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战过后,林书豪才开始明白什么叫京城德比!

孔德昕11-21 07: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报道

自从宣布加盟北京首钢、把下一站确定在CBA赛场后,林书豪一直是万众瞩目的焦点。毫不夸张地说,CBA前6轮的比赛里,只要有书豪在场,他还从没有不是焦点过。

然而11月20日晚的北京德比中,林书豪可能第一次感觉自己不再是当晚的故事主线。

五棵松体育馆向来没有为客队球员欢呼的习惯,这里通常只会用嘘声向对手施压。但昨晚赛前入场环节,孙悦和马布里都享受到了16000名球迷的欢呼。林书豪当然也得到了欢呼,甚至记者席旁边的看台上,有一位来自东北的女球迷整晚用技术台都能听到的嗓门儿给林书豪加油,但所有人都明白,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周中夜晚的五棵松座无虚席。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今晚的林书豪,那就是“窒息”。全场比赛北控对他的防守就像老鹰逮兔子,他们大量地使用双人包夹,几乎一刻不停的前场领防,把书豪搞得郁闷至极。

“你猜今晚林书豪能倒地多少次?”旁边记者的话音未落,林书豪第一次进攻就重重地摔在地板上,两次罚篮。进入CBA以来,书豪已经遭遇过各种各样的“特殊服务”,但今晚北控对他所设下的天罗地网依然是独一档。

“今晚的比赛两队在防守端有季后赛的感觉。”林书豪赛后说道,“一直放两个人来防守我,我的机会不是太多,我需要当一名传球手。”

书豪也感受到了北控令人窒息的盯防。一个细节是,上半场大部分时间北控是派福格防林书豪,通常CBA小外援都是干进攻的活儿,防守端为保存体力会对位一些定点投手或者进攻弱点,但福格一次又一次从前场贴防书豪,恨不得每个首钢后场球他都要黏在林书豪的脸上——那一刻我想到的防守者是贝弗利。

但林书豪并不知道今晚自己为什么会得到这般待遇,他在下半场的一次传球失误后露出了沮丧的表情,仿佛在说这是干嘛啊?不就是一场常规赛吗?至于这么玩儿命啊?那又是他在发动挡拆后遭遇夹击出球失误,整场比赛林书豪失误了6次,却只有3个助攻,另有16分5篮板和5犯规。

很明显林书豪还在状况外,但凡他多了解一些北京篮球的历史,就会明白今晚这样的防守,真的至于。

赛后,首钢更衣室过了很久才敞开大门,照例是大家先采访国内球员,等到林书豪整理完自己后,再统一拉出一块空间采访他。人们七嘴八舌丢了不少问题,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又一次出现了,你怎么看自己和马布里、孙悦这些首钢旧将的比较和对抗?

“啊...我觉得我回答这个问题几次了。”书豪的脸上露出了一些无奈的表情,他可能不明白为什么大家揪着一个问题问了他这么多遍。“我从来不想和某一个人比,除了自己。因为我不想当下一个谁,只是想当自己。”

“马布里在首钢所留下的遗赠我们都已经知道了,他是非常非常成功的,一定是这支球队非常非常重要的球员。所以我真的不用跟他比,我很尊重他,很尊重他的遗赠,他也鼓励过我。我觉得不论是谁,如果你尊重、帮助中国篮球,我会很支持你。”林书豪接着说,“孙悦也是,可以和他打我觉得非常好,他是一个善良的人。然后也是他在湖人队打进了NBA,他真的帮助了很多很多小孩。”

不少网友抱怨怎么又有人重复问这个问题,但我却早就知道这事儿会被提到,因为这可是北京德比啊。这个夜晚并不是属于林书豪的,它属于北京首钢和马布里、孙悦的对话,属于那些未曾了断的故事,所以书豪作为这段旧怨的新篇章,必须要谈到老马、谈到孙悦,这是未来对过去的映照。

最后倒是CGTN的外国记者用英文提的一个问题,让林书豪就人们最关心的问题给出了答案。这位外国记者用来形容北京德比的一个词是“rivalry”,在体育比赛中有宿敌、死敌的意味。他问书豪,你们本赛季要和北控交手四次,你认为这样的宿敌之战能给这座城市的篮球带来怎样的影响?

书豪回答道:“我希望北京德比是令人激动的,充满乐趣,我才刚刚开始感受到这一对决的特别之处。说实话我对于两队过去的历史和故事还不是太了解,但我知道两支队伍每个夜晚都会在场上拼尽全力,这会是很有趣的对话。”

林书豪还不了解北京德比的渊源,不了解马布里和孙悦为何与其他旧将不同,不了解为什么一场常规赛对手要拿出豁命的架势和自己“干”。但今日过后,一定有人向他进一步讲述背后历史,而书豪也会更明白北京德比的特殊之处。

好消息是两队至少还要交手3次,他有的是时间适应,然后亲自在火星四射的碰撞中再加一把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