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轰炸机空降柏林(下):一天敲定团队,全力开干!

足球隽言11-28 12:3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金色轰炸机”降落柏林!柏林赫塔周三上午宣布夏天才接掌帅印的安特·乔维奇下课,取而代之的是本月初加入赫塔监事会的于尔根·克林斯曼。当天下午2点半,这位55岁的德国国家队前队长与前主帅在赫塔体育总经理普雷茨陪同下出席媒体见面会。

将执教赫塔到本赛季结束的克林斯曼表示:“足球里面有些事情一夜之间就会发生,但我跟柏林赫塔之前的关系并非如此。我的父亲是赫塔球迷,我的儿子在这里踢了2年球,而这是我唯一一家拥有会员身份的俱乐部。如今我被问到能否帮忙去稳住竞技局面。这是一份荣誉和一项令人兴奋的工作,让我干劲十足!”

金色轰炸机空降柏林(上):拯救柏林赫塔的豪门大计

四、全新的明星级团队

那么关键的问题在于:克林斯曼究竟行不行?执教拜仁,他彻头彻尾地失败了。执教德国国家队和美国国家队,他的成绩总体是成功的,但过程中一直争议不断。普遍认为,克林斯曼的角色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主教练,而更像是球队主管,他只是负责统筹大局,制定框架。而包括战术和训练安排等关键细节,他会放手交给自己团队里面的各个专家去负责。执教德国队的时候,他就一再强调,勒夫不是他的助手,而是拍档。

克林斯曼和他的新搭档努里。

如今来到赫塔,克林斯曼还是按照老方法开展工作。在很短的时间里面,行动力惊人与人脉甚广的他就组建起一个庞大的专业团队,几乎撤换掉了整个赫塔教练组。首先,他找来了云达不来梅和因戈尔施塔特前主帅亚历山大·努里担任助教。克林斯曼透露,他是去年夏天在美国加州结识努里,“他经常四处旅游。他的能量和沟通方式让我兴奋。”自那之后,克林斯曼就把努里列为自己一旦接手某支德语区球队就会优先选择的合作人选。而第二助教则是前德甲球员马库斯·费尔德霍夫,他此前在不来梅和因戈尔施塔特都辅佐过努里,即成为赫塔助教的助手。

现阶段可以粗略推断,努里将扮演类似于勒夫当年的角色。克林斯曼在媒体见面会上明确表示,他喜欢让助教在训练场上拥有话语权。努里2016/17赛季在不来梅的救火表现令人印象深刻。这个伊朗后裔的战术风格颇有沙夫风范,不来梅在他手下进球很多,但失球更多。不过努里在不来梅的执教经历短暂的高潮后很快就崩盘了。不来梅是以3连败结束2016/17赛季。而2017/18赛季开始后,不来梅连续10轮不胜(5平5负),努里就此下课。上赛季初他在德乙因戈尔施塔特出山,但仅仅带了8场就下课了,因为一胜难求(3平5负)。换言之,努里带队的近21场联赛都未尝胜果——巧的是,他最后一次赢球,是2016/17赛季第31轮主场2比0击败赫塔。

征得勒夫和比尔霍夫同意之后,克林斯曼找来了科普克帮忙。

除了两名助教,克林斯曼还有另外3个重要的人事任命。首先,他从德国国家队找来老搭档科普克出任门将教练。科普克的儿子帕斯卡尔目前就是赫塔的替补前锋,他经常会到现场关注儿子的比赛,因此对赫塔的情况也是滚瓜烂熟。来赫塔任职不会影响科普克在国家队的工作(克林斯曼当然跟勒夫以及比尔霍夫沟通过),毕竟德国队要等到明年3月才会有比赛任务。而且在2020年欧洲杯这个周期之内,科普克已经没有太多工作要做了,因为诺伊尔和特尔斯特根的一二号门将位置稳如磐石,唯一悬念就是莱诺和特拉普谁会以三门身份出征大赛。

洛伊塔德多年来一直是“体能狂人”马加特的御用体能教练。

乔维奇原来也有两名助教和一名门将教练,助教之一的迪克豪特在乔维奇下课后也遭解职,而另一名助教根佩勒和门将教练彼得里则被赫塔留了下来。接下来如何安置这两人,包括如何给服役超过20年的“赫塔人”乔维奇在俱乐部里面重新安排工作,普雷茨还要进一步跟他们商讨和研究。

两名体能教练库赫诺和菲特可以继续留在教练组里面,不过他俩有了新的上司——韦尔纳·洛伊塔德。这个名字是不是很熟悉?没错,他曾是“魔鬼教头”马加特的御用体能教练,在斯图加特、拜仁、沃尔夫斯堡、沙尔克04和富勒姆都一直追随马加特。能在“体能狂人”手下担任体能教练,无疑是个狠角色。上赛季,他在法兰克福担任体能教练。如今,克林斯曼请洛伊塔德出任体能教练,并任命他为体能和医疗团队主管。

克林斯曼请来前弟子阿内·弗里德里希帮忙。

在教练团队和球队之间,克林斯曼还设立了一个新的职位——Performance Manager,暂且译作“表现经理”吧。字面上很难理解,其实就是一个负责教练组和球队之间沟通和交流的角色,类似于凯尔在多特蒙德的职位。谁来扮演这个角色最合适?当然是一个在更衣室里拥有绝对权威的人物,还有谁比前队长阿内·弗里德里希更合适?这位曾效力赫塔长达8年的德国前国脚曾是克林斯曼手下的得力干将,在赫塔俱乐部内部也是有口皆碑。2013年在美国大联盟球队芝加哥火焰退役之后,他曾在德国U18队担任过助教角色。

五、他的回归令德甲受益

努里、费尔德霍夫、科普克、洛伊塔德和弗里德里希,这就是克林斯曼花了一天时间就搭建完成的全新团队。克林斯曼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两天之前,我还不打算今天出现在这里。因此我不知道赛季结束的时候会是怎么样。我们的任务是提升积分榜排名并作出评估。现在最重要的是提升排名,然后希望可以稳居中游,接着再看看能不能更进一步。”为什么要组建如此庞大的团队?“一旦要做某件事,我就会100%地去做。然后我会做好准备。因此我要带来一个做好准备的团队。这是一帮充满能量而且专业水平很高的人。”

11月27日下午,克林斯曼第一次指挥赫塔训练。

开完媒体见面会之后,克林斯曼在下午4点就立即带队完成了第一次训练。由于柏林当地阴雨绵绵,寒风刺骨,加上是工作日下午,围观这场90分钟训练的球迷只有大约150人。不过从德国媒体的反应来看,克林斯曼的到来已经立即让赫塔得到了多年来所未曾有过的关注度,终于配得上德国首都俱乐部的身份。

本周六下午,赫塔将坐镇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迎战上赛季亚军多特蒙德。可以预见,克林斯曼因素,多特蒙德的影响力,以及法夫尔濒临下课等一系列因素,一定会令这场比赛成为德甲第13轮的焦点。德国前国门延斯·莱曼就认为,克林斯曼的回归“对于德甲来说很好”,因为“大牌很重要”。沙尔克04体育董事约亨·施奈德所见略同,“对于德甲来说,这是件好事,因为曾经的国家队主帅回到了这个联赛。”

不过对于克林斯曼的执教前景,德国媒体都不敢盲目乐观,毕竟他已离开德国足坛太长时间,而且放下教鞭也有3年之久。对于他当前的执教能力,大家普遍心里没底。不过对于克林斯曼敢于又一次临危受命,舆论普遍表达了敬意。名记兼作家弗朗茨·约瑟夫·瓦格纳就赞叹道:“他就像一缕阳光射进黑暗的柏林足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