6%)和上上赛季(17.6%)还在下降,但罗杰斯要求球队减少皮埃尔时期那种无谓的、漫无目的的传球,更强调有目的性的移动和传球,同时也鼓励球员发挥在反击战中的优势和特点。

除了技战术体系更适合莱斯特,罗杰斯的球队还有着非常稳固的中轴线。瓦尔迪连续8场联赛完成破门,以16粒进球领跑射手榜,很难让人相信一年前他还是才刚从英格兰国家队退伍的“老兵”。麦迪逊是关键传球次数仅次于德布劳内的中场(出场超过10次),舒梅切尔、埃文斯和恩迪迪依旧值得信赖。

在进攻端,罗杰斯尽一切可能释放普拉埃、蒂耶勒曼和哈维·巴恩斯等人的活力,让奥尔布赖顿、格雷和瓦尔迪回到最舒服的节奏。在防守端,罗杰斯借科洛·图雷团队铸造新长城,新援瑟因居完美替代离队的马圭尔——土耳其人的铲抢排在联赛第4,解围排在第3,在数据网站“Whoscored”的中卫评分里仅次于范戴克,他的防线搭档埃文斯也进入前五。

此外,罗杰斯对球队精神层面的塑造也值得称赞。莱斯特如今有多专注于比赛,有多顽强好胜?如果你知道,他们是目前英超唯一一支还没有在定位球防守中丢过球的球队,却是在比赛尾声阶段进球最多的球队,你或许就知道答案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黄润锋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