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网坛新人谁最出彩?“下一站巨头”不止一位

张奔斗 胡力涛 彭延媛 弈桑12-06 15:29

2019网球赛季已落下帷幕,ATP和WTA各年度奖项得主也将在近期揭晓。体坛+也邀请了四位资深媒体人开启圆桌会议,用评选“年度最佳”的方式总结2019赛季。

我们讨论的第三项提名是年度最佳新人。在过去的11个月中,男网新生力量持续冲击三巨头领地,在大师赛、大满贯乃至年终总决赛都交出了不少漂亮答卷。女网的青春风暴来得似乎还要更加迅猛一些,“00后”早已悄悄进军了前二十乃至前十行列。那么,在这些年轻面孔中,哪两位又可以当选本赛季的最佳新人呢?

张奔斗(《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男子:梅德维德夫

首先那要看如何定义“新人”了,如果按照ATP的“Newcomer of the Year”的标准,那么一年之间从100位之外打到20位之内的阿利亚西姆,或是从500位之外打到80位之内的辛纳,更可以担当“最佳新人”的角色。

但我更愿意将咱们这个评选理解为更高标准与更高层级的“最佳新人”,也就是世界前10以及大满贯半决赛甚至决赛舞台的最佳新人。从这个角度来说,在西西帕斯和梅德维德夫之间挣扎良久后,我更愿意将这一票投给后者。

年仅21岁便能赢得ATP总决赛的西西帕斯当然厉害,但他本赛季也存在较大起落,年终排名也在梅德维德夫之下一位。从大满贯表现来说,俄罗斯人美网决赛的成色也比希腊人澳网半决赛要强悍;而且,梅德维德夫下半年连续打入6项赛事决赛实在令人印象太深刻,他赛季的4个冠军头衔中也包含了两个ATP1000大师赛冠军。

这两人打法天差地别,性格各异,彼此也都不服气,有点儿小恩怨。他们未来的成就高低,还很难说,但男子网坛很需要这样一对个性鲜明的“怨偶”。

女子:安德莱斯库

去年,她在所有四大满贯赛事的资格赛出局;今年,她就已经是美网冠军。年初,她的排名还在150位之外呢;年终,她就已获得世界前5的排名。还能有谁比安德莱斯库担得起2019赛季的最佳新人吗?

她职业生涯迄今仅仅获得三个冠军头衔,而每一个都是高端赛事,其中的美网赛以及罗杰斯杯,又都是通过决赛击败小威的方式获得,真的很有一种权杖交接的隐喻意味。

每一个认真看过安德莱斯库打球的人都会发自内心地赞叹:能力太强,气场太强,前途无量。唯一能够阻碍她前进的,恐怕也只有她的易受伤体质了。但随着身体的成熟以及对身体的进一步了解,相信这是一个可解决的问题。

胡力涛(央视高尔夫网球频道解说员):

最佳男新人:西西帕斯

我这里的“新人”的年龄限制要比ATP官网定义的宽泛一些,具体说就是被归入过“NEXT GEN”或者参加过米兰新生代总决赛的那些球员。以这个范围来说,西西帕斯和梅德维德夫的表现肯定要比阿利亚西姆和辛纳更令人印象深刻。在西西帕斯和梅德维德夫之间取前者,更多也是由于印象分。按说“总理”的年终排名更高(No.5),从下半年北美到亚洲赛季的一系列表现也堪称突破性,只可惜“虎背熊腰蛇尾”,以一波四连败赛季收官减分不少。反观西西帕斯,从去年米兰小年终夺冠到今年伦敦大年终魁首,一年时间希腊青年才俊展现了自己全方位的进步和蜕变,其中既有年初澳网大满贯四强的突破发挥、也有通杀费纳德“三巨头”的高光时刻、还有赛季末连克阿里亚西姆和梅德维德夫两位“苦主”的翻身道情,显示出不可限量的前途和潜力,其全场型打法也更具发展空间。

最佳女新人:安德莱斯库

光是“00后的第一个大满贯得主”这一定位就足以让安德莱斯库锁定今年的“最佳女新人”了。其他诸如从年初第178到年终第5;拿到了美网、印第安维尔斯和罗杰斯杯三项重量级冠军;取得了对世界前十的8连胜和赛季最长的17连胜等成就只是进一步拉开了她跟其他同龄竞争者的差距。所有这些,还是在她因伤缺席了几乎整个红土+草地赛季情况下取得的。更重要的是,加拿大人兼具力量和技巧的风格代表了女子网坛未来的潮流,也让大小威、莎娃甚至中生代的阿扎、沃兹的打法看起来真的有些老了。

彭延媛(环球资讯广播首席体育评论员):

男子:西西帕斯

就成绩以及取得成绩的难度来说,两进法网决赛的蒂姆更强。就球风和性格的稳健程度来说,美网亚军梅德维德夫更突出。但作为ATP年终总决赛冠军,西西帕斯的整体打法和个性,却更容易激发观众的兴奋感。在如今这个被巨头牢牢统治的男子网坛,新鲜血液嘛,当然就要要足够“刺激”,才称得上“新鲜”啊!

女子:安德莱斯库

和西西帕斯一样,安德莱斯库也是一个在打法上“令人激动”的球员,尽管她在球场上表现出来的情绪并不那么“激动”……女子网球新生代打法的多样化,通过安德莱斯库在美网决赛里的表现,体现得非常充分!

弈桑(《体坛周报》资深特约记者):

男子:阿利亚西姆

当然先要看如何定义“新人”,如果梅德维德夫和西西帕斯也算新人的话,这个奖项一定会在他两中产生,不过鉴于两人去年就已经是TOP20,所以暂时不把他们划归为新人。相比之下,上赛季还鲜为人知、年终排名100开外的阿利亚西姆,似乎更配得上“新人”这一头衔,他今年创造了多项纪录:第一位进入大师赛四强的00后,第一位取得大满贯首胜的00后,第一位进入TOP20的00后!

女子:安德莱斯库

女单方面同样没有人能够威胁到安德莱斯库,在莎拉波娃2004年横空出世之后,女子网坛已经不见“天才少女”很多年,安德莱斯库今年的所有表现,唤醒了人们对于这一古老词汇的温馨记忆,而她对世界前十八连胜、赛季十七连胜这些纪录,和击败小威夺得美网冠军同样珍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