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队长还未说再见 郑智:只要能踢为何要停下来?

叶慧12-02 11: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主场与上海绿地申花的比赛,是郑智本赛季代表广州恒大第25次出场,也是他第302次代表广州队出场。赛前,恒大特意为这位39岁的老队长补办了300场纪念仪式。“300场,对我来讲这是个莫大的荣誉,能在一支球队一直效力,代表广州,代表恒大,这是一种荣誉。”郑智说道。

恒大主帅卡纳瓦罗也非常识趣,在球队三球领先、冠军稳稳到手之下,让这位老队长踢满全场。当现场主持人宣布郑智当选全场最佳球员时,现场数万球迷的掌声和欢呼声响彻天体,向这位效力广州队将近十载的传奇10号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得郑智得中超冠军,这是中超16年历史上最流行的“冠军定律”。12月1日帮助恒大拿到第8个中超冠军的郑智,算上之前在深圳健力宝(2004赛季)和山东鲁能(2006赛季)的两块中超金牌,已经将个人中超冠军的数量增加到10个,当之无愧成为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冠军第一人。在他的身后,是9次夺冠的冯潇霆和8次折桂的郜林、张琳芃、李明和陈东。

  2004赛季中超元年,24岁的郑智与深圳健力宝一同登顶,开启了自己收集中超冠军的序幕。随后转战山东鲁能的两个赛季,郑智在2006年再次登上中超冠军的领奖台,也在赛季结束后如愿踏上了赴欧留洋路。辗转查尔顿、凯尔特人之后,郑智在2010年夏天结束自己职业生涯的4年欧洲篇章,回国加盟当时征战中甲的广州恒大。

  自那以后,郑智、恒大和冠军几乎是每个赛季的关键词。2011至2017年间,郑智以队长身份随队拿到中超七连冠,外加两座最有分量的亚洲冠军杯。尽管上赛季遗憾与八连冠失之交臂,但在恒大力推新老交替的2019赛季,郑智还是继续发挥着老队员的余热,在关键场次屡屡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球队扭转劣势,如愿完成中超夺冠的任务。

  1980年出生的郑智,不仅在恒大阵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国家队层面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今年的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期间,里皮都把郑智招入队中,哪怕得到的上场时间不多,郑智更像是球队的精神领袖。最近两个赛季,关于郑智会否退役的话题都会在赛季末成为热点,恒大也有意向让郑智逐渐完成从球员到教练的角色转变。与上港的决战之前,恒大让卡纳瓦罗回集团“上课”期间,就曾让郑智暂代主教练职责。

  “一切顺其自然吧。”这就是39岁的郑智对自己未来的态度。急流勇退还是争取成为中国足坛的“三浦知良”?其实,恒大10号一直很清楚,到了职业生涯的暮年,享受足球才是最重要的,只要自己还能继续踢下去,为何要停下来呢?“我没有特别的计划,很享受目前这个时刻,很享受目前的状态。我对自己目前的状态也比较满意,全队对我的帮助也很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