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破纪录夺冠两不误!陈巍再胜羽生贡献经典之战

宫珂12-08 09: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在总决赛还未开赛时,曾有冰迷捕捉到了陈巍在看台上一边写作业一边观看女单选手练习的场景。当陈巍用近乎完美的表现拿下总决赛冠军后,负责完成现场采访的双人滑名将霍塔雷克也不禁向他发问:“你究竟是如何平衡学业和训练的?”

虽然陈巍的回答一如既往地云淡风轻,也只是提及自己还在努力适应这样的生活,但如果回看他从平昌冬奥会以来走过的路,你会发现只有20岁的他真的是“太难了”。陈巍从2018年秋天开始以全日制学生身份入读耶鲁大学,利用假期参加比赛,比赛间歇写作业早已成为家常便饭,而且在总决赛之后,他还要马上赶回学校参加期末考。与此同时,陈巍自2018年世锦赛以来,在国内国外的个人赛事就从来没离开过最高领奖台:两个半赛季,6站分站赛冠军,3个总决赛冠军,2个世锦赛冠军,2个全美锦标赛冠军,而且看起来他的连胜势头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学业和比赛都交出满意成绩单自然可喜,但最让外界惊叹的还是陈巍在心态方面的成长。平昌冬奥会时,他是那个承载了全美希望但却在比赛时崩盘的人。但在那之后,陈巍却在压力面前愈发游刃有余。过去的十几场比赛里,他不是没有过失误,但他却从不会让这些失误影响自己太久。这次总决赛,陈巍还是在羽生结弦之后出场,但无论是羽生结弦的出色发挥还是粉丝投掷玩具形成的“维尼雨”都没能影响到陈巍,重压之下,他反而轻松地滑出了新世界纪录,整套节目中甚至没有一个落冰或是细小动作的瑕疵。看起来陈巍像是进入了“无人之境”,但对心态愈发成熟的他来说,这只是又一次“常规操作”。

在总决赛开赛前,男单比赛就被视作是一场陈巍和羽生结弦的“火星撞地球”之战。虽然最后出场的陈巍用一套无懈可击的自由滑带走了冠军并继续推进世界纪录,但获得亚军的羽生结弦却不算输家。

去年此时,羽生结弦还深受右脚脚伤困扰,曾在奥运赛季给他带来巨大麻烦的勾手四周跳看起来再也不会出现在他的节目中。但12个月后,羽生结弦不仅恢复了勾手四周跳与自由滑五个四周跳的难度,而且还在总决赛的训练场上多次尝试阿克塞尔四周跳!虽然在自由滑后半段,羽生结弦没能完成自己引以为傲的阿克塞尔三周跳连续跳,也稍稍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但从他完成节目后的跪地怒吼以及瞥见最终的分时有些不太满意的神情,不难读懂羽生结弦想要实现的目标依旧还有很多。冬奥两连冠与曾经握有的世界纪录早已成为过去,羽生结弦并不甘心就止步于此。

尽管比赛时与粉丝之间的气氛总是剑拔弩张,但陈巍和羽生结弦两人之间却总是惺惺相惜。男单决赛恰逢羽生结弦生日,陈巍不仅祝福这位“前辈”兼对手生日快乐,还又一次表示羽生一直是自己仰慕的对象,而羽生结弦也不止一次谈及陈巍的存在给自己带来了怎样的前进动力。而从亚古丁与普鲁申科,到普鲁申科与兰比尔、莱萨切克,再到陈伟群与羽生结弦,男子单人滑的发展也总是离不开一对又一对“瑜亮”的推动。正如国际滑联官方解说员的点评一样——如今的陈巍与羽生结弦又会把男子单人滑推向怎样的高度呢?我们暂时还看不到未来走向究竟如何,但未来却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