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足协杯佩莱替补是上策 仅一点能让鲁能失利

杨帆12-02 13: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足协杯首回合1:0领先的情况下,有资格收回来踢的鲁能会如何面对5天后的次回合客场决战?今天下午的中超收官之战,心不在焉的山东鲁能客场2:3不敌北京国安,这场“热身赛”提供了部分的答案。对鲁能而言,一个好消息是,只有50%输出,他们仍然局面大优于实力比申花高出不止一筹的国安,热身效果圆满得不要不要。如果对细节的把握能更接近正赛的要求,最起码带走1分没有问题。一个坏消息是,即使考虑到所有的客观因素,鲁能都不应该以一场失败结束本赛季中超。“总是差那么一点点”的心理痼疾,也许是申花为数不多的机会。

即使没有这场决战前的“热身赛”,防守和防反速度被优先考量也不应感到意外,而大佩莱是用来破密集防守的工程锤,他本来就不是用来打身后的合适人选。目前,格德斯的门前状态不是最好,但"热身赛"显示,球队的451防反阵型令他获得了大把的机会,这说明战术用人是成功的。除非格德斯的状态非常不好,否则还是应该用他。这就好比国安的巴坎布,他再吐饼多,也应该坚持用,有些饼大概也只有他能接,别人想吐也吐不到。

不用大佩莱,确实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但我相信,5天后的虹口,大中锋不首发更有益于球队。鲁能巴不得一守到底,但退一步说,如果鲁能需要压出去攻,就该佩莱替补出场了。彼竭我盈,正好能给他更大的发挥空间。

鲁能队内长人林立,所以,大佩莱不首发并不会矮化其传统打法和空中优势。进国安的第2球就是吴兴涵下底传中,费莱尼头球砸进去的。防守方面,针对大金子和伊哈洛的身体能力,鲁能也不会吃亏,后面还有一个刘军帅呢。

鲁能用3后腰的5个中场,意在把申花听牌的宽度全部堵上,跟没有宽度的国安完全相反,申花没有多少打深度的能力,只能在宽度上做文章。就是莫雷诺单打外加两边起高球,主要是曹赟定的左边,右边几乎没有传中能力。李指导就用费莱尼和莫伊赛斯两人包夹莫10,而金敬道和张驰的边路组合相对更能针对曹赟定的特点。除此以外,申花就没什么东西了。另外,申花的防守比国安还差。

对申花如此大优的局面,让人想起打国安的上半时,34分钟2球领先感觉接下来要把国安打爆,之后就收了。但收了绝对不应该是被追平甚至最后被反超的理由,它反映出来的是鲁能在心理层面差了那么一点点,只差2分钟,上半时就结束了,结果3分钟内居然被连追2球。下半时补时,结果被绝杀。

冒昧地说,有一些年头了,鲁能球员一直没有达到人们预期的高度。以鲁能的纸面实力本不应该是2019年中超第5名,较之上赛季,还退步了2位。在BIG4,这场球之前,国安的战绩是1胜4负,鲁能2胜3负。跟恒大上港比,鲁能总是只差那么一点点。套用一句俗话,遇强不弱,遇弱不强。在强队身上差一点点惜败,而在弱队身上,鲁能丢了不少不该丢的分数。再回头看国安,BIG4的战绩同为2胜4负,但拿到了历史最高的70分亚军。

这一切只能用心理上差那么一点点来解释,也是申花唯一的希望所在。我看好鲁能捧杯,但万一不能,多半是在离成功只有几分钟的时候输给自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帆

临时工足球俱乐部 主教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