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国安最强开局恒大追平神迹 人和创3大耻辱

长乐12-05 1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随着2019赛季的中超落下帷幕,诸多悬念解开。本赛季的广州恒大淘宝实现9年8冠,追平八冠王大连后,创造了最短时间最多冠军的纪录;赛季初开始拿到10连胜的国安,创造了职业联赛的最佳开局,同时也是全赛季积分最多的冠军。保级军团的后三名球队则创造了总积分最低纪录,其中北京人和成为中超以来最低分球队,连创三大耻辱。

恒大9年8冠创纪录 13连胜追平鲁能

广州恒大自2011年升入中超后,先是实现了七连冠的伟业,上赛季被上港夺冠后,本赛季他们王者归来,夺得中超第8冠,追平了大连队此前的八连冠伟业。

从1994年甲A联赛开始,到中超时代,大连队先后于1994、1996、1997、1998、2000、2001、2002以及2005年夺得联赛冠军。他们实现八冠王历经12个赛季,恒大只用了9个赛季,从这个角度看,恒大的纪录前无来者,后难有古人。

恒大本赛季的另一项壮举是完成13连胜,从第10轮客场3比2赢下武汉卓尔开始,直到第23轮客场3比1战胜国安(22轮与重庆力帆比赛日前在23轮后),球队狂收39分。追平了山东鲁能在2006赛季创造的纪录。

恒大这13场比赛中,包括4主9客,球队打进40球只丢8球,7场比赛保持零失球,有10场比赛打进3球及以上。客场相继取胜上港、国安以及鲁能这三支争冠球队,在攻击力和难度上超过了2006赛季的鲁能。

国安创职业联赛最强开局 史上最高分亚军

北京国安本赛季取得梦幻开局,从首轮客场1比0战胜武汉卓尔开始,到第10轮主场2比1赢下天津天海,球队10连胜,这是中国职业联赛开始以来的最佳开局。

其实取得7连胜之际,国安已经打破了大连万达在1997年创造的6连胜开局纪录,但几乎没人能想到,他们竟然又将纪录延续到10场。遗憾的是,有着完美开局的国安最终没能夺冠,而此前1997年的大连和2018赛季的上港拿到开局6连胜后,都斩获冠军。

尽管未拿到冠军,北京国安却成为中超开始以来积分最高的第二名,他们一个赛季拿到了70分,即使是2015-2018赛季的四届中超冠军,积分都未达到70分。

此外,国安2019赛季仅拿到一场平局,就是第24轮客场1-1战平深圳佳兆业,成为中超开始以来,全赛季平局最少的球队。

史上最强争冠三强和最弱保级军团

中超此前不是没有出现过三支球队争冠的场景,2009国安夺冠赛季,就有他们和亚泰以及建业,直到最后一轮前都还有夺冠希望。

但像本赛季争夺如此激烈,榜首不断更迭的情况还是首次。更重要的是,本赛季前三名的总分208分,恒大(72分)、国安(70分)、上港(66分),是中超改制16支球队以来,前三名总计的最高分。

相反在保级军团中,保级线则不断被拉低。天津天海成为中超2008年扩军16队以来,成绩最差的倒数第三名,踢了30场比赛仅有25个积分,但他们并未创造保级分数线的新低。因为2017赛季时,倒数第二降级的延边只有22分,当年23分在中超就可实现保级。

尴尬的是,倒数第一的北京人和(14分)、倒数第二的深圳(21分)和倒数第三的天津天海(25分)三队总分加在一起不过60分,甚至不能闯入中超前三。这也创造了中超16队以来(除了2008赛季武汉中途退出,无法计算),后三名总计成绩的最差纪录。

最长惨败、最低分、最长不胜:北京人和连创耻辱纪录

本赛季的北京人和尽管提前两轮才降入中甲,但球队却接连创造了三大耻辱纪录。

首先是连败场次上,人和从第13轮到第20轮遭遇8连败,追平了哈尔滨毅腾2014赛季在开局阶段的8连败纪录,但当时因为天气原因,毅腾的前7场比赛全部是客场,第8场才回到主场。本赛季人和的8连败则拥有4主4客,球队打进4球失23球,在中超历史上是第一次。

同样是从第13轮开始,直到联赛结束,北京人和连续18场比赛不胜,打破了成都谢菲联在2011赛季中超连续16轮不胜的尴尬纪录,当时对方的周期是从第8轮到第23轮,且遭遇欠薪和经济困难。人和的18场不胜中,战绩是凄惨的3平15负,进14球失45球,这都是中超开始以来的最糟糕战绩。

更加前无古人的是,这18轮不胜中,人和历经了斯塔诺(4负)、加西亚(2平9负)和王波(1平2负)三任主帅。

北京人和最尴尬的纪录是全赛季30轮联赛中,只可怜的拿到了14分,这是中超历史以来的最低分。2013赛季时,武汉光谷曾以16分垫底降级。更形象来看,北京人和场均只拿到0.46分。

单赛季丢72球未降级:富力成特例

本赛季的广州富力依然保持“前场进两个,后场失4球”的攻防节奏。全赛季他们的丢球数达到了惊人的72个,场均失球2.4个。

中国职业足球史上,一个赛季丢球超过70的球队只有三支,2015年的申鑫30轮丢70球降级,2017赛季的辽足,30轮丢掉74球降级。富力成为联赛史上,丢球第二多球队后,却没有降级,说明球队进攻能力尚可,毕竟射手扎哈维创造了单赛季进球纪录,另一方面32分的富力提前保级成功,也说明保级军团的竞争力下降。

具体来看,富力全赛季零封对手的比赛只有1场,场均被对手打进3球及以上的比赛,富力高达13场,其中单场丢掉5球的比赛就有3场,这样的富力,算是中超的一朵奇葩。

城市荣耀:武汉创最高积分 江苏收获单赛季最多进球

本赛季的升班马武汉卓尔表现出色,赛季结束时,他们获得第6名收获44个积分,这是武汉职业足球队参加职业联赛以来的最高积分。

本季之前武汉队的最高分纪录是在2005赛季,当时的武汉黄鹤楼获得中超第5名,赛季结束时拿下42分。但当时中超只有14支球队,相当于比本赛季的武汉卓尔少打了4场比赛。值得肯定的是,作为中超一年级生,武汉队今年在没有大牌和众多国脚压阵的情况下,能有如此成绩已相当不易。

收官战中,江苏苏宁易购主场2比0赢下天津天海,反超山东鲁能获得中超第四名,尽管无法获得亚冠资格,可球队全赛季的进球达到60个,创造了江苏球队在顶级联赛的最多进球纪录。他们也成为本赛季中超进球第三多的球队,仅少于冠军恒大的68个,以及上港的62个。

同时本赛季苏宁从第18轮客场1比1战平武汉卓尔开始到赛季结束,连续13轮不败,同样创造了本队的新纪录。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