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亚军教头下课步里皮后尘 四大名帅倒在亚洲

王晓瑞12-05 03: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2019年还有一个月行将结束,又有世界名帅继续倒在亚洲足球的战场上。

继库珀、里皮分别从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队帅位下课之后,北京时间12月5日凌晨,阿联酋足协官方宣布:解雇现任主教练范马尔维克(2010年率领荷兰队夺得世界杯亚军)。几乎在同一时刻,伊朗学生通讯社透露:伊朗足协同前比利时国家队主教练威尔莫茨的合作,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经过协商,双方已经就终止合同达成一致,12月5日,很可能是威尔莫茨执教伊朗队的最后一天。

库珀下课!里皮下课!范马尔维克下课!威尔莫茨下课在即!昔日身处国际足坛声名显赫的四大名帅,如今都在亚洲足坛遭遇滑铁卢。相反,诸如桑切斯、朴恒绪、森保一和阿诺德等名不见经传者,反倒执教颇为得心应手。亚洲足球,俨然正在成为世界名帅的坟墓?不由令人唏嘘不已。

海湾杯摧毁范马尔维克

范马尔维克从阿联酋国家队下课,其实算不上特别令人诧异。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前半程,阿联酋成绩相当糟糕。虽然这同被分入死亡之组存在一定的关系,但接连率队客场不敌泰国和越南,已经让他们滑落到G组第四位,晋级12强赛前景堪忧。要知道2022年世界杯,很可能将是奥马尔、哈利勒、马布霍特“阿联酋黄金一代”的谢幕作,在这种情况之下,范马尔维克的帅位已经非常微妙。

更有传闻称,由于范马尔维克过分提拔年轻球员,影响到一批老将在阿联酋阵中的位置,他已经遭受到很多非议。而正在多哈举办的第24届海湾杯,阿联酋成绩依然未有好转。除了第一场3比0击败也门,对阵伊拉克是0比2完败,出线生死战则以2比4不敌卡塔尔,1胜2负惨遭淘汰。

2日晚在输给卡塔尔之后,就有消息称,范马尔维克的帅位岌岌可危。当地时间4日晚,阿联酋足协正式官宣:解雇范马尔维克。虽然公告并未提及缘由,但显然世界杯预选赛和海湾杯的糟糕成绩,是荷兰名帅下课的主要原因。虽然头顶世界杯亚军教练光环,也曾率领费耶诺德拿到欧洲联盟杯冠军,但这位67岁的荷兰人,还是免不了结束个人第三次执教亚洲球队的经历。

之前范马尔维克曾经担任沙特、澳大利亚主教练。执教沙特队虽然成功闯入2018年世界杯,但因为同沙特足协未能针对新合同达成一致而离开。至于率领澳大利亚队征战世界杯,只是他的临时带队“短工”行为,世界杯开打前,澳大利亚足协便已敲定本土教练阿诺德回归。

威尔莫茨离开伊朗只待官宣

相比范马尔维克,威尔莫茨截至12月5日还未完全下课。不过,据多家伊朗媒体报道,比利时人同伊朗足协的合作已经进入倒计时。伊朗足协主席梅赫迪·泰伊经过同威尔莫茨律师团队代表的会晤,已经就终止合约达成一致。

据了解,梅赫迪在抵达伊斯坦布尔以后,马上展开同威尔莫茨的解约谈判。尽管4日一整天进行数次会谈未有结果,但伊朗足协拿下威尔莫茨的态度非常强硬。今年6月,威尔莫茨同伊朗足协签署一份三年的执教合同,有消息称,伊朗足协当时在合同之中,也加入到一些中断合作条款。而在此前,关于威尔莫茨不愿留在伊朗观看联赛、考察队员,以及在输给伊拉克之后立即返回比利时,双方已经隔空展开唇枪舌战。

伊朗媒体高度关注这一次换帅风波。就在4日下午,有媒体透露称,即使伊朗足协同威尔莫茨的解约谈判未有进展,伊朗足协也是有底线的,而12月5日,也被各界视为威尔莫茨在位伊朗队主教练的最后一天。结果不到6个小时,即曝光双方一拍两散。伊朗足协虽未官宣,但威尔莫茨下课已是板上钉钉。

据了解,这次终止合同不只是伊朗足协的意见,威尔莫茨也不想继续执教伊朗队。威尔莫茨在向伊朗足协的正式发函中写道:由于伊朗足协未能履行合同规定的财务义务,因此合同被视为自动终止。据悉双方今年6月签署合同曾有规定:针对每一位违反合同规定者,另一当事人都可以选择单方面终止合同。威尔莫茨把矛头指向财务支付方面,伊朗足协则认为他很不职业,没有履行合同之中的“世界杯预选赛期间不得离开伊朗”。激烈矛盾之下,最终也就分道扬镳。

伊朗足协尚未官宣威尔莫茨下课,但他们已经把注意力集中对准伊万科维奇。后者4日在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拒绝做出回应。也有消息称,助理教练哈什米安也有可能临时救火。

在库珀、里皮、范马尔维克相继下课、威尔莫茨离开伊朗只待官宣之际,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世界名帅,已经是屈指可数。目前,唯有伊拉克主教练卡塔尼奇(2002年世界杯斯洛文尼亚主教练)、沙特主教练勒纳尔(2018年世界杯摩洛哥主教练)、韩国队主教练保罗·本托(前葡萄牙国家队主教练)还在坚挺。有意思的是,这三人相比库珀、里皮和范马尔维克,均属于年富力强的类型,年龄在50岁-60岁左右。但在最近,本托也面临着极大的压力,传闻一旦东亚杯战绩糟糕,他同样有可能步库珀和里皮而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