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育人高出瓜穆一档 金球属于克洛普

王勤伯12-03 07: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在FIFA和《法国足球》合作评选金球奖的时代,金球奖的评选制度曾受到过很多质疑,梅西和C罗至少有一次当选引发过较大的争议。

实际《法国足球》单独组织投票的年代,无论是和FIFA合作之前,还是和FIFA结束合作以后,产生争议都是不可避免的。

各国的评委都是资深记者,他们的专业态度不容置疑。但任何一种投票制度本身都不可能是完美的,把欧冠看得最重的球迷毫无疑问会为金球得主没有出自欧冠冠军队感到遗憾。意甲、西甲冠军队的当家球星压过欧冠冠军队当家球星的个案在金球奖评选历史上数不胜数。

例如1999年的评选,最终得主是巴西人里瓦尔多(219分),在他身后排名第二的是贝克汉姆(154分)。当时的情况和今年有一定的类似,排名前12的球员里面,曼联球员占了4人,其中罗伊∙基恩排名第6,得分36分。

“队友分流票数”,或许会是金球奖评选难以解决的问题,或许这本身也不是问题。就像上文所说,没有任何一种投票制度是完美的,除非规则限定每个队只能出一个候选人,否则冠军球队队友分流票数的情况永远会存在。2006年金球奖评选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分别是卡纳瓦罗(173分)和布冯(124分),如果必须在这两人之间事先取舍谁更适合担任代表性的候选,无论是卡纳瓦罗还是布冯都不公平。

2019年金球奖评选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地方,或许也是会被媒体广泛忽略的地方,那就是克洛普的作用。

在我看来,克洛普或许是今日世界足坛最会教书育人的主教练。进入了今年金球奖榜单的利物浦球员,无论范戴克、马内、萨拉赫、菲尔米诺还是亚历山大-阿诺德,在遇到克洛普之前,都不能算是世界最顶尖球员。他们的入围是利物浦的胜利,也是克洛普的胜利。

范戴克加盟利物浦的时候,很多人都质疑克洛普是否值得以如此天价签下一名效力南安普敦的后卫。在南安普敦之前,范戴克效力的是荷甲格罗宁根和苏超凯尔特人。在加盟南安普敦之前,他甚至没有入选过荷兰国家队。

唯一一个例外是阿利松。在加盟利物浦之前,他已经是巴西国门,在欧冠赛场有过神奇表现,2018世界杯饮恨1/4决赛。利物浦因为门将卡利乌斯大错输掉了2018年欧冠决赛,克洛普下狠心重金签下阿利松,1年后立即复仇成功。

在利物浦阵中,还有像维纳尔杜姆、法比尼奥这样的角色。如果讨论他们在自己国家队的位置,往往会感觉没有他们荷兰队、巴西队照样运转,但在利物浦,他表现出的水平却是相当精彩的,尤其法比尼奥,你总是会想2018年世界杯巴西打比利时如果有他(未进入23人名单)而不是费尔南迪尼奥会是什么结果?

世界足坛有穆里尼奥这种善于对老板施压总是重金买球员的主教练,也有瓜迪奥拉这种执教一支球队之前已经确保拥有巨大预算支持的教练,但我认为克洛普单纯从教书育人角度说比瓜穆更高一个档次,克洛普让一支并不在每个位置都拥有超一流球员的利物浦踢出了让人感觉这个球队个个都是球星的精彩足球。

我是瓜迪奥拉的多年粉丝,但假设我是球员,让我选择去克洛普还是瓜迪奥拉的球队效力,我会选择克洛普。因为我确信这样一个教练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我的潜能,让我获得提高。而瓜迪奥拉,我对他的欣赏在于他出类拔萃别具一格的技战术理念,从球员的角度说,我会首先怀疑自己是否适合瓜帅的体系,而不是确定到他手下就一定会有提高和施展的空间。

一个教练把看上去并不出类拔萃的一群球员带成一队球星,这种经历也发生在新科解放者杯冠军弗拉门戈身上。

今年上半年,我对弗拉门戈的印象是,他们很有钱,每年都在花钱买人,但除了中锋加比球,弗拉门戈引进的球员并不肯定就比其他巴甲豪门相同位置的球员更强,像本赛季引进的中后卫卡约,尽管是2016奥运巴西男足夺金的后防线领袖,却是一个被众多欧洲豪门否定的球员,上赛季甚至在圣保罗出场也很不稳定。

下半赛季葡萄牙人热苏斯执教以后,弗拉门戈突然飙升,拿下巴甲和解放者杯双冠。这时候再看弗拉门戈,除了他们年中引进的菲利佩∙路易斯(马竞)、拉菲尼亚(拜仁)、热尔松(罗马)这几个已经在欧洲证明了自己的球员,该队就像突然冒出几个放在欧洲很多豪门球队都可以立足的球员,除了中后卫卡约,还有中场阿朗、边锋埃维顿、前锋布鲁诺∙恩里克。

布鲁诺∙恩里克今年已经28岁,2016-17赛季闯荡德甲,在沃尔夫斯堡14次德甲出场没有1粒进球,黯然回国。现在热苏斯评价他说,“布鲁诺∙恩里克的能力足以在世界上任何一家豪门球队立足。”

从今年下半年的表现来看,热苏斯说得不算夸张,布鲁诺∙恩里克不仅技术好、速度快,而且技战术能力非常强大,属于可以通过个人带球、配合串起一支球队进攻线的优质前锋。那么,布鲁诺∙恩里克是否感慨当年闯荡欧洲没有遇到一位像热苏斯一样的教练?

如果不出意外,今年的世俱杯决赛会是克洛普的利物浦对阵热苏斯的弗拉门戈,两个善于育人的教练带出的优秀球队,我认为这是它比往年的决赛更吸引我的地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