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入籍大军来袭!多人成顶梁柱 大潮已难阻挡?

章鱼哥12-04 16: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19的中国足球,“归化”“入籍”成为了一大热门话题。从年初的延纳里斯(李可)、侯永永,到艾克森、洛国富,入籍球员的话题与争议,始终都未间断。不过,无论球迷对归化与入籍球员态度如何,能否接受,归化球员们在球场上的表现,应该可以征服各自的球迷。

华裔球员:为队顶梁易 鹤立鸡群难

今年年初,拥有英国和塞浦路斯国籍的李可,放弃了这两个国籍,成为了历史上首位放弃本国国籍,加入中国国籍的足球球员。李可也表现出了前阿森纳青训与英冠后腰的实力,他也很快成为了国安队内的绝对主力。他的首次首发首次进球也很快到来。第8轮比赛,客场面对广州恒大,面对恒大巨星保利尼奥,李可在几次对抗中都不落下风,成功帮助球队客场1球取胜。整个赛季,李可在27场比赛中打入2球。在防守端,李可场均可以贡献2.72次抢断,1.16次拦截与0.72次解围,在抢断排行榜上仅次于池忠国。无论在国安还是在国家队,李可在与不在的战绩对比都非常明显——在国安,没有了李可,球队甚至无法在亚冠小组赛出线,与联赛的连战连捷判若两队。而在国家队,在里皮放弃首发李可后,国足在两场世预赛均未能取胜。

与李可一同加入国安的,是曾与厄德高与阿热一同被称为“挪威三杰”的侯永永,在斯塔贝克已经逐渐沦为替补的挪威天才,在今年年初加盟北京国安。不过,作为进攻球员的侯永永,在本赛季出场机会寥寥。30场中超,侯永永仅获得了共16次,255分钟的出场时间。不过在仅有的出场时间内,侯永永还是展现出了不错的进攻才华,算上足协杯,侯永永在430分钟时间内打入2球,并贡献了4次关键传球。若不是奥古斯托与比埃拉在球队前腰位置上无可替代,侯永永完全有能力获得更多出场时间,为球队贡献更多。

从数据上看,河南建业的周定洋或许是队内作用最大的华裔入籍球员。不算外援,他的2粒进球,排在队内第二位;三次助攻,高居全队第三,内援第一。然而,周定洋在队内的定位,却是扫荡型中场,他的存在,增强了中场硬度,极大的提升了球队中场防守能力——场均2.8次抢断,位列队内第三;1.1次拦截,同样位列队内第三;2次犯规,位列队内第2,干着脏活累活,却丝毫不影响周定洋进攻端的数据——除了2球3助攻,周定洋场均传球次数与场均传中次数,也都位列全队第二。从数据上看,周定洋无疑是建业中场“爸爸”级别的人物。作为国足球迷,我们只能遗憾,他不具备代表国足出场的资格了。

周定洋之外,上场时间最多的华裔入籍球员,并不是名气最大的国脚李可,而是入籍球员钱杰给。这名前加蓬国脚 ,本赛季代表申花出场26次,贡献1球1助攻。在申花队内,他的出场时间也仅少于莫雷诺、朱辰杰与曹赟定,其受教练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进攻能力一般的钱杰给,受重用自然有其过人之处——他场均贡献2.7次抢断,位列申花队内第一;场均2.5次拦截,远远超出队内第2的柏佳骏,在整个联赛甚至也仅次于出场次数有限的姆本格与杨世元,场均传球也位列队内第3。钱杰给的防守能力,放眼整个中超,都称得上名列前茅。

除了以上4名球员,恒大在今年也引进了两名华裔球员——布朗宁与罗伯特·肖。不过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并没有及时入籍,只能以外籍身份参加今年的联赛,他们也没有获得太多出场机会。不过在仅有的出场时间内,他们还是表现出了强于普通国内球员的表现。当然,无论这两位还是以上4位,他们也没有表现出明显鹤立鸡群的,外援级别的实力。当然,在不占用外援名额的情况下,这些华裔球员在中超的表现,绝对对得起自己的出场时间,对得起球迷对他们的期待。

非华裔球员:能力无需赘述 规则仍待完善

目前,已经确认入籍的球员共有5人,包括艾克森、费南多、高拉特、阿兰与洛国富。他们的能力中国球迷已经早有耳闻,简单列数据:艾克森本赛季中超28场比赛贡献18球5助攻;费南多21场比赛贡献5球7助攻;阿兰27场比赛贡献9球2助攻;洛国富在中甲25场比赛贡献11球5助攻。即便他们在数据上巅峰已过,他们的能力也根本无需数据证明,包括受伤无法复出的高拉特在内,他们完全是合格的中超外援水准,更不要说与国内球员进行对比了。

当然,他们的入籍还是引来了部分人的反对。当然,随着艾克森在国家队尽心尽力的出色表现,这样的声音已经弱了不少接下来,伊沃、雷纳尔迪尼奥以及更多球员都存在着入籍中国的可能,不过,是否将入籍球员区分对待,入籍球员中华裔与非华裔球员是否在政策上有所区别,如何在公平对待入籍球员的同时,减少对联赛公平性的影响,减少对国家队人员构成的破坏,依然需要足协继续考虑。毕竟,“这是中国足球史上从未发生过的局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