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轰炸机空降柏林(上):拯救柏林赫塔的豪门大计

足球隽言11-28 12:3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金色轰炸机”降落柏林!柏林赫塔周三上午宣布夏天才接掌帅印的安特·乔维奇下课,取而代之的是本月初加入赫塔监事会的于尔根·克林斯曼。当天下午2点半,这位55岁的德国国家队前队长与前主帅在赫塔体育总经理普雷茨陪同下出席媒体见面会。

将执教赫塔到本赛季结束的克林斯曼表示:“足球里面有些事情一夜之间就会发生,但我跟柏林赫塔之前的关系并非如此。我的父亲是赫塔球迷,我的儿子在这里踢了2年球,而这是我唯一一家拥有会员身份的俱乐部。如今我被问到能否帮忙去稳住竞技局面。这是一份荣誉和一项令人兴奋的工作,让我干劲十足!”

11月27日,克林斯曼空降柏林赫塔。

一、从监事到主帅

说了这么多,克林斯曼的话其实可以总结为两点:一是他一直心爱着此前从未以球员或其他身份效力过的赫塔,二是他是义不容辞、干劲十足地来“救火”。按照德国媒体过去几天的报道,克林斯曼原本并不打算在这种情况下重返教练岗位,而赫塔的首选对象是刚从拜仁慕尼黑下课的尼科·科瓦奇。只是科瓦奇不愿在本赛季内重新执教,在周二回绝了老东家,这才迫使克林斯曼临危受命。

克林斯曼的执教只会维持到本赛季结束,当然也不排除一旦双方的合作取得理想效果,就会延长合作的可能性。考虑到克林斯曼还有一个监事的身份,亲自上阵绝非他的初衷。担任主教练期间,他不得不暂时离开监事会,然后会在赛季结束后回归。在此期间,克林斯曼的监事会位置不会由其他人临时顶替。

自从3年前从美国队下课后,克林斯曼就一直没有重新执教。

在德甲里面,克林斯曼此前只在2008/09赛季执教过拜仁。众所周知,那次执教并不成功,他在赛季还剩一个多月时就遭到解雇。但说来有趣,那段失败的经历,也催生出一个对于拜仁乃至德国足球来说极其重要的副产品——海因克斯的出山。

自从离开拜仁,克林斯曼就远离德甲超过10年。2016年11月从美国国家队下课之后,他才重新与德甲产生了一些联系,他的名字时不时会跟一些中上游俱乐部的帅位联系在一起。进入本赛季,“金色轰炸机”的回归变得越来越有鼻子有眼。首先是他的老东家斯图加特发出了召唤,希望让他出任新设的董事会主席。但在初步接洽后,一贯雷厉风行的克林斯曼觉得斯图加特监事会做事拖拖拉拉,毫无迫切感,很快就公开表示退出。接着就是与赫塔的合作了。

11月9日,刚刚进入赫塔监事会的克林斯曼陪同温德霍斯特现场观看对莱比锡RB一战。

本月8日,克林斯曼进入了赫塔的9人监事会。此事要从6月底说起,曾经的德国商界“神童”、现年43岁的拉尔斯·温德霍斯特以其公司Tennor的名义,斥资1.25亿欧元收购了柏林赫塔俱乐部有限股份两合公司(即赫塔职业足球队分割出来的股份公司)37.5%的股份,并自动获得了监事会里面的2个席位。

到了本月初,Tennor按计划再花接近1亿欧元,将股份增持到49.9%,并自动增加了2个监事会席位,而其中之一给了克林斯曼。克林斯曼与温德霍斯特早有私交,他是以Tennor顾问的身份加入其中,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和网络给予赫塔竞技和其他方面的支持,“我很高兴参与这个欧洲最激动人心的足球计划之一。”

二、乔维奇试验失败

按照温德霍斯特的设想,赫塔也应该像伦敦或马德里的俱乐部那样,要有大国首都俱乐部的样子。换言之,至少得经常地出现在欧洲赛场,中期目标是杀进欧冠。而普雷茨也曾表示,他们会把Tennor这笔超过2亿欧元的投资中的大部分用在球队建设上面。不过,普雷茨在执行这个宏图伟略的一开始就犯了巨大的错误。在选择新教练一事上,他将赌注押在了此前没有德甲执教经验的乔维奇身上。

一个月之内,私交甚笃的尼科·科瓦奇和乔维奇先后下课。

与科瓦奇一样,44岁的乔维奇也是生于柏林的克罗地亚后裔,球员时代长期效力赫塔。跟前任达尔道伊一样,乔维奇退役后就留在赫塔梯队里面任教,从2013年11月起执教二队。2011/12赛季后半程,他曾经临时上调职业队辅佐老帅雷哈格尔,那是他此前仅有的职业队执教经验。

在达尔道伊身上,赫塔品尝过内部挖潜的甜头。匈牙利名宿执教球队4个多赛季,令赫塔远离保级漩涡,还2次获得欧战席位。但乔维奇没有达尔道伊的好运,他的执教从一开始就困难重重。尽管德甲揭幕战客场2比2逼平了拜仁,但赫塔随后3轮连败。直到9月国际比赛周之后,赫塔才以一波3连胜触底反弹。10月国际比赛周之后,赫塔又陷入连续不胜的低潮。从第9轮主场2比3负于霍芬海姆开始,赫塔连输4场联赛,包括在柏林德比中客场0比1不敌升班马柏林联盟,其间只在德国杯第二轮通过互射点球险胜德乙保级队德累斯顿迪纳摩。

仅仅执教5个月,乔维奇的能力就被否定。

上周日,赫塔在德甲第12轮客场0比4完败于保级队奥格斯堡,这场惨败成为压倒乔维奇的最后一根稻草。在这场比赛中,赫塔攻守两端都表现得一无是处。门将亚尔斯坦第26分钟因处理回传球失误造成第2个失球。雪上加霜的是,挪威国门还在试图补救时一脚踢中破门的塞尔吉奥·科尔多瓦的小腿,裁判查看录像后决定直接红牌将其罚下。在长时间10打11的情况下,赫塔全场只完成了5次射门。

德国媒体赛后将赫塔本场的表现形容为“毫无血性”。赫塔球员看上去根本就没有执行教练的战术意图,也没有为教练而战的意愿。还有一点值得留意的是,球队一直所依仗的锋线二老伊比舍维奇和卡卢都在板凳上坐满了90分钟。不仅战绩不佳,上赛季表现出色的两名中场核心杜达和格鲁伊奇本赛季以来状态低迷,一直被德国球迷寄予厚望的锋线新星塞尔克依旧死气沉沉。种种迹象表明,乔维奇的执教能力达不到德甲要求,而且球队(特别是几个大佬)也对他产生了怀疑。

三、普雷茨的赌博性补锅

普雷茨的“教练试验”失败了。在赛季刚打了1/3的时候,他必须想办法补锅,以免重蹈10年前的覆辙。2009/10赛季,那支此前一季一度领跑德甲、最终获得第4名佳绩的赫塔,由于一系列内部矛盾,在拥有阿内·弗里德里希、拉斐尔、阿德里安·拉莫斯、皮什切克和西塞罗等好手的情况下,竟然以倒数第1降级。

如今这支赫塔尽管阵容谈不上豪华,但好歹全队身价也能排在德甲第8(据“转会市场”网站),至少具备冲击欧战席位的实力。结果12轮战罢,他们仅仅拿到11分,排在倒数第4,明显感受到了降级的危险。自从普雷茨成为体育总经理以来,赫塔已经经历过2次降级(还有2011/12赛季)。要是在Tennor注入巨资的背景下却遭遇第3次降级,普雷茨恐怕乌纱难保。

普雷茨曾签下乔纳森·克林斯曼,如今则跟于尔根·克林斯曼合作。

但如今在危急关头请求克林斯曼出手相救,对于普雷茨阵营而言,依旧是一场豪赌。毕竟所有人都很清楚,克林斯曼属于温德霍斯特的阵营。尽管温德霍斯特说过,自己不会干预俱乐部事务,不会违反“50+1规定”,但通过这次换帅,无论是俱乐部内部还是外界都能清楚感受到赫塔的权力杠杆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简而言之,不管克林斯曼是将赫塔带到安全区,甚至完成杀进欧战的任务,抑或是救火失败,不得不再次换帅,甚至最终降级,输家都是普雷茨。

当然了,如果赫塔安全上岸,普雷茨只是小负,他就可以重新找一个完全符合他个人审美的新教练——例如科瓦奇——去接替克林斯曼,最终去挽回败局。克林斯曼也说,他接受带队到本赛季结束这一方案,是为了让普雷茨有充足时间去寻找合适的新教练。

金色轰炸机空降柏林(下):一天敲定团队,全力开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