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杯纳达尔主场作战无愧MVP 加拿大双雄制造惊喜

弈桑11-24 14:4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全新改制后的戴维斯杯决赛正在马德里火热进行,有世界第一纳达尔坐镇的西班牙队毫无悬念杀入决赛,他们将会和本届比赛最大黑马加拿大队争夺最后的冠军。

在伦敦年终总决赛上收获年终第一,却未能捧回冠军奖杯,这对纳达尔来说不失为一种遗憾,他当然急切地希望用戴维斯杯冠军来为这个赛季完美收官。西班牙主场作战、改制后的首届、同时又是自己最弱势的室内硬地,如果能够在这种情况下夺冠,对纳达尔将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而到目前为止他的表现都堪称完美。

在淘汰赛阶段,从对阵阿根廷到面对英国,纳达尔都是在本队单打先丢一分的不利形势下登场,凭借他在单双打的两场胜利,西班牙队才上演了力挽狂澜的好戏,最终成功杀入了决赛,这也是该队史上第十次打入戴维斯杯决赛,上一次则是在2012年,不过当时在纳达尔未登场的情况下,西班牙队输给了捷克队。

加上小组赛的两场单打胜利,纳达尔将自己在戴杯的单打战绩改写为惊人的28胜1负。事实上,在2004年首次参赛输给捷克的诺瓦克后,此后纳达尔就再也没有在单打中输过球!西班牙队历史上总共拿到了五次戴杯冠军,其中纳达尔参加的就有四次,在过去这15年里,他都是戴维斯杯上当之无愧的战神。

纳达尔当然是本届比赛最大明星,不过另外一支决赛队伍加拿大的表现也很亮眼,在拉奥尼奇没有参赛,阿利亚西姆因伤未能上场的情况下,沙波瓦洛夫和波斯皮希尔担起了重任。小组赛首轮他们就上演了以弱胜强的好戏,分别在单打中击败了贝雷蒂尼和弗格尼尼,帮助加拿大队战胜了实力强劲的意大利队,这也成为他们能从小组出线的关键一役。小组赛第二轮,两人再度在单打中分别获胜,击败了美国队后以小组第一出线。随后的淘汰赛阶段,两人虽然在单打中各有一场失利,但搭档双打却接连取胜,连续击败了澳大利亚和俄罗斯后打入决赛。

另一个表现亮眼的选手是卢布列夫,俄罗斯队尽管最后无缘决赛,但是他出战的四场单打却全部取胜,还击败了像阿古特这样的世界前十,以及在本届比赛表现亮眼的波斯皮希尔。另外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塞尔维亚的关键一役中,卢布列夫单双打独取两分,成为本队晋级四强的最大功臣,尤其是在决定胜负的双打中,他和卡恰诺夫搭档还击败了德约科维奇组合。

总体来看,尽管因为有纳达尔的存在,西班牙队依然本届戴杯是最强的队伍,但他们也面临着青黄不接的难题,队中最年轻的布斯塔也已经28岁,其余都是30+的老将。而其它几支有竞争力的队伍,比如加拿大、俄罗斯以及澳大利亚、智利和美国则都是“小鬼当家”,再加上几位实力新人未参赛的意大利和塞尔维亚等,这些队伍在成功完成新老更替之后,未来几年必将彻底改写戴维斯杯现有的格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