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梅西6比5C罗!34岁略显疲态的总裁扳得回来吗?

杨健12-03 04:36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梅西荣膺2019金球奖,意味着他在金球数量上以6比5再次超出C罗。本赛季,32岁的梅西依旧神勇,34岁的C罗则陷入低迷。在很多球员已经选择退役的年纪,对金球奖格外在意的“总裁”还扳得回来吗?

去年“双骄时代”被莫德里奇终结,对于10年来垄断各类个人奖项的梅罗,固然卸下了沉重的偶像包袱,却也就此站在了十字路口。今夏美洲杯再度折戟之后,32岁的梅西史无前例地流露出不愿用在巴萨取得的冠军,换一座世界杯的想法,对国家队早已“尽人力,听天命”的他,生涯最后的黄金岁月似乎更加钟情于俱乐部。而C罗虽然在10月的访谈里对众生品头论足,固执地认定梅西之外,其他人与自己仍是档次之差。然而岁月不饶人,C罗上赛季加盟尤文图斯后数据便出现滑坡,本赛季则出现了更明显的退步。暮年的“双骄之争”,胜负已分?

进入30岁后的梅西,几乎每年都要遭遇一次较大伤情,上赛季的手臂骨折算是飞来横祸,但本季西甲揭幕前的比目鱼肌拉伤,无疑是常年疲劳作战的必然产物。但即便爆发力日渐不复,32岁的巴萨天王仍能凭借卓越的小技术和球感,继续扮演关键先生。上周日巴萨客场击败马竞之战,9次过人的梅西以一己之力撑起了巴萨的进攻体系,2次射正之外,在万达大都会的首粒进球更成为绝杀。恼羞成怒的马竞球迷掷下的雨伞,恰恰能反衬梅西的不凡。

自10月2日欧冠对垒国际米兰打满90分钟至今,2个月内13场俱乐部和国家队赛事,梅西没有错过其中1秒钟,除去对垒布拉格斯拉维亚一无所获,每场比赛梅西都有进球或助攻,巴萨10号仍是具有决定意义的那一个。尤其在本赛季格列兹曼加盟后和球队排异严重,看似强大的MSG组合迄今仅有2场全部取得进球,而奥斯曼·登贝莱今年的第6次受伤、苏亚雷斯的持续老化,更令梅西欲求轮换而不可得。在胜负全系于个人一身的情况下,西甲领跑、欧冠提前1轮小组头名出线,近年来最差的巴萨非但未在糟糕开局后崩盘,反倒逐渐缓过气来,全靠梅西续命。

比起梅西,C罗虽然更早达成俱乐部600球,如今却时常要为球荒烦恼。上周日对垒萨索洛点球破门之前,尤文7号已在4场俱乐部赛事中颗粒无收。面对萨索洛并不算强悍的防守,C罗4分钟内连续2次尝试过人均告失败。而最尴尬的是,葡萄牙球王甚至在禁区内挡出了队友迪巴拉势在必得的射门。

这样的低迷,已经不是赛季首次,上场对阵亚特兰大,赢得单刀机会的C罗大禁区前仓促起脚,一脚射飞,而对尤文球迷而言,这样的场景已经见怪不怪。本赛季,场均6次射门的C罗仍是意甲开火权独一档的存在,但6个进球着实谈不上高效,何况其中还包括3粒点球。

更闹心的是,比起全心全意激活C罗的前任主帅阿莱格里,没有球员生涯的萨里对C罗的身份地位并不敏感,曾连续两场提前将其换下,不但令葡萄牙天王爆了粗口,双方关系也成为球队一大不安定因素。

同期数据创下10年来新低,重操边锋旧行当的C罗,固然不在最佳位置,但也必须承认,伊瓜因和迪巴拉比自己更讲团队、更有效率。虽然在国家队,C罗刷新欧预赛进球纪录,数据依旧惊人,但国家队赛事的对手实力毕竟有限,也不具备更多参考价值。

虽然在效力皇马最后的岁月里,持续在踢法上做减法的C罗,将为数不多的技能点都点在了射门上,但身体机能的下滑、门前感觉的退化,是任何自律和保养,都无法逆转的趋势。虽然在接近35岁的年纪,C罗已经维持了足够久、足够出色的巅峰期,但从传奇跌落到凡尘,也是不服输的“总裁”必须直面的现实。

尽管几乎是同龄成名,但比梅西年长了近2岁半,仍是C罗最大的劣势。而从C罗不再担任战术核心,转型终结者之日起,不占用球权的决定,最终造成了两人暮年生涯的分野:第6尊金球之争,固然是在没有绝对热门的情况下授予了梅西,但C罗不再被媒体宠爱已是肉眼可见。而想要在2020收复失地、再度追平,从欧洲杯死亡之组杀出、完成卫冕的空前难度之外,仅以眼下状态,C罗任重道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