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琦谈8星大连vs8星恒大:大连靠青训 恒大靠资本

叶慧12-09 11: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肇庆报道

12月7日下午的老甲A半决赛,尽管安琦在最后的点球大战扑出上海老克勒的詹可强踢出的点球,却无法改变大连老甲A队输球出局的命运。这位已经退役多年、改行种樱桃的前国门,今年身披大连队的战袍首次亮相老甲A赛场,最大的感受就是重新找回昔日的美好时光,自己的守门技术并没有因为时光的流逝而有任何生疏感。

“我站在球场的一刹那间,那一刻,所有的东西就自然而然就来了,就是融入我的生命里一样,不会因为多长时间没有训练或者去接触就会忘记的。”安琦感慨道,“足球技能对于我来说没有任何的生疏感的,这个技能就是融入在我的血液里一样,我随时都能够展现出来的。”

安琦认为,老甲A给了退役球员一个重聚的重要机会,让他们有了一个交流了解的平台,“老甲A的平台更像是一个大聚会,给我们退役的球员一个平台一个机会,聚在一起回顾以往的时光。通过足球加深彼此的了解,彼此有更好的交流,这个平台为我们创造了这些。”

本月初,广州恒大拿到队史第8座中超火神杯,追平了大连队在甲A和中超时代创造的八冠伟业。作为亲历大连王朝的一员,安琦表示,八冠恒大和八星大连是不同时段的两代冠军,很难去做比较 。

真要说区别的话,那就是八星大连是本土青训的成功例子,八冠恒大则是符合现代足球发展中资本引援的成功现象。“对于我个人来说有两个观点,第一就是万达或者实德的八冠王,球队里基本上都是我们大连自己本土培养出来的球员,大连城市的足球氛围,足球文化,大连青训培养出来。”安琦说道,“恒大现在也是八冠王,成绩当然非常好,但这更多是建立在资本引援之上的。这是足球发展的一个正常现象,也是足球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是很正常和无可厚非的,比如英国的曼城就是如此,拿到很多成绩,很多世界上的顶级俱乐部都是如此。就我个人而言吧,我会认为大连的八冠王我们本土球员更多一些。”

安琦觉得,相比起如今的中国足球,当年各地球队的地方归属感比较强一些,青训都能涌现出很多人才,这正是他现在重新投身青训的努力方向,

“大连的八冠王不能说大连创造出来,应该是很多前辈,包括我们城市的足球文化,足球基因达到那个程度的。”安琦说道,“那个时候天津,上海青训的发展都不错,都涌现出很多人才,所以当时的地方归属感都比较强,各省市的球队,都是本地区的人比较多,有比较浓厚的地方意识。”

“现在我也希望看到所有中超球队都是我们自己青训培养出来的人才到一线队,而不是没有人了就到处去买,我们什么时候所有中超球队,都有自己的青训系统培养出的人才,这才是我们中国足球将来会变好或者会取得突破的时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