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男篮冲奥难度>男足冲世 练兵或成杜锋选择

季孟年11-27 22: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篮落选赛的小组赛抽签,在今天有了最终的结果。明年6月,中国男篮将要远赴加拿大,在那里与希腊、加拿大两队进行较量。即便是连续击败这两支球队,中国男篮还要再与捷克、土耳其和突尼斯三队小循环当中的头名争夺唯一一张奥运会的参赛门票。

这样的抽签结果,几乎把最后一点希望之火扑灭。就像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所说的那样,想要从落选赛突围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甚至从一定程度来说,中国男篮现如今冲击奥运会的难度,要比中国男足冲击世界杯还要大很多很多。

落选赛突围难度>男足冲击世界杯

自198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重返奥运大家庭以来,中国男篮还从没有缺席过奥运会。现在明夏的东京,我们或许很难见到中国男篮的身影了!

事实上,在世界杯结束之后,这便已经是成定局的事情。只不过在那时,奥运落选赛依旧像一个虚无缥缈的灯塔,依旧给我们了微弱的希望。但事实上,亚洲球队参加奥运落选赛,几乎就是送分童子的角色。历史上任何一支亚洲球队参加奥运落选赛,都几乎以惨败而归。

目前看来,中国队也不会例外。若想获得奥运门票,中国男篮首先需要在和希腊、加拿大的小循环比赛当中成为小组头名。然后,还要在与另一小组(捷克、土耳其、乌拉圭)头名的较量当中取胜,才能获得东京奥运会的门票。

且不谈论捷克、土耳其、乌拉圭三队的实力,仅是加拿大、希腊就能让中国男篮再度品尝一下惨败的滋味。加拿大队在世界杯当中的发挥不算好,可在当时他们并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出战。希腊队更不必多说,即便是在姚明的巅峰岁月里面,中国男篮面对这一对手的时候,也基本上占不到任何便宜。

因此,中国男篮想要从奥运落选赛突围,几乎没有任何可能。就好像中国男足辛辛苦苦杀入了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但他们面前出现的不再是日本、韩国、伊朗,而变成了巴西、德国、阿根廷这样的足球强国。想要晋级,自然就是痴人说梦罢了!

落选赛阵容或以年轻人为班底

在今夏男篮世界杯最后一场与尼日利亚比赛结束之后,姚明在混合采访区接受了全国媒体的采访。在谈到未来的奥运落选赛时,他这样说道:“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全力争取。”

现如今,奥运落选赛的分组情况已经出炉。中国男篮将与加拿大和希腊两支球队同组。不得不说,中国男篮从这一小组突围的概率几乎为零。有些时候,豪言壮语的确能够给人以希望。但有些时候,向现实低头也是不得不做出的选择。现如今在分组结果揭晓之后,中国男篮还是否有必要派出最强阵容去硬拼,的确值得商榷。

部分人认为,中国男篮依旧应该以易建联为核心,将周鹏等老将都招入球队,以最强阵容再去冲击欧洲列强。但也有部分人认为,中国男篮这一次在选人上应该以年轻球员为主,让年轻人们提前去体验一下世界级比赛的氛围,从而为2023年的世界杯提前做好准备。

不过就目前来看,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似乎更倾向于第二种方案,即在安排落选赛阵容的时候,以年轻人为主。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杜锋说道:“这个落选赛大家都知道,基本上用一句话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觉得还是放眼于四年后的世界杯和奥运会的梯队建设,去发掘更多有能力和潜力的球员。”

由此看来,中国男篮此次奥运落选赛的主要任务,其实就是练兵,阵容也将以年轻人们为班底。无法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这并不是什么世界末日一般的事情。奥运落选赛的比赛水平似乎不逊色于奥运会正赛,像对待奥运会一样去对待奥运落选赛,中国男篮的年轻人们同样可以从中获得巨大的历练,这对于他们的个人发展与中国篮球的未来而言,都是一件幸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