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总结之一方】扭曲中前行 贝大师面临三座大山

金山淞12-06 17:30 体坛+原创

2019赛季中超联赛落下帷幕。广州恒大将队史第八座中超火神杯收入囊中,成为中超史上首个八冠王,也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二个顶级联赛八冠球队。北京人和、深圳佳兆业不幸降级,遗憾告别中超联赛。当然,刚刚过去的2019赛季还有更多值得回味的故事,30轮、240场比赛,16支球队都有各自的酸甜苦辣值得诉说。体坛+特邀中超16队一线跟队记者,与您分享16支中超球队的2019赛季。今天,为您带来中超总结之大连一方。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金山淞报道

赛季初,大连一方慌乱中仓促选择了对球队没有一点了解的崔康熙,而在中途又突然换上了对于球队同样一无所知的贝尼特斯执教。事实上,以国内球员实力稳居中超末流,外援又跟球队风格不吻合,还要经历两次换帅风波的球队来说,最终在中超联赛中拿到第九名,已经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了。

其实大连一方在针对2019赛季做准备的时候,并不算晚,但他们当时放弃了中规中矩的舒斯特尔,而选择去追求网红教练雅尔丁。这是万达的理想:只青睐世界级当红知名教练。据说当时王健林的特使,曾经还专程前往伦敦会晤了温格,可惜温格对于来中国大连没有一点儿兴趣。一方与雅尔丁的接触其实一直都充当了雅尔丁和其他欧洲俱乐部谈判的砝码和备胎。即使开出再高的价码,世界顶级教练对于大连一方这样的球队,依然没有兴趣。

崔康熙和卡拉斯科扭曲前行

崔康熙和大连一方的结合,只是两个失恋者互相寻求安慰和报团取暖,当然,两者此时也都希望能最终爱上对方。崔康熙是典型的韩国式教练,家长制概念有点重,他们的观点有点类似沈祥福在带1981年龄段的那批超白金时说的话,“我们是一个集体,我们球队没有球星。”

崔康熙对于在队中有些特立独行,桀骜不驯的大连一方的大牌外援,本就有着天然的反感和排斥(他到了上海申花,这个性格只是稍微收敛,但并没有彻底改变)。而大连一方的卡拉斯科,哈姆西克等人,本就是世界级的球星,对于亚洲教练,还有东方式的球队管理,原本也不太看得上眼,只不过,哈姆西克人老成精,懂得人情世故,而卡拉斯科却是一个愣头青,于是和崔康熙的冲突就逐渐明朗化。

足球圈有一个流传已久的故事,据说这个故事,卡拉斯科也拿出来在大连一方的外援圈子里分享过:当年瓜迪奥拉在巴萨队会上要求队员不能喝可乐,梅西转过身就让队医给他拿了一罐,打开就喝,而此时的瓜迪奥拉装作什么都没看见,扭头走掉了。如果同样的场景换了崔康熙,韩国人也许会暴跳如雷。卡拉斯科认为他在大连一方,和梅西在巴萨的作用应该相差不大。而崔康熙的名气和声望,在中超赛场,应该和当年瓜迪奥拉在西甲是没法相比的。

教练和球员的关系,东西方的观念是有着很大差异的,很难用对错或者道义去完全衡量。我们存在的这个世界,本就不是纯白也不是纯黑的,事实上它是灰色的。任何地方都不存在绝对的公平和道义,但存在绝对的实力。

大连一方队中的一些国内球员,一直都有:“大家都干着同样的活儿,凭什么他能拿到比我们多得多的工资?”他们有着最原始朴素的同工同酬的概念。于是,很自然的,大连一方的国内球员,和崔康熙就完全站在一个阵营中,共同抵制卡拉斯科。弄得卡拉斯科在队中极为孤立,从某种意义上说,卡拉斯科铁心回欧洲,部分原因也在于此。

崔康熙和适应东方式思维的大连队国内球员,相处的相当融洽,他经常会在队会或者训练结束后,跟大连队的国内球员道辛苦,说他们是他见过的最为敬业和最努力的球员,大连队的国内球员提及崔康熙,都有些感激涕零。在崔康熙离队时,很多国内球员都洒下热泪。这也许是东西方在观念上的差异,不过,竞技体育,结果才是王道,实力才是根本,不能号召队中最有实力的球员为自己效命,就说明这位主教练在教练层面上的能力是有欠缺的。

韩系足球是一套已经运行多年的成熟体系,但在中国赛场,除了延边这样和韩系足球有着天然亲近的地域之外,其他区域,很难实行,尤其是拥有那些大牌球星的球队,更是如此。孔卡当年在恒大和李章洙的冲突,也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毫不夸张地说,大连一方队在2019赛季的前半段,就是崔康熙和卡拉斯科扭曲前行的历史。

束手无策的贝尼特斯

贝尼特斯接手球队的时间非常糟糕,他甚至连中超的夏季间歇期也没有赶上。他等于是穿着西装革履就被推上了比武擂台。让他最感无助的,是他手中没有趁手的人。

他和记者曾经抱怨过,他来了大连之后,才知道,因为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也因为对于内外援的名额限制,他买不到想要买的球员,没法通过更换球员这种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式,去改变球队的成色,只能通过内部挖潜来提升球队实力,而内部挖潜是需要时间和过程的,可是,他来时正在赛季中期,他颇有束手无策之感。

让贝尼特斯最难受的就是球队的防守,为此他不惜牺牲球队的进攻力量,动用五名球员担任后卫(此前他在欧洲极少用这样的方式去部署防线),但依然被中超的各队锋线戳的千疮百孔。

中场,是另外一个让他感到头疼的地方:哈姆西克是一个体系内球员,他的作用在于掌控攻防节奏,传递致命球,有机会时打打远射,搞搞突袭。简言之,哈姆西克是一个干细活的大厨,可是让大厨难受的是,他进到厨房本该看到的是切好的菜和喂制好的食材,但在大连队,他进到厨房看到的,却是沾满污迹油渍的碗碟和带着泥土的食材,一切都需要他自己去打理。

我一直坚信,哈姆西克要是到恒大或者国安上港这样的球队,肯定会发挥出比在大连多得多的能力和水平,大连一方这个路边小饭店,目前更适合的,也许应该是干粗活的食堂伙夫,而非只会做精致名菜的大厨。

从某种意义上说,引进龙东,是贝尼特斯犯的一个错误,但这个错误的根源并不在贝尼特斯。因为给贝尼特斯的反应时间太短。受转会时限影响,他根本无法真正了解中超,就必须仓促做选择前锋的决定,而当时他最稳妥的方式,就是找他最为熟悉的得分手,于是龙东来了。

龙东在中超的遭遇和哈姆西克基本类似。相对而言,欧洲球员因为从小就在严谨的战术体系内踢球,每个人的分工和特点都清晰明确,和南美球员时常踢街头足球,重视个性发挥的方式完全不同。中超的技战术无法像欧洲赛场那样线路明晰,更适合的,是南美那种拿球,突破,射门一条龙完成的球员。因此,就技术特点而言,南美球员远比欧洲球员更适合中超。龙东虽然是南美球员,但他从小就在西班牙青训体系中成长,风格已经和欧洲球员没什么分别,他的定位只是禁区内的射手。

而在大连队中,能力最强的卡拉斯科是一个边路选手,而且踢球风格偏独,指望他为龙东做球,几乎是奢望。两人在比赛中就曾因为卡拉斯科不传球而发生过口角,在休息室里更是差点动手。哈姆西克则需要几个队友的传切渗透来找到进攻时机,可惜的是,大连一方队中,除了卡拉斯科,郑龙和朱挺等极少数人之外,其他人都无法跟上哈姆西克的节奏,而因为防守一直吃紧,郑龙和朱挺的出场机会并不多。

经过这半个赛季,贝尼特斯应该心寒了,最近他频繁接受欧洲媒体的采访,努力保持着在欧洲足球圈的热度,其用意不言自明。

总之,2019赛季,对于大连一方来说,是一个折腾的赛季,是一个扭曲和拧巴的赛季。因为之前的欠账太多,阴霾直至现在,依然笼罩在大连一方头上。如何处理老队员,如何更换更合适的外援,如何引进即插即用的内援,犹如横亘在贝尼特斯面前的三座大山。只有把这三个难题真正有效的解决,大连一方才能迎来灿烂的阳光,彻底消除头顶的阴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金山淞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专注中国足球,常年报道中国女足,大连队、重庆队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