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主帅难:挣扎的斯托学习的卡帅 3土帅面临上调

长乐12-03 13: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19赛季中超落下帷幕。激烈竞争下,中超主帅成高危职业,本赛季共10位主帅下课,距创纪录一步之遥,天津天海和北京人和两队,历经7位主帅,而施密特和科尔曼等名帅相继告别。即使率恒大夺冠的卡纳瓦罗也险些中途下课,而挣扎的斯托伊科维奇可能即将告别富力,中超三位土帅算是本赛季为数不多的亮点。对教练来说,中超经越来越难念。

赛季10人次主帅下课 天海4度换帅

本赛季中超联赛中,共有10人次主帅下课,与上季相同,距离2017全赛季11人次下课的中超纪录,仅差1人次,这再次说明中超的竞争激烈以及主帅工作的残酷性。

中超16强中,一个赛季中没有换帅的球队有9支:广州恒大淘宝(卡纳瓦罗)、上海上港(费雷拉)、山东鲁能泰山(李霄鹏)、江苏苏宁易购(奥拉罗尤)、武汉卓尔(李铁)、天津泰达(施蒂利克)、河南建业(王宝山)、重庆力帆(小克鲁伊夫)、广州富力(斯托伊科维奇)。这其中,卡纳瓦罗、斯托伊科维奇以及奥拉罗尤等人,赛季中都被传出下课的消息。

另外7支经历换帅的球队,天津天海遭遇最多,一个赛季历经四任主帅。赛季开始前,因投资方变更,崔康熙下课沈祥福出任,战绩不佳后朴忠均救火,最后是李玮锋出山才让球队保级成功。历经三任主帅的则是北京人和,斯塔诺下课后,加西亚回归,2平9负后,又换来了王波,球队依然难求一胜。

本赛季中超换帅,创造了不少尴尬纪录,崔康熙成为首位一个赛季执教3队的主帅。从2支中超球队(天海和一方)下课后,又能立即就业(申花)。

北京人和的斯塔诺则创造了三次执教北京的球队,三次下课的纪录。2013年9月,他从北京国安下课;2016年12月,他从中甲北体大下课,2019年7月,斯塔诺因战绩不佳告别人和。斯塔诺的继任者加西亚,则创造了以前任主帅回归后,一场不胜(2平9负)的纪录。

残酷的竞争,让中超各队战绩不佳时,首先想到的就是换帅。国安主帅施密特率队10连胜后,因为战绩不佳迅速被换。还有从华夏幸福下课的前威尔士主帅科尔曼。尽管离去时有遗憾又伤感,但他们未来仍有望重返中超。

相比之下,赛季结束后,依然有很多主帅将要说再见、比如接替施密特的热内西奥,比如救火华夏幸福的谢峰以及天海的李玮锋。此外,泰达主帅施蒂利克合约即将到期,上港主帅费雷拉也可能重返欧洲。

卡纳瓦罗:学习企业文化后夺联赛冠军

卡纳瓦罗上赛季在恒大四大皆空后,本赛季面临着更多困难,先是赛季前俱乐部高层下达的联赛和亚冠双冠王目标,随后是引进大批年轻球员后,要求每场外援上场人数不超2人。

经过前9轮的磨合后,卡帅率恒大拿到了追平中超历史的13连胜,球队也反超国安位居榜首。从用人的角度分析,意大利人在前场打造的韦世豪、杨立瑜以及严鼎皓的国产攻击组合,相当成功,防线上高准翼等人也在快速成长,算是短时间内完成了更新换代。

可在塔利斯卡复出后,加上艾克森的中期加盟,阵型上的相对保守加上伤病问题严重,卡纳瓦罗在争冠后期陷入5轮5分的低迷,主场2比2战平建业后,他被恒大强制要求总部学习企业文化,相当于变向“下课”。可随后事情峰回路转,在俱乐部下达必须夺冠的强硬命令后,天王山一战恒大取胜上港,这才让卡纳瓦罗转危为安,直至最后一轮夺冠。

本次夺得中超冠军,是卡纳瓦罗转型主帅后拿到的第一个联赛冠军,历经两度执教恒大的挫折后,卡帅终于扬眉吐气。只是恒大俱乐部的强势,以及内外援的使用上,意大利人仍然处于被动地位,若下赛季能留任,命运如何,卡纳瓦罗或许自己心里也没底。

挣扎的斯托伊科维奇还能留在中超吗?

本赛季富力的表现依然让人失望,球队到后期才完成保级。尽管他们在传球成功率上位列中超第一,传球和短传次数位列前茅时,可失球数达72个,为中超最多。

斯托伊科维奇倡导的传控和攻势足球,在执教4年半后,并未让富力在成绩上有所超越,反而每况愈下,尤其是防守端问题不但放大。在赛季中期,已经数次传出斯托即将下课的消息,而在联赛末期,广州本地媒体也质疑,富力主帅有故意摆烂的嫌疑。

从阵容分析,富力可能还不具备冲击冠军的实力,但如今的排名也绝对不正常。本赛季前,富力大手笔买下登贝莱,又买来以色列金靴萨巴搭档扎哈维,可球队的成绩依然没有提升,连此前很多应该赢下的比赛,本赛季也非平即输。作为主帅的斯托伊科维奇当然要负上主要责任。

多家外媒已透露,斯托伊科维奇赛季末肯定离队,他的下家可能是国安和上港二选一。从其倡导的战术和打法来看,攻强守弱和沉溺传控是最大短板,如果不进行改变,即使留在中超,他的日子依然会挣扎。

土帅表现耀眼 下赛季还能有几人?

本赛季开始前,中超有4位土帅,除了沈祥福中途下课外,其余3人的表现都有亮点。赛季中救火的谢峰和李玮锋也分别率队完成了保级任务。

山东鲁能的李霄鹏尽管未能率队突破。早早退出冠军争夺,但球队保持稳定,一直稳居第四,加上足协杯又杀入决赛,这样的成绩已算不错。

李铁是土帅的代表人物,他率领的升班马武汉卓尔,本赛季打出了犀利快速的全攻全守足球,获得了武汉顶级联赛队史的第二佳战绩,同时创最多积分纪录。除早早保级外,他们还曾主场战平上港,拿下山东鲁能,客场1比0赢下广州恒大,展现出极强的战斗力。也正是因为自己出色的工作能力,李铁还成为国足选拔队的主帅。

上赛季中途接手建业的王宝山,本赛季在开局之初遭遇多拉多重伤后,前5轮2平3负。随后变阵的他迅速扭转颓势,率队提前保级。同时联赛末期,建业客场战平恒大,主场绝杀天海,第29轮又在客场战平深圳,送对手降级,成为铁面判官。

从当年的外来和尚会念经,到随后的土帅难以生存,再到如今重新崛起。土帅在中超的进步有目共睹。里皮从国足下课后,外界传言李霄鹏、李铁和王宝山都是国足主帅候选人,从多方消息看,即使无法来到国足,他们也可能执教其他国字号,下赛季还能有几位土帅在中超执教,还是未知。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