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纳瓦罗从“菜卡”变“冠军卡” 崎岖之路终于平坦

叶慧12-02 10: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2019年最后一个月的第一天,前世界冠军队长终于可以摘下“菜卡”的标签,成为世界足坛顶级联赛冠军教练俱乐部的一员。

这是恒大的第8冠,也是卡纳瓦罗的第1冠,更是一个迟来的冠军。如果不是2015年赛季中期的那次“杯酒释兵权”,卡纳瓦罗教练生涯的首个顶级联赛冠军可能会早来4年。

第一次执教恒大,卡纳瓦罗只是初出茅庐的“菜鸟”,甚至还笼罩在恩师里皮的“冠军光环”庇护之下。尽管他当时带队的成绩并不差,中超领跑加上亚冠杀入八强,恒大还是没有把这位里皮钦点的接班人放在眼里,因为当时的恒大并不是意大利人打怪练级的训练场,重夺亚冠冠军才是许家印最渴望看到的成绩。

于是,当卡纳瓦罗在主场2比2战平泰达的赛后收到俱乐部的下课通知,并得知从自己手中接过恒大帅印的是另一位世界杯冠军主帅、巴西人斯科拉里,意大利人坦然地接受了现实。没办法,谁让自己的教练履历还是一张白纸呢。

离开恒大之后,卡纳瓦罗在沙特留下过短暂执教印记,直到他在2016年夏天收到为冲超而努力的天津权健抛来的橄榄枝。中途走马上任的他顺利完成带队夺冠冲超的任务,一年后率队拿到中超季军,确保这支升班马获得亚冠联赛资格赛名额。更重要的是,在两年前的中超收官战,卡纳瓦罗的权健实现对斯科拉里的恒大的主客双杀,更在当年的中超最佳教练评选中力压巴西人夺魁。加上恒大无意与斯科拉里续约,在这样的背景下,卡纳瓦罗重新赢得恒大肯定,也为自己第二次执掌恒大帅印扫清障碍。卡纳瓦罗“二进宫”时,许家印对他有着很高的评价,“今天的卡帅不是两年半之前的卡帅。他展现了自己世界级的水平。所以我们把卡帅请回来了。”

卡纳瓦罗的“二进宫”同样走得崎岖。因为俱乐部经营思路的转变,加上一大波伤病潮来袭,2018赛季的恒大大部分时间扮演着联赛追赶者的角色,这是恒大冲上中超以来从没有过的事情;在亚冠赛场,连续两年被中超对手淘汰出局,这是恒大与卡纳瓦罗始料不及的。哪怕在二次转会引进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恒大还是没能填上上半年给自己挖下的巨坑。

重返恒大的第二年,恒大给卡纳瓦罗的难题并不比第一年少:尽快完成球队的新老更替,为国家队多培养年轻人才,力争中超亚冠“双冠王”更是每个赛季的标配目标。此外,俱乐部还给卡纳瓦罗加了一道紧箍咒:每场中超只能上两名外援。联赛开局4连胜并未能阻止恒大之后被国安逐渐抛离至最多8分,卡纳瓦罗挂帅国足出战中国杯又惨败而回,如果不是塔利斯卡在武汉带伤出战进球救主,卡纳瓦罗恐怕没能在帅位上熬进6月。这是恒大主帅本赛季所遭遇的第一次帅位危机。

一波追平中超纪录的13连胜,加上在工体的3比1胜利,让恒大从落后8分的被动局面完成对国安的反超。然而之后的5轮1胜2平2负,让恒大领先优势几乎殆尽。在主场半场落后建业两球最终追平2比2的那个夜晚,俱乐部的“上课通知”让大卡嗅到一种似曾相识的味道。要么夺冠,要么走人,这是卡纳瓦罗在联赛还剩下最后三轮时无法回避的选择题。

4年前的历史最终没有重演,最后的结局至少在八冠王成为现实的一刻是完美的。恒大拿到了他们想要的第八座火神杯,卡纳瓦罗也如愿拿到了自己教练生涯最重要的一座冠军奖杯。当“菜卡”摇身变成为“冠军卡”,恒大与卡纳瓦罗的故事接下来会如何演绎,只有主角们才知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