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中超离世界第六大联赛还有多远?

周文渊12-02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文渊

阴冷的初冬,2019赛季中超联赛,终于在时断时续、忽快忽慢了9个月后降下了帷幕。虽然南方温暖,让“恒蜜”可以载歌载舞欢庆冠军迷失一年后重归天河。然而霜冷霜寒,同在南中国的暖阳下,深足走完了中超一年游历程,追随最少积分的人和回到寂寞的中甲。

纵观整个赛季,过多贫困化生存的中下游球队、众多平庸无奇的比赛过程、太多奇葩悖论的政策折腾和国字号每况愈下的实战表现都让我们沮丧,又困惑不已——一度十分火爆,曾经站上亚冠之巅的中超,如今距离信誓旦旦的世界第六大联赛还有多远?

如果说球迷喜提第六大联赛是对中超善意起哄的话,足协负责人在足代会那样庄重场合将其定为发展目标,反映的则是中国足球的主事者仍然既好大喜功又无知无畏。欧洲五大联赛门槛有多高暂且不论,回归亚洲,亚冠是面镜子,折射着中超的兴衰荣辱。09亚冠改制前后,中超球队往往小组出线都难于上青天,“惨案”却制造不少。2013-2015年,金元恒大异军突起,横扫东西亚各路土豪,三年间两夺冠军,开创了中国足球新纪元。嗣后,复制恒大烧钱模式的上港、国安和鲁能等依次跟进,2018赛季中超四虎惯性上冲,力压J、K联赛,荣膺东亚区小组赛阶段积分团体冠军!

那是中超最高光的时刻,却也走到了上升曲线的尽头。今年拐点出现,最兵强马壮的国安率先折戟小组赛,拥有超级外援的上港和恒大又先后倒在几乎全日班出击的J联赛保级球队浦和红钻脚下。虽然靠着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两大“神兽”的状态回勇,亚冠失意后只能转战中超的恒大,在与国安、上港“三国杀”游戏中笑到了最后,但这究竟表明恒大业已回到巅峰状态,还是托了京港习惯性短路之福?卡纳瓦罗最清楚,下达了三线作战,三线都要赢命令的许老板也清楚。这个赛季,又是多方勾兑并独享归化政策好处,又是斥巨资打包收购青年国脚的恒大,所夺得的这个中超冠军,其实性价比不太高,含金量也有限。

最令许老板难以释怀的是,其为国接盘,投入巨大资源与中国足协“共建”的国字号系列,经历了短暂的红十月虚假繁荣后,于十一月实兵演练中纷纷崩盘。国家队平菲律宾输叙利亚,连能否完成晋级12强小目标都成疑,里大帅再度负气出走更留下一地鸡毛。国青队则坐看老挝、柬埔寨之流混进亚青赛决赛圈,自己只能回家卖红薯。至于国奥队,在郝伟非正常上位带来的制幻欣快后,很快被区区一个重庆四国赛打回原形。

许老板没辙,足协也只能老调重弹,又搬出限薪惩罚、矮化联赛、圈养傻练、炮制爱国鸡汤和为青训而青训等早已被从阎世铎以降,历届前任用烂,却从来没啥卵用的招数。说来好笑,足协自己坐享80亿中超带来的丰厚红利,却要求球员和俱乐部省吃俭用,难道以为小本经营可以做大做强职业联赛?同样好笑,足协毫无愧色地把中超红火当做自己的政绩,还放出打造世界第六联赛的超级卫星,却搞来一堆铁帽子压制中超迈向新高程。最离奇的是,足协一再声称要推进管办分离改革,还煞有介事地许诺成立职业足球联盟,却又一再越位出台一系列逆转中超职业化进程的奇葩政策。

在此背景下,若问中超离世界第六大联赛有多远?答案只有一个,要多远就多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周文渊

《体坛周报》资深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