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即巅峰的张本智和也有软肋 他的未来或更可怕

岩石12-01 19: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岩石

四川,张本智和父母的故乡。这个16岁的少年虽然不是生于斯长于斯,但这里于他而言也是故乡,时不时说出的“川普”早就将烙印打在了他的身上。

本届男乒世界杯被改期到了11月底12月初举行,成都的天气有点冷,这样的天气对运动员的发挥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张本智和却手感火热。1日上午的半决赛,张本智和4比2战胜马龙,成为了日本历史上第一位进入世界杯决赛的男单选手,16岁的少年又一次创造了历史。

2016年,不满13岁的张本智和就在成年组的巡回赛上打进了8强,那一年13岁的他还拿到了世青赛的冠军,可以说“出道即巅峰”。一年后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张本智和打进了男单8强,年底当选国际乒联“年度突破新星”。2018年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15岁的张本智和成为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那是他的又一次巅峰之作。

张本智和以火箭一般的速度蹿升,一跃成为日本男乒一哥。在水谷隼状态下滑,丹羽孝希“谜”一样的时候,日本男队的领军人物已经悄然之间变成了这位16岁的少年,并已经锁定了一张明年东京奥运会男单的席位。

不过张本智和的成长也不是一帆风顺,从去年年底拿到总决赛冠军到今年8月保加利亚公开赛夺冠,他经历了多次的失意,特别是世乒赛惨败韩国19岁选手安宰贤,更让他除了身体抱恙外,心理创伤更大。近一年的时间,张本智和在与国乒多位主力的对话中也是胜少负多,灵气似乎在渐渐远离这个天才少年。

不过进入下半年,张本智和的状态开始转好,8月拿下保加利亚公开赛冠军,11月奥地利公开赛和早田希娜配对拿到混双冠军,T2钻石赛铜牌赛战胜林高远,男乒世界杯连胜阿鲁纳、丹羽孝希和马龙。在16岁的年纪,本应该参加目前正在进行的世青赛的张本智和已经在成年组的赛场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天赋、努力都不差,让张本智和结出了果实。不过张本智和的短板同样明显,在与樊振东的决赛中,羸弱的正手尽显无疑,在樊振东拿到赛点的情况下,张本智和发球“自杀”,心理失衡再次暴露出另外一个软肋。张本智和年纪很小的时候就被推上了前台,坐稳了主力的位置,与之并不匹配的技战术和心里问题也面临着挑战,虽然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但他真的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在战胜马龙之后,日本媒体开始了新一轮的热捧,日本媒体指出,“只有16岁、世界排名第五的张本智和将排名世界第四位的里约奥运会冠军马龙击败,在仅次于奥运会和世锦赛的世界杯上,杀进了决赛。这是日本男子选手,首次进入这一比赛的决赛。日本选手能够从马龙身上得到2胜,到目前为止只有张本智和做到了这一点。”

是的,张本智和确实是日本第一人。好在,张本智和还是很冷静,谈到战胜马龙,16岁少年说:“对手比我强,所以我一直都很放松,带着挑战的心态去面对的马龙。”在日本媒体的不断“加码”下,张本智和很长一段时间被神话,很多言论被中国球迷误解,其实这个16岁少年远不像大家所看到那样高调,虽然他在场上有时候的叫声比较刺耳,但其实还是一个孩子。他有弱点,他也想赢怕输,但不可否认,张本智和确实已经在国乒对手的第一集团,和林昀儒、波尔一样具有威胁。

从目前进行的世青赛来看,国乒在00后-05后这个年龄段优势在缩小,而张本智和、林昀儒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对于国乒来讲张本智和的未来远比现在威胁更大,这或许才是留给教练组最大的难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