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只是前哨站 张本与马龙樊振东的故事才开篇

岩石12-02 09: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岩石

北京时间12月1日晚,随着张本智和发球“自杀”,樊振东第三次捧起了男乒世界杯的冠军奖杯。而就在几个小时前,张本智和4比2战胜了伤愈复出又使用了备用球板的马龙。相隔短短几个小时,16岁的张本智和连战中国两大顶尖高手,1胜1负。

马龙、樊振东、张本智和、丹羽孝希,这是中国和日本两队在本次世界杯的阵容。说来也巧,这四个人今年都有很多故事。马龙上半年战胜伤病,实现世乒赛三连冠,但随后又饱受伤病困扰,直到团体世界杯才复出,本次世界杯也受到了困扰。4比2西蒙·高茨、4比1奥恰洛夫、2比4张本智和、3比4林昀儒,2胜2负,马龙就这样结束了自己今年的世界杯征程。

年龄、伤病这些都让龙队的步伐不像以往那般轻快,但球商和经验以及刻苦和天赋让他依然是男乒世界重要的一极,世界杯或许只是一个插曲。正如刘国梁所言“天才不可怕,可怕的是天才比你更努力!”还有200多天,马龙的奥运之旅依然被看好。

与马龙相比,22岁的樊振东经历了过山车一样的一年,遭遇了长达11个月的冠军荒。去年总决赛之后,樊振东就开始了在低谷中徘徊,梁靖崑、林高远、王楚钦、弗兰兹斯卡、雨果、郑荣植,从队友到外协会对手,樊振东输掉了很多比赛。人们开始质疑这位接班人,甚至开始讨论要不要给他换个教练,他和王皓可能擦不出火花。樊振东低迷到甚至在双打比赛中被嘲“连许昕都带不动了”。

不过是金子总会闪光,樊振东从德国赛夺冠之后开始一波高潮,连战连捷,团体世界杯担任一单,居功至伟,本届世界杯也是一路所向披靡打进决赛,面对张本智和,两度落后,但连赢三局,第六局拿到赛点,更是逼得张本智和发球失误。樊振东回到了如日中天的状态,这才是人们熟悉的味道。这才是22岁接班人应该有的担当!战胜最强外协会对手夺得世界杯第三冠,没有什么比这更提振士气了。

与中国两位选手相比,张本智和、丹羽孝希的表现也都不错。由于两人在第二轮即相遇,张本智和战胜了阿鲁纳、丹羽孝希战胜了李尚洙,两人在第二轮直接对话。张本智和一度被丹羽孝希连追三局,但决胜局胜出,两人都打出了极高的水准,目前丹羽孝希在日本奥运第二人的争夺中以微弱优势领先多年一哥水谷隼,他看到了参加男单比赛的希望。丹羽孝希今年在巡回赛上低迷的时候多于表现出彩的时候,人们都以为他即将被放弃的时候,却忘记了他才是日本男队在今年世乒赛表现最好的选手。

16岁的张本智和在今年保加利亚赛打破冠军荒之后,也彻底走出了世乒赛留下的阴影。团体世界杯16岁就扛起日本大旗,T2战胜林高远获得第三名,表现开始走高。本届世界杯战胜马龙,张本智和成为了日本男单选手第一个打进世界杯决赛的选手,再一次创造了历史。他毕竟只有16岁,未来留给人们太多的想象空间。不过张本智和的正手确实需要加强,与樊振东比赛是这个弱点被无限放大,加上过早成名带来的重压,张本智和要想成为一代名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回头去看张本智和今年的一些输球,无论是安宰贤还是皮切福德,张本很多时候是输给了自己,他的对手也不是只有中国队。张本智和给自己的成都之行自评90分,接下来的郑州总决赛,16岁的少年将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参赛。而国乒众将主场作战,自然也不希望冠军被外协会拿走,硝烟又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