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孙悦黯然落泪 缅怀故友的生日夜太难熬!

孔德昕12-06 22:4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12月6日晚,北控男篮坐镇奥体主场迎来山东队的挑战,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夜晚。

比赛开始前是例行的奏唱国歌环节,只不过在这之后现场主持让大家先不要坐下,北控主教练马布里有话说。我注意到球馆四周的环形屏幕打出了“吉喆,兄弟一路走好”的字样,所有人都明白了,这是属于吉喆的时刻。

虽然吉喆没有为北控队效力过,但他是北京篮球的英雄之一,是马布里和孙悦昔日的队友,也是中国篮球的一份子。他的离世是中国篮球的损失,对马布里和孙悦这些老队友而言更是沉重的打击。

“我今晚的心情比较沉重。我的北京哥们儿、前队友、前队长吉喆,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没有任何词汇可以治愈此痛,吉喆的妻子和家人也一定是这样。但我们知道吉喆是上帝的天使,他会一直守护我们。”老马一身金色西服,站在球场中间语速平缓地说着。他时不时地会停下来,似乎是想整理自己的思绪,平复心情。

“吉喆为这座城市流过血、流过汗,他为北京这座特别的城市奉献了一生的职业生涯。...”马布里说,“吉喆,你被爱着,会被永远记住,我们的故事将会永远延续下去。爱就是爱,我的兄弟。”

在这长达三分钟的发言里,全场鸦雀无声,每个人静静地听着老马缅怀故友。而当马布里用他最爱的口头语“love is love”作为结束语时,我听到旁边观众席传来了一声叹息。

随后是全场默哀环节,我低着头,试图在安静的片刻回想关于吉喆的瞬间,但脑袋里已经空空当当。北控全队背对着我在前面站成一排,我不知道他们每个人的表情是怎样的。后来通过社交媒体上的镜头我看到,孙悦在那时眼角划过了泪水。

这样的仪式过后,说球员们不会受影响都是假的。特别是孙悦,你能看到他完全不在正常状态。为了缅怀老友,孙悦特意取消了原定于今天的生日会,他在自己的球鞋两侧做上了标记,一边写着“R.I.P(息止安所)”,另一边则是“#51(吉喆的号码)”。但这双鞋并没有给他力量,反而扯走了他的心绪。

全场比赛孙悦出手12次,仅仅命中了2球,其中三分线外是10投1中。赛季至今孙悦一直是北控最稳定的本土球员之一,但他今晚出场近36分钟,却只拿到5分2篮板6助攻3失误。

中场休息的时候,北控全队在场上做着投篮练习,我目睹着孙悦在左侧45°角连续三次三分出手投短,换到罚球线之后他的第一投同样是短了。你能感觉到他今晚有些低落,情绪反应在了身体上。

下半场回来,孙悦一上来就出现失误,紧跟着又是一次45°三分三不沾,这种情形在他身上发生得并不多。但就在这场比赛的末节,孙悦在同样的位置还投出了一个一模一样的三不沾——那一球是北控追分反击时的大空位三分,当孙悦投出空气球时,全场球迷一片叹息。

“你说今晚孙悦是不是情绪不太对?”

“唉,赶上这种事,又是生日,肯定受影响吧。”赛后记者们围在更衣室门口七嘴八舌。

在北控以90比95输掉比赛后,他们的更衣室大门足足紧闭了15分钟。开门之后早已没有了孙悦的身影,只剩王少杰、孙桐林和外援们在收拾东西。而老马则带着王子瑞去了发布会。

“这确实是非常难熬的两天,我们需要处理好自己的情绪。”被问到孙悦今晚的表现是否受到了吉喆离世的影响时,老马说,“但我们是职业球员,把这些东西放在一边登上赛场是我们的工作。像孙悦这样的球员,他一路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一直在打球,在训练中投入了无数个小时,不断地成长,现在他已经是一位35岁的老将了,每晚都贡献高水准的表现,倾尽全力。”

赛后不见孙悦踪影,没有人知道他今晚的心情到底是怎样的,也没有人知道他的表现是否和情绪有关。但就像老马说的,这肯定是难熬的一天,不过孙悦作为一名老兵肯定会好起来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