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51号球衣铺满五棵松 北京今晚为吉喆而战!

赵伟仑12-08 14: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北京报道

这个夜晚,北京队将坐镇主场五棵松迎战老对手深圳队。这个夜晚的意义不再是一场比赛,而是一场“相遇”——北京队与老队长吉喆的“相遇”。

过去三天,吉喆的离世让无数人悲痛不已,不少球迷自发前往位于西五环外的首钢篮球中心西厅追思悼念。而三天后的这个夜晚,是吉喆离世之后北京队的第一场比赛,比赛场馆就是吉喆曾经奋战过、与北京队一同夺冠的五棵松,其意义不言而喻。

在今天上午的赛前训练中,北京队还是按照老时间11点到12点进行踩场训练,但整座场馆非常安静,球场里每一次皮球落地,声音仿佛就从你脚下传来。球场外的媒体室同样安静,大家在等待训练开放过程中没有了往日的欢笑。身处那种氛围之中,很压抑,也很诡异,就好像有一双手在不断地把你压向水底。

训练即将开放的时候,记者们终于起身,这才有了些许声音,一位跟队多年的电视台老记者不忘嘱咐大家,关于吉喆的问题就别抛给球员了,过去这几天大家也都很难受,所以赛前尽量不要影响球员备战的情绪。

从外廊通向球场的黑色帷幕拉开,在五棵松顶棚灯光的照耀下,记者有一种终于挣脱那双手浮出水面的感觉。在15分钟的开放训练中,北京队球员还是如往常一样认真训练,只是少了一些打闹欢笑,站在场地中央的主教练雅尼斯一个人踱步,低着头。

15分钟过后,雅尼斯吹了一声口哨,所有队员集中到球场的正中央。对上午的训练稍作总结后,球员散开走回更衣室,媒体同行们也如同之前所嘱咐的,没有拦下任何一名球员接受采访。雅尼斯和翻译郭维盛站在场地中央,等待着有话要问的记者们。

简单对深圳队做出点评之后,电视台的记者略显犹豫地对雅尼斯说:“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就是吉喆,你觉得教练如何带领球员在这种心情下打球呢?”

雅尼斯一定想到会有人提到这个问题,所以在郭维盛翻译完毕之后,雅尼斯几乎没有多加思考,马上就做出了回答,他将在场的所有人带回了他和吉喆第一次相识时的场景。

“2013年国家队集训的时候,我认识了吉喆,”雅尼斯回忆说,“他是我们当时阵容里最后裁掉的球员。即便在那个时候,在我们于俱乐部相识之前,他一直都是一名战士,无论场上场下他都一直在战斗。直到我们在首钢俱乐部共事,他依然如此,从未改变。”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雅尼斯不断提到的一个词就是战士。“从患病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也一直在战斗,他一直是个勇士,”雅尼斯说到这里已经有些哽咽,“看到他的时候,我从他的眼神中看到他依然是个勇士。”

郭维盛刚刚翻译完刚刚那段话,雅尼斯伸出左手指了指天空:“他的精神斗志就在那上面。”

说罢,雅尼斯的眼眶已经有些红润,泪光不停地在他的大眼睛里闪烁。“我们的勇士会继承他的斗志,我和我的队员们都会铭记于心”。

在雅尼斯接受完采访没过多久,大约中午12点整的时候,大批场馆工作人员开始进入球馆,大家在球馆的每一个角落为每一个观众席铺上一件印有51号的球衣。

工作人员不只是简单地把球衣放在椅背上,而是认真地把球衣抻平,把51号亮在最外面。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就是想让他(吉喆)看见自己的球衣,整整齐齐,没有一丝褶皱。这是我能为他做的,所以我一定会做好。”

五棵松被一件件51号球衣填满的时候,球馆顶空的大屏和四周的环屏突然亮了。大屏上是首钢俱乐部为本场比赛制作的海报:身上带着光芒的吉喆向球场走来,上面写着一行字“我从未离开”。五棵松的环屏则打出了两行字,写着“为你而战”和“FOREVER 51(永远的51号)”。球馆内的一切与上空的三面巨大的总冠军旗帜遥相辉映。

再过几个小时,51号球衣将铺满五棵松,这里的座位也将被坐满。曾经吉喆的球衣还在,他的进球音乐依旧会响起。这个夜晚,整座北京城将为吉喆而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