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塔利斯卡①:不后悔带伤复出 有信心击碎质疑声

叶慧12-03 15: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加盟恒大一个半赛季,25岁的塔利斯卡终于收获自己的第一个中超联赛冠军,延续了自己自2013年出道以来在每家效力的俱乐部都能收获联赛冠军的传统。然而这个赛季对于塔利斯卡来说并不顺利,中期受伤让他错过了几个月的比赛,回归之后他的状态也一度陷入挣扎,不过他在赛季末与上港的比赛完美归来。夺冠之后,我们再听听塔利斯卡本赛季的伤病与抗争。

伤病折磨

体坛:能回忆一下这次重伤的经过吗?

塔利斯卡:在对重庆斯威的比赛受伤之后,到客场对武汉卓尔之前,印象中球队遭遇两到三场不胜,当时球队非常需要这场比赛的胜利。其实当时我的伤没有完全痊愈,但是我为了球队做出一定的牺牲,选择了冒险带伤上场,打进了一个球。很不幸的是我在同一个部位遭受了第二次更加严重的伤病,之后伤停了很长时间。我想球迷朋友在批评我的时候并不知道这些事情。

体坛:后悔在武汉客场带伤上场加重伤势吗?

塔利斯卡:如果大家有认真观察,或者找回当时比赛的画面,其实当时我的膝盖是缠了很多绷带的。我觉得这是我的责任,因为这是我自己做出来的选择,我自己承担这个选择的后果。因为当时我这种类似的伤病应该伤停大概一个多月的,但是在两周半的时候,我非常急切的想帮助球队,我个人做出了这个决定,主动地去申请打这场比赛,所以后来伤缺更长时间,应该是我要承担这个后果。

但是我觉得我做这些牺牲是值得的,不只是我,我并不想说我自己有多伟大,保利尼奥也好、艾克森也好、其他的中国球员也好,其实很多球员都是去带着疼痛、带着伤病去踢比赛,最终帮助球队拿到冠军,我觉得这都是值得的。

体坛:这是不是您职业生涯最严重的伤病?

塔利斯卡:我同意你的说法,确实是我职业生涯中比较困难的一个时期。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包括这一次在内,只有过两次比较大的伤病,一次是小腿,一次是膝盖。让我觉得最遗憾的并不是因为这次受伤,而是说当时我处在状态上升期,在没有对抗的前提下,在我主罚任意球的时候受了这么严重的伤,这是让我感觉最遗憾的。

体坛:为什么当时选择回巴西接受治疗?

塔利斯卡:在受伤之后,经过我跟俱乐部共同讨论,俱乐部决定批准我回到巴西治疗。回到巴西之后,我的主诊医生和球队队医一起来判断,当时有两个可能性,一个是进行手术治疗,第二个是保守治疗。最后我选择了一个相对冒险的方案就是不进行手术治疗,通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最后也证明我们的决定都是正确的,因为我的伤已经百分之百痊愈,终于回到赛场上。

完美回归

体坛:伤愈复出之后,您的状态起伏不定,直到主场打上港。打破僵局时你哭了,这是不是压抑已久的情感释放?

塔利斯卡:说是因为压力或是什么,我觉得倒不是。因为在我们职业运动员的世界里,压力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无论在中国踢球还是在欧洲踢球,压力都不会改变。我当时情绪非常激动,是因为我觉得在自己状态正好的时候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常严重的伤病,打断自己的上升的节奏,所以重新能够找到进球感觉的时候,我非常激动。

体坛:打上港之前,球迷有很多的声音,希望您不要上场,您对此有何看法?

塔利斯卡:我觉得我没有受到网上的这些舆论影响,我也不认为网上的这些舆论对我造成什么样负面的消极影响。首先我看不懂中文,我没办法去阅读中国网上的评论。其次,从我在巴西到前往欧洲踢球然后来到中国,其实有八年的时间。期间我获得8座各项赛事的冠军。只有去年我是中段加盟恒大,没有拿到中超冠军。所以我对我的能力非常有信心。

我认为,在球迷的世界里也是非常简单的。当你踢的好的时候你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球员,当你踢的不好的时候他们就认为你是一个不好的球员。我认为球迷有权利去评价球员的好与坏,但是我不会去过度去在意这些网上的评论。如何去客观去评价一个球员,这个标准应该是一如既往的。不应该说这个球员在高潮的时候是一个标准,在低潮的时候是另一个标准。我对我自己的能力、对我自己的潜质非常有信心,也非常了解,我相信我身边的队员,我身边的教练和队友也非常了解我的能力。

体坛:那段特别的日子,自己是如何度过的?

塔利斯卡:很简单,就是通过每天认真努力的训练,每天认真去准备下一场比赛。我想对于球迷来说,他们有时候可能不太了解我们这些球员的生活,他们可能不理解一个球员受伤之后他会经历一个怎样的治疗、康复然后慢慢回到场地训练,再找回状态的过程。他们不知道球员在训练中下了多大的苦工,因为这些都是在封闭的环境之下所进行的。但是我也一点都不担心,我知道在我找回自己状态之后,好的表现是水到渠成的。

相关阅读:

专访塔利斯卡②:暂未收归化邀请 中国球员该学武磊

专访塔利斯卡③:加盟恒大前本已定曼联 盼超扎哈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