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东亚杯无成绩要求? 战港足或成李铁终极考验

马德兴12-09 09: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12月8日一大早,中国男足选拔队在主教练李铁的率领下,从上海飞抵韩国釜山,为明天(10日)展开的东亚杯赛展开最后的备战。尽管此番东征并无成绩方面的要求,但对李铁和他的国足选拔队而言却有着耐人寻味的意义,而且,在此次赛事中战胜中国香港代表队、避免杯赛垫底,应该说是这次韩国之行的“底线”。

未来国足主帅的另类PK

在里皮宣布辞职后,究竟谁来接替里皮指挥国足征战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尽管迄今为止尚未有明确的说法,但经过激烈的争辩后,高层的意思已日趋明显,就是由本土教练来继任。于是,在现有的中超联赛中,被认为是可以接替里皮的,也就是李霄鹏、李铁两位少帅以及王宝山这样打拼多年的中生代了。尽管谢峰和李玮锋也都在刚刚执教的中超联赛率各自球队完成了保级任务,但谢峰至今还是“代理”,李玮锋则因为教练员资格证书的问题,恐怕可能性不大。相比而言,“二李”的呼声更高一些。于是,在两人之间,必然存在着一场“不看见”的PK。

上周末在上海虹口足球场进行的年度国内足坛压轴大戏中,李霄鹏指挥的山东鲁能在普遍被看好的情况下,“挨了三闷棍”,以1比3的总比分输给上海申花,连续两年在大好形势下丢掉了足协杯赛冠军。赛后,李霄鹏的战术部署及临场指挥也引起了广泛争议,这让李铁反而在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但是,作为跟随了里皮多年的李铁能否最终如愿以偿地“转正”——从国足选拔队主教练变成国家队主教练,恐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次东亚杯赛。

当然,由于这次东征的中国队仅仅只是选拔队,且大部分球员在里皮时代被认为是无法进入其视线的球员,或许并不算最强阵容,因而,足协方面此次并未提出具体而明确的成绩要求。于是,这次东亚杯赛的成绩也就不会成为左右李铁能够最终“扶正”的决定性因素,反倒是其赛前根据不同对手的技战术打法,针对性安排、临场指挥以及应变等情况,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其命运。

换而言之,这次东亚杯赛成为了李铁和他的选拔队的另一个“考场”,答卷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李铁本人的命运。或许正因为此,李铁这次从准备开始就相当投入,包括对出征人员的适当调整与补充,先前在上海集训期间采用封闭的做法,等等。在昨天(8日)中午抵达釜山后,当天下午就前往训练场进行训练。毕竟,所有球员到齐后展开磨合的时间并不多,甚至连人员到齐后完整的队内对抗训练也都还没有展开。在距离10日晚上就将出战日本队的情况下,国足选拔队只能抓紧最后的两堂训练课,做最后的努力。

没成绩要求≠可输香港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韩国队主要就是以本土球员为主、着眼于为国家队选拔后备,而像日本队23名球员中12人都是97年龄段球员,某种程度上是在为明年1月份的奥预赛及东京奥运会提前进行演练,但由于国足选拔队毕竟是第一次在一起磨合,甚至连一场国际比赛都未曾参加过,因而,国足选拔队的前景并不乐观。

当然,不管是媒体、舆论还是球迷,从内心来说,都希望国足选拔队在目前中国足坛整体情况不算很理想的情况下“不争馒头争口气”,能够在这次东亚杯赛上打出好的表现,并尽可能争取一个不错的名次。而且,过去这些年来,每每中国国家队处于低谷状态时,东亚杯在很大程度上扮演着“打鸡血”的角色,每一位本土教练率队征战东亚杯赛时,都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譬如,像2005年和2010年在朱广沪和高洪波的指挥下,中国队曾两次获得了东亚杯赛的冠军,而傅博在卡马乔下课后,也曾在2013年于韩国进行的东亚杯赛上先后战平了日本队与韩国队、取胜澳大利亚队,最终获得了亚军。这次,谁都希望“少帅”李铁能够重现先前土帅带队的那一幕,期待着李铁和球员们会带来意外惊喜。

不过,当国足选拔队及球迷都在关注着对阵韩、日两强的比赛时,外界似乎忘记了参加这次赛事的另一支队伍中国香港代表队的存在。某种程度上,12月18日国足选拔队对阵中国香港代表队的比赛更为重要。要知道,中国香港代表队是在资格赛中淘汰了朝鲜队后拿到的这次东亚杯赛的参赛资格,这也是中国香港代表队在2010年后再一次获得决赛阶段比赛资格。尽管中国香港代表队在世预赛40强赛中的成绩与表现一般,但由于目前众所周知的情况,这场比赛的意义显然远胜于对阵韩国队与日本队的比赛。更何况,过去几年来,国足对阵中国香港代表队时,除了2004年那次天河之战的7比0外,总是在比赛中呈现胶着状态。可以说,这场比赛是一场必须要拿下的比赛,容不得半点闪失。

而且,由于国足和中国香港代表队交手时都已经战罢了两轮,双方由赛前的互不了解变成了知根知底,届时技战术部署及临场指挥显得更为重要。也就是说,这场比赛对李铁和他国足选拔队而言,考验与考察的意味更重。但愿李铁和他的选拔队能够迈过这道坎,为随后的“扶正”打下扎实的基础。而对球员们来说,如果能够在这次东亚杯赛上有不错的表现,意味着40强赛后半程赛事中入选正式国足的机率也将更大。

根据赛程安排,国足选拔队将率先于12月10日迎战日本队,随后分别于12月15日、12月18日迎战韩国队和中国香港代表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