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总结之建业】过坎坷迎光明大道 屡扮判官角色

葛嘉浩12-03 10:24 体坛+原创

2019赛季中超联赛落下帷幕。广州恒大将队史第八座中超火神杯收入囊中,成为中超史上首个八冠王,也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二个顶级联赛八冠球队。北京人和、深圳佳兆业不幸降级,遗憾告别中超联赛。当然,刚刚过去的2019赛季还有更多值得回味的故事,30轮、240场比赛,16支球队都有各自的酸甜苦辣值得诉说。体坛+特邀中超16队一线跟队记者,与您分享16支中超球队的2019赛季。今天,为您带来中超总结之河南建业。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葛嘉浩

赛季收官战,建业有惊无险的拿下富力。最终位列第8,这也是自2015赛季之后建业取得的最好排名。相比较去年惊险保级,建业今年在进攻端和防守端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回顾建业整个赛季的表现,从赛季初遭遇各种伤病以及场外因素的干扰,到赛季末提前保级后不断扮演判官的的角色,建业的2019赛季平凡而不平淡。今年也正值建业俱乐部25周年,王宝山也用一份不错的成绩给俱乐部25年献礼。

准备:引援打法对路,解决多重顽疾

新赛季的几笔引援极具针对性,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中国台北球员周定洋以及恒大球员王上源的加盟。本赛季周定洋在建业的首秀就颇为惊艳,并坐稳了主力中场位置。在经过中场不同组合的调试后,王宝山将伊沃和周定洋以及冯卓毅的组合作为稳定的首发组合。

本赛季,周定洋在建业出场26次,打入2粒进球并奉献3次助攻。比起进球数据和助攻数据,周定洋最难能可贵的是跑动数据,整个赛季他的跑动距离都排在中超前三。周定洋在中场不知疲倦的跑动也解放了伊沃,可以进行完整的组织调度,有他的存在,建业也解决了多年腰不硬的问题。

据知情人透露,周定洋之所以能够加盟建业,是建业前总经理杨楠的推荐,她将周定洋的资料推荐给了王宝山,并最终以内援身份加盟。曾在维冈竞技效力的他,让建业中场有了质的提升。周定洋对自己中超第一年的评价是,“我很爱中超联赛,这是一个伟大的赛季,不管是对球队还是对我而言。”

防守端上,王上源的加盟也大大解决了建业曾经很大的防守问题。赛季初期,建业3中卫的组合一直处于试错中,王宝山用过张文涛、隋东陆、韩轩、陈灏、刘恒等多种不同组合,但最终用王上源取代了停赛的顾操的位置,并将三中卫稳定为陈灏、韩轩、王上源。整个赛季,因为伤病原因,王上源甚至出现在边后卫、后腰等位置,后场多面手弥补了人员的不足。

进攻体系上,王宝山在赛季初颇有“想法”,甚至在赛季初的几场比赛中打起了传控,但由于伤病、人员、成绩的原因,最终还是稳定了以防守反击为基础的战术打法。前半年的时间,前场三叉戟由奥汉德扎、巴索戈、伊沃组成,但前半年的进攻时好时坏,甚至个别场次一度陷入瘫痪。随着赛季下半年卡兰加的回归,高中锋在前场支点的问题让球队的进攻迎刃而解,球队在下半年的进攻火力明显强于上半年,全年打入41球的数据也明显强于往年。但丢掉46球的数据也显示了防守端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亟待来年改善。

突发:伤病层出不穷,王宝山调整得当

有意思的是,建业今年全年意外状况层出不穷,能打出第8的成绩实属不易。赛季首轮,压哨加盟的巴甲金靴多拉多打入一球后,在和秦升的一次对抗中骨折,赛季报销,在当时,这一幕让所有人都认为建业的保级前景堪忧。次轮代替多拉多出场的奥汉德扎表现糟糕,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他顶着发烧出场。第三轮建业赴武汉比赛,却遭遇了卓尔的草皮风波,比赛在前一天被通知延期,这在当时也引起了不小的风波。本来在边后卫位置储备丰富的建业,在本赛季也遇到了边后卫短缺的问题。首回合对阵苏宁的比赛中,杨阔在一次防守中遭遇了断腿,加上外力、柯钊、刘恒等人的伤病,建业在边后卫的位置一度无人可用,王宝山甚至让杜长杰客串边翼位。

刘恒在一次采访中开玩笑说,感觉球队边后卫的位置中了邪一样,甚至中期租借来的胡睿宝也在客战泰达的比赛中脑袋开了瓢。在种种不利和困难下,建业曾在赛季前半段打出一个小高潮,连续拿下苏宁、人和、华夏取得三连胜,也是在这三场胜利后,建业从保级圈跳了出来,至赛季末也再未进入保级圈。

在不断遭遇伤病的同时,王宝山用自己的调整为建业稳住了局面。一则是激活了奥汉德扎和巴索戈,让喀麦隆二人互相来电。在伤缺近半个赛季的情况下,奥汉德扎仍旧打进10球。二则是即时调整战术打法,上半赛季的双快组合在被对手摸透后,建业中期将卡兰加报名,球队在进攻支点上有了新的选择,下半年即使奥汉德扎缺席,建业前场三叉戟的威力也有增无减。

据建业球员透露,在去年来到建业后,王宝山带领球队成功保级已深得人心。本赛季能够取得好的成绩,离不开王宝山对这支球队的调教。在成绩不好、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王宝山会利用自己的方式给球队球员进行心理按摩;在平时的训练中,王宝山对细节要求较严,针对最后时刻丢球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王宝山在训练中也多次进行针对性训练,利用以少打多等训练方式;另外在得分手段上,球队在定位球的得分上已经有了更多的选择,也能将训练的打法成功体现在比赛中;除此之外,王宝山在取得好成绩后对球员的假期从不苛刻,建业放假都是两天起。在赛季中期,取胜国安后,王宝山甚至自掏腰包请球员吃饭,球队的气氛可见一斑。而在伤病球员的处理上,王宝山也有自己的一套,杨阔、多拉多等球员在养伤期间仍旧能够收到球队的奖金,这也给这些球员安心养伤有了有力保障。

保级:提前完成任务,改做别队判官

颇有意思的是,建业今年曾一度险造成3名主教练下课。主场对阵国安一役,建业在主场依靠奥汉德扎的进球1-0取胜,从而送给国安一周内的第三场失利,国安也在当时滑落积分榜第3,落后广州恒大4分。赛后,国安俱乐部也宣布施密特下课。在施密特下课前,建业曾在客场3-2战胜华夏,时任华夏主帅科尔曼也在比赛后遭到解雇。联赛倒数第四轮,建业客场挑战广州恒大,上半时建业一度2-0领先恒大,让中超7冠王很狼狈,虽然恒大最终将比分追平,但赛后卡纳瓦罗的“上课”风波,也一石激起千层浪。建业本赛季扮演的角色是不折不扣的教练杀手。

在赛季的最后几场,建业也扮演起了保级判官的角色。在主场1-0战胜重庆斯威后,建业提前4轮保级成功,这也是自16赛季以来建业保级最早的一年。往年都在保级的建业,这次也要决定别人的命运了。联赛倒数第三轮在主场2-1战胜天海后,建业将在29轮远赴深圳,比赛前,足协在深足主场的客队更衣室门前贴了一张“操作比赛是犯罪”的海报,这也让外界对本场比赛颇为关注。建业在比赛中3-3战平深足,送对手降级。这也让外界称赞建业为“铁面判官”,维护了中超联赛的竞赛公平。据知情人透露,在这两场关键的保级比赛中,俱乐部上下都颇为重视,并不希望出现外界所说的“默契球”情况出现,一位主力球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很残酷,但是付出全力才是尊重对手。”

不管怎样,2019赛季的最后一轮哨声已经吹响。俱乐部已经开始为下赛季着手准备,在打完富力当晚,球队就进入放假状态,到一月份初期将会集中进行第一阶段的冬训。据了解,在球队放假后,总经理郭光琪将前往巴西,评估多拉多的状态,为下赛季做准备。另外,本赛季建业多名球员合同即将到期,包括奥汉德扎、冯卓毅、隋东陆、外力、柯钊、刘恒等主力球员,这些球员的未来也是需要王宝山去考虑。在一个成功的赛季后,更需要为下赛季提前做准备,毕竟来年的中超不会比今年容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