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总结之重庆】小球队的艰辛 险创纪录虎头蛇尾

金山淞12-06 15:30 体坛+原创

2019赛季中超联赛落下帷幕。广州恒大将队史第八座中超火神杯收入囊中,成为中超史上首个八冠王,也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二个顶级联赛八冠球队。北京人和、深圳佳兆业不幸降级,遗憾告别中超联赛。当然,刚刚过去的2019赛季还有更多值得回味的故事,30轮、240场比赛,16支球队都有各自的酸甜苦辣值得诉说。体坛+特邀中超16队一线跟队记者,与您分享16支中超球队的2019赛季。今天,为您带来中超总结之重庆当代力帆。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金山淞报道

相比上个赛季在最后一轮,因为三角连环的咬合,才惊险保级。对于重庆队来说,2019这个赛季,无疑是幸运的。幸运到在联赛的最后几轮,从教练到队员,都在不断谈论并追求突破重庆足球历史上的最高积分,然而遗憾的是,这个愿望最终依然只是愿望。

重庆队针对2019赛季的准备平稳而充分,毕竟,从教练团队到队员,都是稳定的从2018赛季过渡到2019赛季。主教练小克鲁伊夫和球队经过2018下半赛季的互相磨合,也已经基本摸清了对方的路数,球队面对新赛季的各项准备工作得以有条不紊的进行。

更加幸运的是,重庆队还从降级的长春亚泰队手中淘到了阿德里安和蒋哲。在如今的重庆队,这两个队员如同宝贝,一个是进攻线的发动机,一个是防线的大闸。这些年来,自从韩国中场郑又荣从重庆队离开之后,近两个赛季,重庆队中场的进攻组织,都难以用得上“梳理”二字,重庆队的中场组织一直似乎都缺乏主动性和想象力,而阿德里安的到来,让重庆队的中场组织,真正有了自己的大脑。

蒋哲则是一名防线多面手,重庆队的防线以年轻队员为主,缺乏经验和意志力,蒋哲的到来不但让这条后防线从稚嫩变得老到了不少,更主要的是,他的能力还让他成了后卫们的榜样。最初他的位置只是边后卫,但逐渐小克鲁伊夫发现,把蒋哲放在防守型后腰的位置上,似乎更能发挥出他的能力。

毫不夸张的说,正是有这两个球员的加盟,才让重庆队在本赛季早早的就摆脱了降级的威胁,并有余力去追逐更高的目标。这两个队员之所以能被重庆队淘到,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来自降级的长春亚泰,对于中超球队来说,一般是很忌讳从降级队中招揽球员,除非是像伊哈洛这样的联赛银靴。而正是因为其他中超球队对于阿德里安和蒋哲视而不见,才让重庆队这样的小俱乐部捡了大便宜。据说重庆队用了很少的钱就得到了阿德里安,到了联赛夏季转会期,有一个中超俱乐部甚至提出,用高出当初重庆队所出的六倍的价格购买阿德里安。

因为有了阿德里安和蒋哲的加盟,再加上一直保持较高状态的高前锋卡尔德克,以及大小摩托,重庆队在联赛的上半赛季,真正成了三条线都比较均衡,兵强马壮的球队。这从战绩上就能看得出来。中超第15轮,重庆队以24个积分,排名联赛积分榜第5名,而当时的积分榜第四名山东鲁能,仅比重庆队高出1分。

但在夏季转会期,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的操作就让很多重庆球迷大感失望:首先是放走了小摩托费尔南多,直接让球队传统的快速反击战术立马哑火。然后就是放走了中场攻防兼备的后腰彭欣力。这两人的离开,让重庆队真正伤筋动骨。看看这两人离去之后,重庆队在中超联赛中的胜率就能看出端倪。前15轮,也就是小摩托和彭欣力都在队中的时候,重庆队取得了6胜6平3负的战绩,而下半赛季的15轮比赛,重庆队竟然是3胜3平9负。其实,小克鲁伊夫之所以对于与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的续约疑虑重重,跟这两人的转会,也有着直接的关系。他也许认为,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根本就没有在中超成为强队的愿望。

但从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的角度看,这两次转会,又是俱乐部不得已而为之的正常运作。因为经纪人的怂恿,和广州恒大的大手笔归化球员的运作,小摩托早已经心生去意,他确实无法拒绝这样一大笔归化补偿款,在这样的形势下,强制留下小摩托,他也必然会“身在曹营心在汉”。而彭欣力和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的工作合同只剩下半年,在这个赛季结束,他就成了自由身,重庆队将得不到一分钱的转会费。而要想和彭欣力谈续约,必然要满足队员涨薪等要求,而这,又是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无法应承下来的。

说到底,还是没钱。毕竟,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在中超序列中,一直都定位为小俱乐部。2019赛季,中超所有球队中,早早就基本确定降级的北京人和队,是资金投入最少的球队,而投入榜的倒数第二名,就是重庆队了。作为一个一直以来资金都不宽裕的重庆队,也只能以这种方式进行俱乐部运作,换言之,重庆队考虑的第一件事,永远都是如何在中超生存。目前重庆队董事长蒋立章正在和小克鲁伊夫进行续约谈判,如果小克鲁伊夫无法续约重庆队,明年,对于重庆队来说,将会非常凶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金山淞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专注中国足球,常年报道中国女足,大连队、重庆队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