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洲杯分组揭晓 3小组变2小组 打8战才能夺冠

小中12-04 13: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2月3日,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南美足联举行了2020年美洲杯分组抽签。2020年美洲杯是第47届美洲杯,将由哥伦比亚和阿根廷联合主办,明年6月12日开打,7月12日决出冠军。与之前美洲杯12队分成3组,每个小组前两名和成绩最好的两个小组第3名晋级8强不同,明年美洲杯分成两个小组。

A组种子队是阿根廷队,B组种子队是哥伦比亚队,A组比赛在阿根廷打,B组比赛在哥伦比亚打。抽签结果是,阿根廷、智利、巴拉圭、玻利维亚、乌拉圭和澳大利亚被分在A组,哥伦比亚、卫冕冠军巴西、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秘鲁和卡塔尔同在B组。

从2007年起,为了避开欧洲杯,美洲杯在世界杯后一年、欧洲杯前一年举行,每4年一届。2007年、2011年、2015年,一直到2019年,总共举行了4届。2016年美洲杯是一届特殊的美洲杯,也叫百年美洲杯,是为了庆祝美洲杯百岁生日而在美国举行的美洲杯。

之所以今年刚刚举行了美洲杯,明年还要举行美洲杯,是为了把举办年份调整过来。从2020年起,美洲杯仍是每4年举办一届,但与欧洲杯同年举行。欧洲杯和美洲杯同年举行,受影响只一次,欧洲俱乐部放球员参加美洲杯时会少些掣肘。

下届美洲杯2024年举行,如果2020年不办一届,将5年没有美洲杯,所以南美足联加了2020年这届美洲杯。同时,这届美洲杯也可以检查新的赛制存不存在缺陷,为2024年美洲杯铺路。

1975年、1979年和1983年3届美洲杯,没有固定的举办国,小组赛和淘汰赛都实行主客场两回合制。2020年美洲杯,是历史上第一届由两个国家举办的美洲杯。

按照南美足联的规定,南美10国按国名首字母顺序依次举办美洲杯。2011年,举办国是首字母为A的阿根廷。2015年,本该是首字母是B的巴西。但巴西2014年举行世界杯,2016年举行奥运会,国际大赛频仍,就跟2019年美洲杯举办国、首字母为C的智利交换了举办年份。2020年美洲杯,本该由首字母为C的哥伦比亚主办,但哥伦比亚没有那个经济实力,所以才由它跟阿根廷合办。

2020年美洲杯揭幕战于明年6月12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纪念碑球场举行,由东道主阿根廷队对阵智利队。明年7月12日,决赛将在哥伦比亚巴兰基亚大都会体育场举行。同天,三四名争夺战也将在哥伦比亚举行。

在阿根廷的A组也叫南区,在哥伦比亚的B组也叫北区。两个小组的各6支球队打单循环,每支球队打5场比赛,前4名晋级8强。

1/4决赛,A组第1对B组第4,A组第2对B组第3。这两场比赛在阿根廷举行,决出的胜者在阿根廷打半决赛。另两场1/4决赛,由B组第1对A组第4,B组第2对B组第3。这两场比赛在哥伦比亚举行,决出的胜者在哥伦比亚打半决赛。

按照之前的12队3小组模式,一届美洲杯总共打26场比赛。按照现在的12队2小组模式,一届美洲杯总共要打38场比赛。之前,每支参赛队最少打3场比赛,杀进半决赛的球队得打6场比赛。现在,每支参赛队至少打5场比赛,杀进前4的球队得打8场比赛。而世界杯上,杀进半决赛的球队也不过才打7场比赛。

12月3日的仪式上,2020年美洲杯比赛用球和吉祥物也首次亮相。明年美洲杯吉祥物叫Pibe,是一只可爱的棕色小狗,右眼圈是白的。在西班牙语里,Pibe的意思是“孩子”、“小男孩儿”,哥伦比亚前著名球星巴尔德拉马的绰号就是El Pibe。

选一条小狗当美洲杯吉祥物,也显示了南美人的自嘲精神。在南美,由于球场管理不严密,经常发生流浪狗冲击球场,使比赛不得不暂时中止的情况。这是南美足球的一个特色风景,因此南美足联决定选狗作美洲杯吉祥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