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总结之申花】崔康熙半年纠错 更新换代保希望

郭端12-05 16:02 体坛+原创

2019赛季中超联赛落下帷幕。广州恒大将队史第八座中超火神杯收入囊中,成为中超史上首个八冠王,也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二个顶级联赛八冠球队。北京人和、深圳佳兆业不幸降级,遗憾告别中超联赛。当然,刚刚过去的2019赛季还有更多值得回味的故事,30轮、240场比赛,16支球队都有各自的酸甜苦辣值得诉说。体坛+特邀中超16队一线跟队记者,与您分享16支中超球队的2019赛季。今天,为您带来中超总结之上海绿地申花。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郭端报道

客场0比3不敌广州恒大,在对手高举起第八座中超冠军奖杯的同时,曾经的老牌豪门上海绿地申花却只能充当新贵的背景板。当然,他们本赛季还有最后一次充当主角,也是整个2019年最为重要的一场比赛——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12月6日的虹口足球场,首回合客场0比1负于鲁能的申花,将毕其功于一役。

固执的花帅拖累全队 崔康熙半年填坑

仅从中超联赛的30场比赛来看,申花经历了一个糟糕的赛季,甚至创下了绿地集团入主之后成绩最差的一个赛季。30轮联赛仅有30个积分,场均1分,这个成绩与队史最差的中超元年2004赛季持平。本赛季申花输球场次达到了16场,是历史最多的一年,输球场次超过比赛数量的一半,这样的成绩与老牌强队的身份实在不符。球迷更不愿意接受的是,申花本赛季在曾经的魔鬼主场虹口足球场输掉了7场联赛,也是队史最差记录。

此外,本赛季申花的丢球数也达到了57个,场均丢球数1.9个,也是历史上最多的一次。更让人尴尬的是,申花队史防守倒数第二差和倒数第三差的成绩,正是此前的2017和2018赛季。无论是外教波耶特、弗洛雷斯,还是本土金牌教练吴金贵,都无法解决申花的防守问题,俱乐部必须从更深层次挖掘原因。最后一轮对阵广州恒大的比赛,申花以三球惨败,这个结果也让他们本赛季的净胜球停留在负14球,同样是队史最差。

本赛季初,申花聘请了西班牙主教练弗洛雷斯,挖来了上赛季中超银靴伊哈洛,引进入籍球员钱杰给,原本期待能够在锻炼年轻球员的基础上大展拳脚,却不料赛季初就遭遇两连败的当头一棒。随后虽然迎来了两连胜的反弹,但紧接着申花就遭遇了一波连续9轮不胜,排名也下滑到了降级区。

用钱杰给打后卫,用莫雷诺打中锋,每场联赛不一样的首发,队员们往往打着自己不熟悉的位置,弗洛雷斯的用人和战术过于理想化和固执,也受到外界不小的质疑。与此同时,弗洛雷斯与队中大将曹赟定又一度爆出将帅不和的传闻,他的爱将伊哈洛又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因伤休战多轮,随后远赴非洲出战国家队赛事,导致申花锋线无人可用。终于在上半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主场0比3惨败广州恒大之后,绿地申花俱乐部决定让弗洛雷斯下课。15轮仅12分,这个成绩无论如何也难令人满意。

从大连一方“驰援而归”的总经理周军,也带来了韩国名帅崔康熙救火。而崔康熙力主引进的老乡金信煜,更是争气。金信煜的引进,也给申花的技战术带来了变革,他12场9球2助攻的数据,堪称是下半赛季整个中超的最佳引援。与此同时,沙拉维、王永珀、彭欣力等人的中期加盟,也给申花注入了新的活力,申花也迎来了战绩的反弹,凭借7-8月间的一波双线四连胜,奠定了提前保级的基础以及杀入了足协杯决赛。

尽管最后阶段申花在保级的情况下遭遇4连败,也创下了上述所说的多个比较差的纪录,但这也与球队力图足协杯夺冠、整体备战重心转移有关。而且,球队也受到了一定的FIFA病毒的影响,比如金信煜就遭遇到了一定的伤病。不过,随着足协杯最后决战的到来,全力备战的申花依然不可忽视。

冲击足协杯冠军 保留未来希望

在外界看来,申花要想在主场逆袭山东鲁能,捧起足协杯冠军的难度非常之大。

近几个赛季,足协杯冠军都是由先主后客的球队获得。双方的首回合交锋,山东鲁能主场1比0获胜,申花并没有能够取得客场进球,第二回合比赛一旦被鲁能进球,申花将极为被动。而根据申花在联赛中的防守表现,要想不丢球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申花上一次联赛零封对手,还要追溯到6月21日客场1比0击败江苏苏宁,而主场不丢球则要追溯到更早的6月1日,当时球队0比0战平重庆斯威。

当然,申花上下已经将这场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视作整个赛季最为重要的一场比赛,崔康熙也将联赛的最后几场比赛当做了演练战术的实验,如果沙拉维、莫雷诺、伊哈洛、金信煜等外援加上队内助攻王曹赟定达到最佳的状态,在主场打鲁能一个措手不及,还是有希望逆转成功。如果真的能够再次捧起足协杯冠军进军亚冠正赛,对于申花来说,这个赛季的成绩也算能够满意。

对于申花俱乐部来说,这个赛季原本也是希望能够逐步实现新老交替,锻炼年轻球员。在这一点上来说,确实也是有所收获。球队的中坚力量曹赟定在弗洛雷斯离去后完全释放,打出了自己近几个赛季的最佳表现,也以11次助攻在本赛季助攻王的排行榜上排名第三。如果不是上半赛季被弗洛雷斯“封杀”过一段时间,也许他能够超越上港的奥斯卡和恒大的杨立瑜,成为中超助攻王。在足协杯决赛以及下个赛季,曹赟定依然会是申花队内的灵魂人物。

另外,小将朱辰杰虽然在主场对阵江苏苏宁的比赛中打进乌龙球,但这个赛季对于他来说,是真正完整的第一个中超赛季,他的经验和能力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锻炼。上赛季朱辰杰已经创下过申花队史最年轻首发球员的纪录,这个赛季又在里皮手下成为了第一个代表国足出战的00后球员,并且在目前国家队的40强赛比赛中,每场都是首发出战。19岁的他,无疑将会是申花未来多年的建队基石。

除了朱辰杰之外,他的同龄队友蒋圣龙,本赛季也得到了大量出场时间的锻炼,虽然在比赛中出现了一些失误,但这对于年轻人也属正常。这对国奥队的中卫搭档,将是未来申花复兴的希望。而且,申花的梯队今年也是取得了突破,预备队屈居鲁能之后拿到亚军,U19A队拿到了U19足协杯冠军,U19B队则拿到了青超B组的冠军。随着周俊辰、徐皓阳等人的逐步成熟,申花的新陈代谢,也许在未来的一两个赛季就将逐渐成功实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