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冠都怪武磊?上港难寻替身 变阵+签阿瑙都白搭

风清扬12-02 13: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11月24日,武磊垫射破门,喜提本赛季西甲首球,而其老东家上港却0比2败走天河,就此葬送了球队卫冕的希望。我们不禁会提出这样的疑问,上港丢冠的最大原因真的是武磊的离去么?从最直观的数据来看,答案的确是肯定的。上港上赛季30轮打进77球,收官战“虐菜”将本赛季进球数增至62球,单赛季能够提供20+联赛进球的核武7远走伊比利亚,本赛季这支上港阵中确实没有人能够替代他。

佩帅无奈变阵 弃433改用3后卫

上赛季武磊在阵,上港有着相对稳定的战术体系,几乎是雷打不动的433阵型,埃尔克森若首发,就是他担纲箭头位置,武磊和浩克担纲两翼;若上艾哈辅佐奥斯卡,则往往是武磊去中路,浩克和吕文君(首发往往是陈彬彬甚至雷文杰)分居两侧。需要加强进攻的场次,则会遣上吕文君或者将奥斯卡位置提到前腰。

武磊远赴伊比利亚,2017赛季以来(以奥斯卡加盟作为起点)上港经过两任葡萄牙教头苦心打造进攻体系凭空被撤掉一张王牌,且是灵活性最强、最无私的那张王牌,而上港俱乐部选择以不变应万变,保留原有的4外援配置,试图以现有阵容弥补武磊离去后留下的空白。诚然,武磊在国内前场球员中是毫无疑问的顶尖水准,内援中根本难寻合适的替代者,而仓促更换外援也不见得能够收到更好的效果。

给埃尔克森、吕文君乃至李圣杰等人更多时间,这是上港选择的替代武磊的方式,事实证明,这一方法行不通。而身为主教练的佩雷拉显然最清楚这一点,因此,在赛季伊始,他果决地改用3后卫,以352或者343作为主打阵型,试图通过翼卫的后插上助攻以及增加中路进攻比重的方式,对球队的进攻进行必须又颇显无奈的调整。

最已阵只是空想 阿瑙空降也难救场

佩帅的初衷没有问题,3后卫阵型也的确在某些片段乃至某些场次起到了理想的效果,然而,在没有针对性引援的情况下,这样的变阵还是显得略微牵强。没错,本赛季丢掉26球的上港,丢球数少于上赛季33个丢球,但很显然,上港队内的边卫球员在插上助攻这个层面达不到3后卫阵型的基本要求,王燊超、张卫、傅欢、陈彬彬,这4名球员都并非合格的翼卫,从进攻数据来看,似乎只有陈彬彬的2次助攻及场均0.9次成功突破,还勉强算是给力。

边卫改翼卫勉为其难,失去武磊的前场也显得有些混乱,多数时间是埃尔克森和浩克的双前锋配置。埃神联赛15场8球的数据,虽然赶不上回归恒大后的13场10球5助攻,但好歹还算及格;影响更大的其实是浩克,上港队长其实并不适应箭头位置,但本赛季联赛25次出场,有13次他是担纲中锋。没错,他在担纲中锋的13场比赛中打进6球,但上赛季那个13球13助攻的均衡绿巨人彻底消失,失去了最理想接球点的浩队又开始一次次地扯出来接球,一次次持球单干,一次次地让球权在自己脚下终结,一次次地在丢掉球权后找裁判辩理……至于李圣龙,27战首发8次,7球4助攻的数据值得称道,但已经27岁的他并没有太多潜力可挖,如此恐怕已经是上限。

夏季转会期,变身中国国脚的艾克森荣归恒大,上港得到了一次调整的机会,球队选择砸出2250万英镑的高价,从西汉姆联请回此前曾经几次拒绝中超邀请的阿瑙托维奇。然而,将近半个赛季的事实证明,阿瑙也并非上港真正需要的那个爆点,最后一场对阵深足上演大四喜,被外界形容为“虐菜”,各条战线15场9球3助攻的数据只能算是不及格。没错,阿瑙的射术远在武磊之上,也有禁区外远程发炮的功夫,英超时代也能够屡屡为队友送出威胁传球,但留给他的磨合时间太短,赶鸭子上架的结果是优势没发挥出来,弱点却被最大限度地放大,他不能像武磊那样,在奥斯卡或浩克控球时不惜力地扯动和奔跑,无私地为队友制造空间。赛季临近结束,曾经被寄予厚望的胡闹组合仍然存在于被期待的层面,阿瑙却怎么看怎么都像即将砸在手里的失败引援。

武磊究竟强在哪里?或许将作为射手的武磊单独拿出来,他远远赶不上阿瑙,甚至不及艾克森,但在上港这个团队里面,他却是那个不可或缺的核心。他能够适应前场所有位置,左右边锋踢来都得心应手,靠近几个赛季积累起的自信,出任箭头也游刃有余;他的无球跑动能力独步中超,更成为他在西甲立足的第一要素,接应队友妙传时的选位能力极佳,也能够经常回撤到中场乃至后场边路协助防守,他带走的不仅仅是27个进球,更是串联上港中前场那根线,是上港进攻端的活力之源。

没有武磊 上港进球数暴跌

首先,上港失去的是职业生涯最巅峰的武磊,上赛季的武磊出战29场,在2534分钟的时间内送出职业生涯最高27球以及平职业生涯最高的8次助攻。没有了单赛季联赛独造35球的武球王,上港本赛季总共打进62球,而上赛季完赛时,上港的进球达到77个,场均进球数从2.56球暴跌至2.07球。场均射门方面,更从14.8次暴跌至12.6次,从联赛第2下降到第8,甚至不如身处降级的深足(13.2次)。

更加令人难以接受的是,上港坐拥身价俾睨亚洲的豪华外援三叉戟,但本赛季竟然只有浩克上双,10球居首。阿瑙托维奇最后一场联赛上演大四喜,将进球数刷新到9球,与奥斯卡持平。中途离去的艾克森8球,李圣龙7球,与多达3人上双(保利尼奥、韦世豪以及塔利斯卡)的头号争冠对手恒大相比,实在有些摆不上台面。现在来看,上赛季武磊27球,浩克及奥斯卡都是两双(浩克13球13助攻,奥斯卡12球19助攻)的数据是何等地炫目。

失去武磊后,上港也失去了自己进攻端的最强侧,那就是左路,上赛季,奥斯卡与武磊协作的左路往往是上港打破僵局甚至克敌制胜的最大突破口,其左路进攻的比重也达到40%,而本赛季,变阵后的上港左路进攻比重下降到37%,相对应的右路和中路分别是34%和28%,其进攻之于对手的威慑程度明显下降。

结语:若有效调整外援 上港下赛季仍然可期

靠引进国内球员来弥补武磊留下的空白,似乎并不现实,相对而言,卫冕失败的上港可以考虑对队内的4名外援进行较大幅度的调整,比如送走合同到期的艾哈迈多夫,引进一名水准更高的亚外(可以考虑后场边路球员),同时弃用年纪偏大的浩克,用更年轻、冲击力更强且较少占用持球权的爆点型球员代之,至于组织核心奥斯卡以及合同到2022年且尚未真正发挥出水准的阿瑙,都可以暂时留用。尽早确定新援,尽早找到适合他们的战术打法(佩雷拉最好是留用,因为换帅可能带来更大的阵痛),实力本就是中超顶级的上港,下赛季依然值得期待。

文/风清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