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的磨砺皆是财富!世界杯第三冠见证樊振东成长

李婷12-01 21: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2016年夺冠的彼时,是刚刚跻身中国男乒主力阵营的19岁毛头小伙;2018年夺冠的那时,是已经成为中国男乒“三大主力”之一的“花季老将”;2019年夺冠的此时,是经历了年少成名的恣意和盛名之下的低潮后又重新站回高点的下一代中国男乒领军人啊。樊振东带着自己的第三个男乒世界杯冠军,开启着更为广阔的天地征程。

如若不是今年,男乒世界杯的冠军对于樊振东而言我们甚至可以说也不是非拿不可,早几年,初出茅庐拿不到更多是遗憾作罢,哪怕去年,拿不到也不会挫伤全年胜绩累累的锐气。但在今年,就显得尤为关键了。

一来,自是因为从布达佩斯世乒赛开始,樊振东就陷入到职业生涯的最大低谷,此后的半年时间,曾经“见神杀神”的樊振东再也不复往日“暴力熊猫”的风采,反倒成了“见谁被谁杀”,输外战,输内战,该输的不该输的全输了个遍。当然不是不能输,但这是什么时候?东京奥运会一年以后正式开打,这样的状态如何去竞争奥运席位呢?

还好樊振东没有沉沦太久,泥淖中打了个滚儿,他又站了起来,在一个半月前的德国公开赛上,时隔343天之后再夺巡回赛桂冠,之后重返世界第一宝座,又在团体世界杯中担当了重任并担起了这份重任,再随着奥地利公开赛的折桂,樊振东摆脱阴霾,走出低谷,可,这还不够啊,沉溺太久,就需要更多的胜利去赢回对这片赛场的主导权,所以,世界杯就是最好的战场了。

二来,另一位参加世界杯的队友马龙半决赛负于张本智和,樊振东没有能够等到提前会师。带着做完手术并未恢复到最佳状态的身体,马龙也只能拼到这一步,中国男乒的最有一步,只能交由樊振东来完成了,与张本智和的决战,没有退路,只能赢。

今晚的这场决赛,樊振东在首局以9比11先行落败,尽管他迅速追平比分,但张本智和再回敬一局,大比分1比2落后。今年遇到的困难还少吗?哪一个不比1比2艰难的多?这样的比分放在樊振东眼前,不会再是阻止他向前的桎梏,只会驱动他一往无前的动力,于是连扳三局,4比2击败张本智和,樊振东成功卫冕,并拿到了男乒世界杯的第三冠。

开心当然开心,只不过最后一球张本智和发球失误,樊振东甚至没来得及庆祝就结束了比赛,而过了那个刹那,再想起来的不是开心,只是冠军背后更多需要总结的地方:“今天比赛很艰苦,自己顶住了压力,但第一局还是需要总结,如果第一局自己拿下来了对后面比赛进程就会不一样。”

对于第三次捧起男乒世界杯冠军奖杯,樊振东表示每一次夺冠的感受都不一样,得到的锻炼也不一样:“这次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自己专注的感觉,之前主席还有教练组说我打球容易走神,很多东西想的不细,但今天半决赛3比0领先时候盯得很紧,决赛遇到困难也没有放松,一直在想办法,这一点上自己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虽然也不过是22岁的年纪,但樊振东的言谈远有着超越自己年龄的成熟通达:“我之前在世界杯还是冲击冠军想展示自己,但现在也面临着张本智和、林昀儒这些比我更年轻选手的冲击,现在这种时候怎么把心态放好是比原来要做的更多的课题。而心态就是要更纯粹一些,专注当下、专注细节、抛开杂念。”

所以之前半年的磨砺哪里是给年少成名的苦头,分明是携他更为精进的路引,只看自己在逆境中是如何走回中心,再看这一年的输输赢赢,樊振东也颇为感慨:“这一年比赛非常多,经历非常多,都是财富,之前不好的状态、输球的状态,让我知道了赢球是需要珍惜和付出的。”

说话时的樊振东眉目坚定,唯有在领奖台上腼腆一笑让人看到了应属于22岁大男孩的常有模样。在领奖台上,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为其颁奖的时候说“特别棒,希望明年还是这样”,并亲切地拍了拍他的脸颊。樊振东走下台来,却能依然冷静地表示:“很开心主席给了自己这样的期待,我也有同样的期待,但很多东西光想是得不到的,要付出就要做得更多。”

可刘国梁不也说出了我们很多人的期待吗——特别棒,希望明年还是这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