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中超已成自娱自乐 恒大夺冠乃戏剧性结局

马德兴12-01 22: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12月1日,2019中超联赛终于落下大幕,广州恒大队毫无悬念的在主场3比0拿下了上海申花队之后,终于重新夺回联赛冠军称号,而一度被认为最有希望的北京国安队则以2分之差,再次只能望恒大之项背、名列第二。尽管国安队也成为职业联赛有史以来积分最高的亚军,但这依然无法让仅有一冠且已是10年前的国安释怀。在中国男足国字号各级队伍接连惨败的大背景之下,这个赛季充满了戏剧性,但某种程度上也仅仅只能说是一个自娱自乐的赛季。未来,中国足协又将出台一系列“新政”,因而中超联赛究竟走向何方?还是一个未知数。

①特殊背景下的自娱自乐

凡事都有因果。当我们在回顾刚刚结束的2019赛季时,我们似乎不能忘却去年9月开始的一系列“折腾”。特别是“国家队欲参加中超联赛”这样的动议,尽管未能变成现实,但是,所谓的“国家集训一队”、“二队”的变相实施,再到联赛赛程安排的支离破碎,以及其他一系列政策与举措的实施,所有这一切都决定了2019赛季中超联赛不可能是在一个稳定的基础上向前发展。

因而,“将中超打造为亚洲一流联赛”的口号逐渐为外界所淡忘,相反,中超联赛似乎正朝着一个自娱自乐的平台而转变,而且这种趋势有进一步加剧的态势。这与近邻的韩国联赛、日本联赛正在朝着开放的平台发展,包括实施特殊的“东南亚外援名额”,以进一步拓宽联赛在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输出本国的足球和足球文化,形成鲜明对比。尽管在亚足联的“2019亚足联下属各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表”上,中超已经超越了卡塔尔联赛,高居亚洲第一,成为名符其实的第一联赛。可是,无论是亚洲足坛还是世界足坛,外界所认可的“亚洲第一联赛”依然还是日本联赛。而外媒有关中超联赛乃至中国足球的报道,除了钱之外,基本没有积极的、正面的好消息。这着实是一个很值得认真思考与总结的现象。

说中超联赛正在朝着“自娱自乐”的方向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前的特殊形势下,所有一切都要满足于国家队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这个大局。假设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国足表现不错,那倒也就认了。可是,在普遍被认为是“好签”的40强赛前6轮比赛中,国足客场连菲律宾队都拿不下来,还输给了战乱之中连主场都不存在的叙利亚队,这又让人何以释怀?

而另一方面,日本联赛的保级队浦和红钻队,在同期的亚冠联赛中一路将今年中超联赛三强北京国安、上海上港以及广州恒大淘汰出局。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强调中超联赛如何强大,意义又何在?

这恐怕不是消极与悲观的问题,而是想说:任何事物想要发展,首先需要稳定。社会与国家的发展如此,想要提高中国足球水平更是如此,当然,这与适当调控并不矛盾。而现在的中国足球以及中超联赛真正的核心问题在于:我们总是在不断折腾,寄希望于“一折腾就灵”,不愿意遵循足球运动的客观规律办事。于是,中超联赛也就只能是自娱自乐了。

②恒大夺冠乃戏剧性结局

回到联赛本身。不得不说,刚刚落幕的一个赛季是充满戏剧性的赛季,从国安队赛季之初的“十连胜”、创下职业联赛开局连胜纪录,最多时甩开恒大队8分;到恒大队的“13连胜”、追平职业联赛的连胜纪录,反超国安队5分;再到上港队一度重新看到卫冕希望、成为最有希望夺冠的球队;直至最后一轮才由恒大最终夺冠、锁定八冠王。此外,还有中超联赛保级队创下历史最低分纪录,而北京人和队更是一个赛季仅拿14分、创中超历史最低纪录等等。单纯从看热闹的角度来说,2019赛季还是很值得一书的。而且在整个过程中,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也一直为外界所津津乐道。16支球队,截然不同的经历,至新赛季之前,将一直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但是,他们的未来却都充满了不确定性。

就以最终问鼎的恒大为例。赛季初,在打造国家集训一队的思路指引下,以廉价方式收获一大批当打年轻球员,而且还以“锻炼”的名义,规定每场比赛中只上两名外援。当然,对卡纳瓦罗的成绩要求,也就是进入第六。但或许是形势所迫,最终借“归化”之名,悄然安排了3名外援出战。而赛季初“收割”来的一批当打球员,逐渐被安排到板凳上,并成为边缘人物,最终被外租。这当然也可以列为夺取八冠王的必要条件。而“神操作”则是卡纳瓦罗的“下课”与“上课”,这也可以被列为俱乐部领导有方的典范。不过,卡纳瓦罗最终还是拿到了执教生涯中的第一冠,无论如何也算是可以有所交代了。

成全恒大的,则是国安的“自毁长城”。赛季中期在遭遇不顺时,换帅、换外援等一系列操作,自乱阵脚,最终让球队无缘冠军。而且,最令人费解的是,球队还是在“放弃”亚冠、志在为中超联赛冠军全力一搏的情况下,最终是“鸡飞蛋打”。作为中超联赛中出战亚冠联赛第一支从小组赛中杀出重围的球队,国安的“外战气节”曾一直为外界所称颂。但在今年的亚冠联赛中,国安这种气质已经荡然无存。尽管拿到了职业联赛以来亚军的最高积分,但这不能够补偿“外战”中所丢掉的“气节”。而在一系列神操作中,再回想一下最后时刻所更换的外援费尔南多,加盟之后作用何在?不能说过去一个赛季国安不花钱,但花钱之后的效果如何?不得不让人有些耿耿于怀。

而作为卫冕冠军的上港队,最大的败笔在于赛季中期更换的外援阿瑙托维奇,让队伍的技战术打法收到制约。虽然他在最后一轮上演大四喜,但已经于事无补。当然,或许上港方面也有难言之隐,因为阿瑙原本不在计划之列。而另一方面,球队中诸多球员因为合同即将到期,也是球队卫冕失败的一大原因。因为整个赛季中,多次出现让人无法理解的平局或输球,最终只落得个第三名。这个名次将带来的“后遗症”是:明年1月28日就将出战亚冠联赛附加赛,所有球员的假期恐怕又将减少。这或许就是所谓的代价。

整个赛季中,夺冠军团充满了戏剧性,保级军团也不例外。但这种戏剧性的出现,恐怕无一例外都是折腾的结果。譬如,最早降级的人和队在去年夺取第八名之后换帅,从那一刻开始,或许就已经注定了其降级的命运。赛季中期虽然请回了路易斯·加西亚,但为时已晚,无奈之下又宣布让王波回归。深圳队也是同样的情况,尽管上赛季实现冲超,但在整个队伍底子还很薄的情况下,无论是在引援还是换帅方面,都显得操作很业余。至于天津天海队,虽然保级成功,但同样也是人祸不断,且从赛季大幕尚未开启就已经全面开始了。

相比之下,武汉队表现不错,包括像河南建业队、重庆当代队、天津泰达队等,都是比较平稳的队伍。而这也再次说明了,稳定才是发展的前提与基础。

③未来充满变数和不确定性

2019赛季已经落下帷幕,从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当然希望2020赛季能够超过2019赛季。但是,未来的赛季将充满不确定性,而且变数还很大。至少,到现在为止,围绕着明年赛季的诸多规定与细则尚未出台。而且,由于国家队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依然将是明年的“主旋律”,但迄今为止,因为国家队主教练尚未确定,于是,国家队的赛事计划与相关安排尚未确定。

相信在过去一个赛季中,联赛支离破碎的情况让球迷深恶痛绝,更让俱乐部束手无策,完全打乱了正常的竞技规律与竞技节奏。而在里皮到来之前,当时的赛季安排是按照长期集训的思路与方式来拟定的,但里皮接手之后,坚决反对长期集训。即便是腾出了大量时间,里皮也依然按照固有的欧洲节奏以及足球规律本身来处理国家队事宜。那么,未来的2020赛季如何安排?没有人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至于此前报道的一系列新政究竟是否实施?至少眼下依然还是未知数。所有这些,其实都让来年的中超联赛充满了不确定性,与稳定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不过,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亚足联与国际足联协商之后,已经确定在2021年于中国主办的首届俱乐部世界杯赛上给东道主一个直接入围名额。作为2020年中超联赛的冠军,将有资格在家门口出战世俱杯赛。这对中超诸强而言,无疑颇具吸引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