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配置领衔临时国足出征韩国 李铁邵佳一再携手

王晓瑞12-01 23: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北京报道

里皮辞职以后,中国男足的工作并没完全停滞。面对即将到来的东亚杯,中国足协经过权衡之后,以平稳过渡、提供国际大赛实战锻炼平台为目的,延续之前的“铁家军”思路:即由李铁担任主教练,以中国男子足球选拔队的名义参赛。不过,在最终下发的釜山行大名单之中,领队人选有所变化:国家队管理部训练总监邵佳一暂时担任这一要职。

由于本赛季中超直到12月1日才结束,实际上留给中国队备战东亚杯的时间,已经是屈指可数:球队12月3日晚间才在上海集结,待6日足协杯决赛、7日中超颁奖典礼之后启程赴韩。而东亚杯第一场比赛对阵日本,要在12月10日打响,换句话说,留给中国队屯兵釜山准备第一场的时间,只有两天而已。

在外界看来,鉴于中国队刚做出换帅,目前士气普遍低落,此番征战东亚杯更应该以练兵为目的,何况备战时间并不充裕。不过据了解,足协内部对于本次釜山行,还是抱以一定的期待。特别是成绩方面,绝对不会没有任何要求和评估。正因此,在最终敲定的28人集训阵容之中,还是包括8名里家军的世界杯预选赛球员:吉翔、买提江、刘彬彬、韦世豪、王子铭、杨帆、张稀哲和王大雷,这其中,张稀哲和王大雷二人,是在11月下旬二次补报东亚足球联盟的“新人”。

除去上述8名里家军成员,其余20人之中的绝大多数者,都参加了11月上旬在武汉塔子湖训练基地的集训,但唯有一人例外,即广州恒大门将刘殿座,他也称得上这一期名单的“头号幸运儿”。另外,考虑到国奥队正在冲刺备战奥运会预选赛,球队暂时也不会征调任何22岁以下球员,关于这一选拔规则,其实也在各界的预料之中。

实际上相比这28名集训球员,真正备受关注的,还是这一套新教练组,以及“李铁+邵佳一”这一对2002年世界杯国脚组合。之前,李铁曾经长期担任中国男足助理教练,有过随队征战亚洲杯、世界杯预选赛的经历;邵佳一自从去年9月担任国家队训练总监以来,已经长期服务于各级国字号。今年9月的U16亚少赛预选赛,他更是以国少领队的角色,见证中国国少时隔6年重返U16亚少赛决赛圈。本次东亚杯以领队身份率领国足,对于邵佳一个人来讲,也是一番全新的考验。

至于教练组、医务组、技术分析、队务和管理等配置,基本延续了“铁家军”11月武汉集训的人马。唯有装备管理方面,又调来从2002年世界杯一直服务于中国队的老工作人员郭锐。可以说,这既是一支临时国足,又是一支全新的中国队。

由于东亚杯属于国际足联承认的国际A级赛,中国队此番对阵韩国、日本和中国香港的成绩,必然也将影响到球队的FIFA排名。目前海湾杯正在卡塔尔举行,中国队身前的阿联酋、伊拉克都有可能继续涨分。而考虑到明年世预赛12强赛开踢,之前还要进行分组抽签,争取更高排名以便“提档”,之于国足也是一件比较艰巨的任务。

根据安排,这支新中国队将在12月3日晚间集结,8日启程奔赴釜山。由于鲁能、申花4名球员准备足协杯决赛,球队先期集训只有24名球员参加。但是,最终能够报名东亚杯只有23人,也就是说,会有5名球员将会因为残酷竞争而无法参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