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范戴克夺金球呢?梅西究竟如何完成外道超车

杨健12-03 04:35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2018年各大奖项评选之于梅西,无疑是一场持续的梦魇,比起尚能和莫德里奇一争的C罗,纯粹陪跑的梅西不但因金球评选落到第五,得了“梅老五”的诨号,更索性缺席了下半年三大奖项的全部颁奖礼。对于此前金球奖并列史上第一人的梅西而言,第六尊看似是质的突破,实则仍是量的积累。但从8月末欧洲足球先生评选不敌范戴克,再到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在媒体投票环节依旧落败,再失金球的风向,在11月问鼎呼声全面逆转前,才是主流舆论。

那么,此前两项大奖中在媒体票环节连续落败的梅西,为什么到了完全由媒体投票决定的金球奖,却完成了对范戴克的逆袭?两三个月的时间,事情为什么有了变化?

9至11月,梅西大爆发

毫无疑问,梅西本赛季的出色表现改变了战局。从9月中旬复出,到11月8日金球投票截止,梅西在巴萨参赛10场,其中7场直接参与进球,总计贡献6球5助攻。

鲜明对比是,赛季初,巴萨在梅西缺席时,首轮西甲便遭毕尔巴鄂羞辱,前5轮2胜1平2负,是球队25年来未有过的糟糕开局。毫无疑问,没有梅西的巴萨是另外一支球队。而当梅西归来后,浑浑噩噩的红蓝军团固然场面仍令很多人不满,但梅西总能将各种问题迎刃而解,球队非但在西甲领跑,在欧冠的准死亡之组,也提前一轮锁定头名上岸。

简单而极具说服力的数据是,本赛季迄今为止,梅西为巴萨和阿根廷队参加了16场各项赛事,只有3场未能直接参与进球,总计贡献13粒进球和8次助攻。梅西,依然是整个世界足坛最夺目的明星。

范戴克本赛季退步

而在同一时期,尽管利物浦也在英超风光领跑,优势更加明显,但范戴克的个人表现较上赛季不升反降,球队更多依靠整体性甚至某些场次的“玄学”,维持连胜势头。当然,对于如今的范戴克而言,做好本职工作便已算称职,像前几个赛季一样频繁参与进攻甚至决定比赛,已非主要任务。遗憾的是,本赛季荷兰中卫领军的利物浦防线,渐有松动之势,连续12场各项赛事丢球,范戴克个人出现过一些失误,上赛季名噪一时的“从未被突破”也成为历史,这些对于金球之争无疑是减分项。

而作为新科欧洲足球先生,媒体对范戴克的期望值,也早已从“双骄”的挑战者,上升到和“双骄”相提并论的程度,对后卫而言,这无疑是极其苛刻的标准。而在外战方面,卫冕冠军利物浦在本该一马平川的欧冠小组格外不顺,如今仍面临着出局可能。可以说,范戴克依然十分出色,但比起梅西的“挽大厦于将倾”,仍不免逊色一筹。

此外,在国家队赛场,虽然今夏梅西的美洲杯之行又是“美洲悲”,无力率队登顶之外,还有染红下场、炮轰南美足联被禁赛等一系列黑点,但平心而论,范戴克的国家队表现同样不及去年出色:首届欧国联决赛周,荷兰队固然闯进决赛,但不敌东道主葡萄牙遗憾与冠军擦肩而过,仍是功亏一篑。而紧接下来的欧洲杯预选赛,荷兰队也未能再度挤掉德国抢占小组头名,持续疲劳作战的荷兰队长也逐渐回归平淡,去年欧国联小组赛末轮绝平德国、最后一分钟破门的神勇,也已是过去时。

直接对话中,范戴克未胜梅西

当然,上赛季欧冠半决赛双方的直接对话,如今看来也绝不是逆转所能概括:两场下来,利物浦赢得了结果,但梅西则在个人对话中占据了上风,尤其是俱乐部生涯第600球的里程碑时刻,更令那记彩虹任意球的高度再上层楼。作为红军防线统帅,范戴克虽然在首回合败局中延续了没有被过掉的神奇纪录,仍不免成为梅西个人表现的背板。而次回合的大逆转,主角是两位神奇替补奥里吉和维纳尔杜姆,是格外机警敏锐的阿诺德,更是运筹帷幄的克洛普,而锋线集体低迷的巴萨,并未给范戴克更多展现一夫当关的机会。

诚然,金球本质上仍是最佳团队中的最佳个人,数据和高光时刻只是必要,绝非充要。相比于成为金球史上第一人的梅西,早在FIFA先生之争中就慷慨地将第一顺位投给梅西的荷兰人,非但品行高洁,在颁奖前也足够不卑不亢:“金球奖有赢家,但没有输家。”能从16岁时的餐厅洗碗工,到如今比肩绝代双骄,纵然在金球之争中遗憾落败,“银球”又何尝不是对荷兰人的首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