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康熙痛击中国足球顽疾 李霄鹏想复制“打平出线”

严益唯12-06 23: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严益唯评述

崔康熙不仅率领自己的申花军团不可思议地逆转了鲁能,而且教科书式地痛击了中国足球的顽疾——“打平就出线”式的懦弱、世故和不纯粹。

足协杯决赛次回合,申花逆转实力更强的鲁能,其勇气实在配得这样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申花首先应该感谢的是,曾经带领全北现代两夺亚冠,堪称杯赛之王的崔康熙。

在这场真正的决战中,这位韩国老帅展现了极大的勇气和丰富的经验。他在首发阵容中,将最近状态不错的前锋伊哈洛雪藏,派遣边路快马沙拉维,配以另外一名边路快马曹赟定,避开强大的鲁能中轴线,通过边路的高速攻击压制对手,显示出了背水一战的决心和智慧。

在对胜利无比渴慕的申花面前,一球在握而且兵强马壮的鲁能反倒缩手缩脚,无论是队员的发挥,还是主帅的临场调度都大失水准。

比赛开始后,立即进入了申花的时间。莫雷诺与金信煜两名高中锋的大范围策动,吸引了鲁能中路的防守,为边路拉开了空档。曹赟定和沙拉维在边路从第一分钟开始,就进入了决战状态。在申花双翼高速冲击下,张弛和金敬道的右翼防守,以及刘洋和吴兴涵的左翼漏洞百出,防线屡屡被撕裂。要不是申花的运气不佳,鲁能上半场就要丢球。

鲁能边路的被动,直接原因与这几名边路球员开场后的胆怯失常有关。特别是吴兴涵一路,整个上半场几乎没有一次像样的进攻,整个边路陷入瘫痪。为何整个联赛表现不错的鲁能,整个上半场如此被动?板子不能只打在几个边路球员身上。其实,金敬道在上半场后半段,还是试图有一些反击,也传出了一次很有威胁的球给已经包抄到禁区的蒿俊闵。

鲁能上半场边路瘫痪,最大的原因还是球队僵化保守的战术思想导致的。赛前鲁能主帅李霄鹏就坦言,压力将在主队一方。的确,鲁能此番次回合客场作战,主场有一球的优势,申花没有客场进球,鲁能只要在客场获得进球,申花就很难有翻身机会。其实,李霄鹏手握这一副好牌,竟然还谈什么压力在哪一方,从一个侧面也显示了其压力是非常大的。

主教练承受的极大压力体现在了其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上。开场后,鲁能全队思想很统一,就是防守。鲁能中路防守的确非常厚实,费莱尼和莫伊塞斯双后腰作为中路的屏障,不仅保护了郑铮和戴琳两名后卫,而且他们在边路的补防,也是球队上半场没有失球的一大原因。但是,在申花不留余力的进攻面前,鲁能防守上的思想统一,显得非常僵化,以至于只顾防守,忘记了客场进球的重要性。甚至在几次攻入前场威胁区域后,鲁能球员射门并不果断,明显是一种求稳的心态,导致浪费了难得改变战局的机会。

申花的防线原本是相对较弱的,但是因为鲁能主动放弃了几乎45分钟的进攻,整个上半场,申花的最弱的一环根本没有受到真正的威胁。这一切都是因为,鲁能赛前立足防守的思想贯彻得实在太坚决,球队主动放弃了真正意义上的进攻,少数几次进攻更像是在控球权,拖延时间。

下半场鲁能开始尝试给对手施加压力,边路的防守压力明显就减轻了很多。曹赟定和沙拉维在下半场开场后一段时间,虽然仍然很勇猛,但是主要的精力都在防守上,进攻不再像上半场那样犀利。但是,通过上半场很有效果的压制性进攻,申花将士背水一战的决心,进球的意念在下半场已经不可遏制。58分钟,金信煜在禁区内被铲倒,虽然裁判没有判罚点球,不过鲁能在长时间的窝囊被动的防守中,信心崩溃已经到了临界点。61分钟,金信煜在禁区内抢到第二落点射门得分,诠释了什么叫防守百密一疏。

65分钟鲁能用有速度的格德斯,换下了中场攻防俱佳的莫伊塞斯,实在是一大败笔。很显然,格德斯是李霄鹏赛前雪藏的一个进攻的利器。首发为了求稳,没有让格德斯首发也就罢了,但是一看到球队没守住,竟然将防守屏障莫伊塞斯撤下,实在是有点慌不择路的嫌疑。事实上,这次换人后,鲁能随后的中场防守立即乱了,直接导致了此后的崩盘。显然,鲁能队赛前打的算盘是,先防守半场,然后下半场开始进攻。这种理论上看似可行的战术,其实在这种决战中,是非常不靠谱的。一旦达不到预期,整个球队的情绪从上到下立即崩溃,这其实也是中国足球的一个顽疾:到了决战时刻,往往显得很世故,盘算过多,却忘记了进球,失去了进球的勇气和信心。

足协杯决赛次回合,是一场完全不同于联赛,甚至不同于决赛首回合的真正意义的决战。决战的双方,必须毕其功于一役,不能有丝毫的保留。其实,从足协杯第一回合开始,崔康熙都在做一件事:如何进球。而鲁能却一直在尝试用最“保险”的方式来赢得金杯。这不仅是崔康熙和李霄鹏之间的一次较量,更是中韩足球哲学,或者说是中国足球哲学与现代足球哲学之间的一次较量。

因为背负过多的球场内外的包袱,中国足球长期是在畸形和不纯粹的状态中前行,这就导致了在“打平就出线”的关键时刻,失去了足球运动最该具备的能力:进球。李霄鹏一个赛季表现出色,倒霉了一个赛季的崔康熙一场比赛就翻盘,这实在是异化的中国足球典型的悲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