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法夫尔又续命了,这对多特是好事还是坏事?

秦游夏12-01 18: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在老东家柏林赫塔的主场,法夫尔再次续命成功。诺坎普踢出一场不如人意的比赛后,多特蒙德收获了德甲第2轮以来的首场客胜,法夫尔的“两场大限”以及格分达标,瑞士人帅位暂无危险。同样让多特球迷头疼的是队长罗伊斯的状态,与首都球队一战,小火箭再次几乎隐身,本赛季联赛客场0进球。小火箭,你究竟怎么了?

法夫尔变阵喜忧参半

这次自救,法夫尔在排兵布阵上做了一定文章,变阵343,把此前在攻击线上表现低迷的布兰特拉回至中场,与维特塞尔配搭中前卫。另外就是着眼此前3战丢10球的拙劣表现,让20岁的法国中卫扎加杜自4月份以来首次在德甲先发,与胡梅尔斯和阿坎吉组成3中卫。

布兰特担任8号,确实起到了一定效果,他对于中场的梳理和创造力,对球队颇有裨益。德国队10号不用像前几场那样在锋线时,频繁做并不擅长的背身拿球。第15分钟给桑乔送出的妙传,是他在新位置的高光时刻。欧冠赛前因为训练迟到被罚坐板凳的桑乔,连续第3场为黄黑破门离了他,多特还真不行。

光与影这一对孪生兄弟总是形影不离,布兰特与维特塞尔这对搭档对于进攻帮助之余,这个523343的变形)阵型也暴露了中路防守单薄的问题。两人拿球后都习惯向前,身后有大量空间。胡梅尔斯第45分钟吃到个人德甲第312战的第二张红牌,就是缺乏后腰保护的直接产物,胡梅拦阻塞尔克时,维特塞尔还在回追。布兰特跑动能力出色,12.36公里全场第一,但不具备防守能力。法夫尔对于布兰特的使用,想法不错,但效果只是喜忧参半。

克林斯曼“自杀”成全多特

多特在第15至第17分钟完成2球闪击,侧重边路和纵深的打法奏效。但对手柏林赫塔毕竟是德甲状态最糟糕的球队,近期5连败。克林斯曼治下,赫塔踢得更进取,但过于冒险,两名边翼卫压得过上,让出了太多身后空间,有很大的“自杀”成分。

除了2个进球之外,多特全场也只有另外4次射门,阵地战中画风可概括为“球到了中路却无人接应”,攻守两端依然距离理想状态差得很远。正如罗伊斯赛后所说:“我们往正确的方向迈进了一步,但也知道不是一切都好,还需要继续努力。”

德媒表示,对巴萨和柏林赫塔的两场比赛,是法夫尔的帅位大考,瑞士人又一次磕磕绊绊地转危为安。继2009年情人节21击败克林斯曼后(当时法夫尔率领柏林赫塔主场击败了克林斯曼执掌的拜仁),62岁的老帅又一次成为赢家。

这已经是法夫尔本赛季第3次在重压下逃生。第1次是第5至第7轮,连续322之后,多特主场10擒下了领头羊门兴;第2次是02国米和00沙尔克04连续两场表现跌破下限的比赛后,多特拿到了一波3连胜;第3次是国家德比惨败拜仁,半场03落后帕德博恩后的这一次。

法夫尔确实命硬,更衣室内也不乏核心球员的支持,球队在半场少一人的情况下,跑动距离还是达到了114公里。但问题是,多特战绩不稳定,如此反反复复,何时是个尽头?之前也屡次提到过,法夫尔本赛季之于多特的打造,在各方面都不成功。

多特上半程还有5场正式比赛,除了主场对莱比锡RB外,其余4个对手都不算强,法夫尔只有在冬歇前送出一波稳定的成绩,才能让他的帅位高枕无忧,而不是在挖坑和补坑之间来回徘徊。德媒表示,多特在法夫尔身上保持耐心,也是苦于没有理想的潜在继任者。

罗伊斯状态堪忧

主帅帅位不稳,核心球员罗伊斯近期糟糕的状态,也是多特陷入困局的原因。小火箭对柏林一役主要出任右边锋,相比锋线上取得进球的桑乔和托尔·阿扎尔,罗伊斯又成了最差的一个。全场0射门0传中,传球只有30次,首发球员里只多于比尔基,在比赛中长时间隐身,只有为第1球送出了倒数第2传值得一提。

众所周知,罗伊斯最擅长的位置是影锋,但由于阿尔卡塞尔的反复伤病,罗伊斯必须更多顶在最前面。他遇到的问题和布兰特类似,就是没有足够的对抗和背身支配球能力。不仅如此,罗伊斯还要不断地在边锋、中锋、前腰等位置频繁切换角色,难以形成连贯。

战术原因之外,罗伊斯自身状态也确实有大幅下降,上赛季他在27场联赛中轻松送出1712助攻,拿到德国足球先生。但本赛季,他联赛虽然有6个进球,但助攻才1次,而且在客场始终没能破蛋;欧冠中更为糟糕,00助攻,还在对巴萨的首回合踢丢了致胜点球。罗伊斯虽然身型依旧轻盈,但本赛季展现出的身体机能不如过往,上赛季小火箭冲刺平均时速达到了31.3公里,本赛季只有30.6公里,最快时速也从33.3公里下降为31.9公里。

罗伊斯踢着不擅长的位置(很大原因是法夫尔拒绝给球队买来第29号中锋),也在为自身状态而挣扎,领袖自顾不暇,多特踢不出稳定的高质量足球也就可以理解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