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史上最精彩争冠大戏:三强搏杀 悬念反转不断

长乐12-01 17: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历经一个赛季的艰苦鏖战,中超冠军终于出炉。自中超开始以来,双雄争冠或多队争冠的情形不是没有出现过,可像本赛季广州恒大淘宝、北京中赫国安、上海上港三队搏杀,直到第30轮前仍保留悬念的还是第一次。从竞争对手看,在上港接连放走武磊、艾克森,国安巴坎布低迷比埃拉重伤的情况下,恒大尽管实现了浴火重生,重登冠军宝座,但含金量略显不足。

最精彩争冠:从国安领跑到三强搏杀

本赛季中超开始后,前4轮广州恒大与北京国安均拿到4连胜,且保持0失球。自第5轮恒大客场不被北京人和开始,他们掉队,国安则创历史的拿到10连胜。

中超三分之一赛程后,国安一度领先第二名上港5分,领先恒大8分。眼看争冠悬念接近终结,御林军却陷入低迷,从11轮至20轮的10场比赛,他们输掉了4场比赛,且全部是客场,对手包括上港、鲁能、江苏和建业。

趁着国安的低迷,恒大从第10轮开始拿到了13连胜,第19轮时反超国安登顶,到了第23轮客场3比1取胜御林军后,恒大的领先优势扩大到7分,似乎终结了争冠悬念。

随后的剧情更为起伏,恒大先是在第22轮补赛被重庆力帆逼平,之后的4场比赛,1胜2负1平,5场仅拿到5分。在这5轮,国安拿到10分,上港4胜1负抢到12分。

到第28轮前,榜首的恒大领先第二位的上港仅1分,领先第三的国安2分。天王山之战中,恒大主场2比0拿下上港,才又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随后的夺冠无惊无险,算是水到渠成。

恒大两次绝境逆袭 要感谢对手慷慨

相比此前的7冠王时期,本赛季恒大的实力已经有所下降,他们能在两次绝境中重新掌握主动权,除了实力和运气外,很大程度上要感谢国安和上港这两个对手的实力下降和不断犯错。

作为上赛季的卫冕冠军上海上港,他们在赛季前失去了中超金靴武磊,在引进强力中锋受阻的情况下,球队从赛季开始就饱受锋无力的困扰。好不容易等到埃尔克森找到状态,赛季中期他又转投竞争对手恒大,此时上港买入的阿瑙托维奇,虽实力和名气出众,但等到与球队完全磨合,已错过诸多拿分机会。

对比来看,上赛季上港拿到了68分有77个进球,如今66分,却只有62个进球。连主帅费雷拉也曾遗憾的表示,如果球队握住机会有所提高,会拿到更多积分。

国安赛季前进行了大笔投入,施密特留任的情况下,球队赛季初爆发,但他们缺乏的是韧劲和经验。阵容问题上则与上港类似,无论是施密特还是后来的热内西奥任内,主力前锋巴坎布频繁浪费机会,加上10连胜后的频繁伤病,尤其是比埃拉18轮重伤后被替换,让御林军军在急躁的心态下逐渐掉队。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