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桑巴中超!射手榜前十6人 前5全是巴西核心

风清扬12-03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中超2019赛季已经顺利收官,赛季结束时16支球队现有的64名外援当中,有24名来自巴西(包括被意大利及国足归化的埃德尔和艾克森),占外援总数的将近四成。巴西球员对中超的统治绝不仅仅在数量层面,射手榜前十名当中,他们占据6席,助攻榜前12名也占据半壁,中超前6名球队中,都至少有两名巴西外援,以巴西球员为战术核心。

先从数量层面来看,我们会发现,本赛季中超收尾时的16支球队当中,拥有巴西外援的球队多达11支,没有巴西外援的球队有且只有一方、富力、申花、深圳以及人和这5家。巴西外援多达24人,占中超外援总数的37.5%,在中超外援中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其他外援当中,以色列、加纳、德国、哥伦比亚、葡萄牙、比利时、阿根廷、意大利、喀麦隆以及韩国外援的数量也都超过1名,但其中人数最多的韩国及喀麦隆两国,也不过各自拥有4人而已,只是巴西外援数量的1/6。

本赛季位居积分榜前6名的球队,都至少拥有两名巴西外援,其中夺冠的恒大、最后时刻完成冲四目标的苏宁,巴西外援的数量都达到3人。而积分榜后5名的球队当中,富力、申花、深圳以及人和都没有巴西外援。由此可以看出,是否拥有巴西外援,跟球队能否取得理想的战绩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

积分榜前5名的球队,都以巴西球员作为战术体系的绝对和支配者。我们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宝塔组合(联赛贡献30球及8次助攻),恒大还能够顺利压倒京沪两强,稳居积分榜头名;国安的奥古斯托是本赛季仅有的一位进球及助攻两双球员,在队内的位置绝对不可撼动;上港的金人加绿巨人组合则联手贡献19球及19次助攻,其中奥斯卡以12次助攻并列助攻榜头名;苏宁的巴西球员包括队内射手榜前两名特谢拉及埃德尔,外加后防支柱米兰达;鲁能的莫伊塞斯加格德斯组合在夏季转会期再次重组后,也展现出极大的威力。

再来看看单项数据榜上巴西球员的表现,虽然金靴再次旁落,但巴西人在射手榜上的集团优势依然明显,位居前十的球员当中有多达6人来自巴西(包括艾克森),且紧随扎哈维的3名球员(保利尼奥、艾克森以及特谢拉)都来自桑巴国度。助攻榜上,奥斯卡凭借末轮对阵深足的虐菜表演,一举追平了一直领跑的杨立瑜,卫冕助攻王;本赛季送出7次及以上助攻的球员达到12人,其中有半数来自巴西,除奥斯卡之外,还有奥古斯托、特谢拉、费尔南多、胡尔克以及保利尼奥。

在其他进攻类榜单上,除场均射门这一项之外,场均射正、突破、关键传球、传球以及传中榜的头名都被巴西球员占据,塔利斯卡是本赛季中超唯一一位场均射正超过两次的球员(2.2次);上港队长浩克以场均5次突破力压塔利斯卡,荣膺本季突破王;传球王的头衔属于国安王牌奥古斯托(场均78.1次传球,领先第二名的优势达到两位数);场均关键传球及传中最多的则是同一人,那就是上港发动机奥斯卡。

巴西,这个灵魂里都闪烁着足球光芒的南美国度,为我们的职业联赛贡献了太多优秀甚至价廉物美的外援,既有能够在欧洲顶级豪门立足的保利尼奥和奥斯卡,也有像费尔南迪尼奥、伊沃、马尔康这样身价不高却同样能够在中超发光发热的高性价比代表。随着赛季的大幕落下,24名巴西外援中的一部分将结束自己的中超生涯,但以他们的表现,又会有更多来自桑巴国度的后来者登陆中国赛场,继续为中国球迷奉献精彩的表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