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心魔拖垮曼联,低迷蔓延全队,索娃难辞其咎

林良锋12-02 04:46

英超第14轮

曼联2比2阿斯顿维拉

42’(乌龙)希顿、64’林德勒夫/11’格里利什、66’明斯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心理障碍,往往比身体上的还难克服。

又一轮英超,又一场平局。曼联无法建立连胜的势头,打平利物浦后,各项赛事连赢3场,刚热起来便客场倒在伯恩茅斯脚下。随后连胜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和布莱顿,还没热乎起来,就连续3场不胜。尽管欧联杯客场负于阿斯塔纳,可以忽略不计,但两轮英超的对手谢菲联和维拉,都是升班马,按惯例,是计划内的“收益”。但两场比赛,都在领先后,旋而被对手扳平。客场对谢菲联,撑了十来分钟;主场对维拉,竟撑不到两分钟,112秒后就防守定位球失守。只有一球的领先优势,你可以押上全副身家赌曼联立遭扳平。如果不小心,更糟糕的结果还在后头。

射门糟糕是心理问题

对狼队开始,曼联在6轮英超守不住阵地,丢了12分。咬牙坚持到胜利,曼联现在应该在莱斯特城和曼城之间,即使其中一半能保住,也在切尔西和热刺之间。没赢,各项难堪的数据就浮出水面:这是31年来同期最差的成绩。当时的头14轮,也只拿了18分。当年那个段子依然有效:曼联球员不能蓄宠,因为拿不住栓宠的绳子(双关保持不住领先)。那是弗格森带队时的至暗时刻,区别是弗格森带队已经两年,索尔斯克亚不知道熬不熬得到两年。

领先后习惯性走神,成了本季曼联的模式。防守的阵式和盯人的安排,是训练中可以反复研习和磨练的。曼联做不到这一点,球员和教练都有责任。

精神不集中,或者一直缺乏心理准备,就是曼联临门一脚错失绝佳战机、防守时看球不看人的根源。钟塔西在阿斯塔纳离门6米空门不进,这绝不是技术,而是心理。只有在完全没料到皮球还能过来的情况下,才会在瞬间脚法不正,打飞端到嘴边的机会。

如果只是偶尔出现这种情况,教练组也许不至于背锅。但已经6次出现同一性质的错误,在训练中是否有针对性的项目?如果教练们一再强调,而球员充耳不闻,那比不教更令人震惊。如今的训练,家家都是拿着厚厚的数据资料,先开会看视频,分析讲解,再回到训练场上实操。曼联的教练组疏于检讨的可能性极低。反复耵聍和训练,依然一犯再犯,要么是当耳边风,吹过就算;要么是心理脆弱,一上场就忘了课堂上的内容。

前一阵是态度,后一种是素质。

全队可有能依靠之人?

曼联现在的班底,资质平庸,偶有闪光,可遇不可求。21场各项赛事,有4场没进球,打进30球,运动战、定位球、远射、头槌和个人突破都有,从这一点来看,教练们布置的套路发挥了一定作用。缺的是个人决定比赛的能力。

当全队都陷入萎靡时,没有人值得信赖,值得期待。利物浦有马内,曼城有德布劳内,莱斯特城有瓦尔迪,热刺有孙兴慜、凯恩,看到他们拿球,你能感觉破门在下一秒。曼联?谁是球迷眼里的定心丸?拉什福德迄今有11球进账,你对他有多少把握?首轮打进两球后,之后3场吃了鸭蛋;对莱斯特城进了点球后,又是5场交白卷。往往,在拉什福德进球后,很多球迷的第一反应是:浪费了那么多机会才有一个!拉什福德的状态的确在提升,这是马夏尔复出后的效应,但距离预期还有相当差距。

如果拉什福德被盯死,或者状态不佳,其他人就更指望不上。人们只看到曼联球员在一次又一次的犯错和失误,看不到明显的提高和改善。说明什么?资质太差,即使有实战的磨练,依然看不到火花。而那些天赋高的球员,稍加热身就迅速热辣火爆。

状态糟糕已成传染病

发挥糟糕是传染病,会波及刚加盟的新人。马圭尔在最近4轮英超都有失误,盯人不紧,预判不足,补救不及。万-比萨卡也有了连续失误的苗头。只有詹姆斯依然保持着加盟以来的闯劲和动力。也许未来詹姆斯能起到场上领袖的作用,现在他还没这个资格,也没这个气魄。他需要队友来带领,来帮助,而不是相反。连平两轮,也犯不着叫救护车。局势依然有挽救的余地。积分榜第5至第11,只有2分差距。打好圣诞赛程,是当务之急。

宏观方面,曼联必须在冬窗有所运作。无论是买人还是租借,注入新血是必要条件。有新人加盟,可以剔除那些不争气,缺能力的朽木,防止平庸懒散蔓延扩大。如果博格巴和麦克托米奈能及早复出,也会对圣诞赛程有一定帮助。据说曼联因为布兰登·威廉斯的良好发挥,有意搁置求购左闸的计划。但愿这是谣言,否则,重建就是空话。小威是有表现,毕竟太嫩,还轮不到他来填补曼联阵容的真空。曼联的青训拯救不了赛季,不再是猜想,而是实证的结果。索尔斯克亚如果看不清这一点,是水平有问题,不是情商有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