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摆“迷魂阵”取开门红 最强位置反倒成最大隐患

马德兴12-09 09:4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12月8日晚,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在珠海进行的中国之队四国赛首轮比赛中,凭借着下半时替补出场的张凌峰以及田鑫的进球,2比1取胜塔吉克斯坦队,取得本次赛事的首场胜利。不过,对现在的国奥队来说,由于人员方面的原因,这次比赛或许并不是为磨合阵容,依然还是在考察球员,当然,这也不排除球队有意在大赛之前进行一些必要的掩藏。

①磨合变成了考察

按照球队的备战计划,这次珠海四国赛是国奥队出征明年曼谷奥运会预选赛前的最后一次练兵,正常情况下,球队应该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准备后再用心仪的主力阵容出战,一方面是磨合阵容,另一方面则是在技战术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演练。但是,由于足协杯决赛在12月6日才结束,而这次四国赛安排在12月8日就展开,因而,国奥队根本就不可能以主力阵容来出战这次比赛。像征战了足协杯决赛的上海申花队的朱辰杰、蒋圣龙以及山东鲁能的段刘愚等,都还没有能够参加球队的正常训练。不过,由于段刘愚此前多次参加国奥队合练,对整个球队的情况较为熟悉,因而在与塔吉克队比赛的下半时替补出战。

人员不齐整,再加上伤病情况,使得球队在技战术方面根本无法正常展开磨合。像张玉宁就是因为有伤病,所以在下半时最后15分钟才替补出场。或许也正是因为无法正常进行磨合,所以,至少从与塔吉克队的比赛来看,国奥队似乎更像是在考察球员。譬如,冯博轩先前在郝伟麾下的国奥队中一直司职右后卫,但是,本场比赛中则被安排到了左后卫位置上。而先前一直改打左后卫的赵剑非,本场比赛下半时则回到了中后卫位置上,将杨帅换下。先前热身赛中很少有出场机会的李扬,则首发出场,先是司职攻击型中场,随后又改到了中锋位置上。但毕竟李扬是司职后卫出身,在前场背身拿球与在后场正面接球属于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因而在上半时比赛中多次出现技术性失误。包括下半时替补出场的陈蒲,25分钟之后很快就被张玉宁替换下场,这或许也是在进行考察。

迄今为止,国奥队总共召集了34名球员,未来征战奥运会预选赛的最终23人,不出意外就将在这些球员中产生。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或许国奥队还是希望通过这次珠海四国赛来检验一下人员情况,做出最后的选择。

不仅仅是在人员上,即便是在技战术安排方面,从塔吉克队的比赛来看,也像是在继续考察。譬如,20分钟之后,陈彬彬与黄紫昌的位置互换。但是,陈彬彬从左路到右路之后,发挥明显不如在左路,最关键的是,左脚球员到右路后,起到作用很重要的一环是带球内切,一如罗本与里贝里换位之后、两人频繁内切。但陈彬彬显然还没有学会如何内切,而在右路因为习惯问题又无法进行传中。反倒是黄紫昌到左路之后,内切更为频繁、发挥也更好。

当然,必须要考虑到:随着明年奥运会预选赛的日趋临近,与中国队同组的几个对手肯定在有意识地重点关注国奥队的热身比赛、搜集国奥队的比赛录像,以便在未来的奥运会预选赛中进行有针对性的战术演练与部署。在这种情况下,国奥队有意识地打乱整体部署,部分时间段里进行部分技战术的演练,这也不失为一种策略。只不过,国奥队能否在届时打出自己的东西?恐怕只有通过未来的预选赛才能得出答案。

②短板缺人仍明显

如果从考察球员的角度来进行评判,至少通过与塔吉克队的比赛,其实还是可以清楚地看到目前国奥队在个别位置上的人员短缺。譬如,冯博轩从右路改打左路,其实就暴露出了左后卫位置上的短板,毕竟冯博轩是右脚球员,且相比而言攻强于守。由于塔吉克队在比赛中更多地还是走中路、边路突破相对较少,因而冯博轩所经受的考验不多。而先前安排司职这个位置的赵剑非也是右脚球员。在左后卫的位置上,国奥队现在没有一名合适的左脚球员。

再譬如,安排李扬司职中锋的位置,某种程度上也是迫不得已。本来,国奥队在这个位置上除了张玉宁之外,还有单欢欢、郭田雨、刘若钒等多个选择,但单欢欢因为伤病,已经不可能赶上明年1月的奥运会预选赛;刘若钒也才刚刚伤愈,能否赶上还需要看其恢复情况以及届时的状态;至于郭田雨,则因为众所周知的缘故,肯定将错过明年的奥运会预选赛。于是,这支国奥队中原本最不用担心的中锋位置,如今却成为隐患最大的位置,因为目前张玉宁也受到了伤病的困扰,而且仅仅张玉宁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在这种情况下,或许国奥队只能另寻办法。而这次四国赛,或许就是国奥队寻找解决办法的一次很好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