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赛主场作战利好!但新德国队还得摸清自己实力

足球隽言11-20 20: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尽管开场仅7分钟就丢球,落后了12分钟,德国队最终还是以6比1的大比分痛击北爱尔兰,以7胜1负、进30球失7球的表现,结束了2020年欧洲杯预选赛任务。力压荷兰头名出线,意味着德国队以种子队身份进入决赛圈F组,将在慕尼黑完成3场小组赛,为晋级淘汰赛争取到了最有利的条件。

德国队6比1大胜北爱尔兰,结束了本届欧预赛的任务。

欧预赛有波折但值得肯定

从2017年11胜4平保持不败(一度7连胜),首捧联合会杯外加世预赛10战全胜,到2018年4胜3平6负,世界杯与欧国联均小组垫底,再到今年7胜2平1负,力压荷兰赢得欧预赛小组头名,德国队在这3年里面的起伏之大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

本届欧预赛从今年3月下旬开打,到11月中旬收官,为勒夫任内跨度最小的一届预选赛。短短9个月里,这支重建当中的球队,浓缩了这3年来的大起大落。勒夫的球队以客场绝杀荷兰和3连胜开局,以主场惨遭荷兰4比2逆转并丧失相互对赛优势而进入中盘,接着是连续2场槽点满满的客场胜利,最后以连续2个主场大胜并反超荷兰收官。

格纳布里是勒夫在重建过程中的最大收获。

在这个过程当中,勒夫将“三大元老”托马斯·穆勒、热罗姆·博阿滕和胡梅尔斯“请出”国家队,也明确了赫迪拉不会回归,并以此确立了由萨内、格纳布里、基米希、克罗斯和聚勒组成的全新中轴线。尽管遭遇萨内和聚勒先后重伤的打击,防守端、特别是中卫位置的问题层出不穷,但勒夫收获了格纳布里这个大杀器,也让以克洛斯特曼为代表的6名2017-19届U21队球员(包括3月入选过一次的马克西米利安·埃格施泰因)加入到国家队的大家庭里面。

总之,无论是比赛内容和结果,抑或是球队整体和各个球员的发挥,德国队都在本届欧预赛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反复。但总的来说,发展趋势还是向上的。特别是经历9月的重创后,这支年轻的球队能够顶住压力,迎难而上,不曾让局面失控。尽管有一场扎眼的2比4,依旧友谊赛难求一胜(3月打平塞尔维亚,10月打平阿根廷),但有了2018年这个灾难般的前提,对于德国队在2019年的表现,我们还是应该给予肯定。

两场空前重要的友谊赛

过去几届大赛之前,只要预选赛一打完,德国队的战术和人员框架也就基本定调了,剩下几场友谊赛只是小修小补。但这一次情况截然不同,欧国联的出现令欧预赛赛程延后。以往11月是附加赛比赛日,德国队已经可以安排友谊赛来练兵。但这一回11月还是小组赛,这就意味着在欧洲杯集训名单公布之前,德国队只剩下明年3月的两场友谊赛了。

恰逢德国队处在需要通过更多高水平比赛来磨合战术和人员以及检验成色的阶段,这就意味着接下来的两场友谊赛空前重要。早在上轮击败白俄罗斯而提前出线之后,克罗斯就已经谈到了这一点。而在大胜北爱尔兰之后,德国队副重申这一观点,“3月的国家队比赛在通往欧洲杯的过程中非常重要。”

这支年轻的德国队仍然需要跟更多高手过招,才能摸清自己的实力。

克罗斯(包括德国队上下)的重视完全可以理解。因为在2018年世界杯之前,德国队一度连续5场友谊赛不胜,直到出征前的最后一场才以2比1小胜弱旅沙特拉阿伯。那个时候,很多人仍沉浸于德国队一贯友谊赛随便踢踢,一到大赛自然就会进入状态的自我陶醉当中,甚至包括队内个别球员也在公开场合表达过类似观点。结果?

其实在那个时候,克罗斯已是阵中少数几个敲响警钟的球员之一。例如2018年3月在柏林0比1输给巴西之后,克罗斯就因为像萨内等“第二梯队”球员表现不争气而发了火,“有些人获得了表现得机会,但他们没有抓住。在我看来,球队里没有第二梯队,每个人都有机会正如进入主力阵容。但有些人实在做得太少了,无论是足球层面还是肢体语言。”后来,不争气的萨内意外地落选世界杯23人名单,而集体萎靡的德国队也在世界杯上遭遇了滑铁卢。

如今随着一帮30岁以上球员集体淡出,29岁的克罗斯成为了仅次于诺伊尔的领袖和“老将”,他的态度在队内自然更有影响力。如果说2018年世界杯之前,克罗斯没能警醒球队,那么这一回,早已梦醒的德国足坛都很清楚他要表达的意思是什么——明年3月的友谊赛必须认真对待,从而为6月的欧洲杯做好竞技和心理层面的准备。

勒夫在确定欧洲杯集训名单之前,只剩下两场友谊赛来练兵了。

由于本届欧洲杯的筛选过程极其复杂,各队都无法提前做好明年3月26日到31日那个国际比赛周的计划。截至目前,德国足协只是敲定了其中一个对手——西班牙,但地点和日期还没确定。勒夫希望另一个热身对手是比利时或者卫冕冠军葡萄牙。德国队需要提前跟夺冠热门交手来摸清自己的实力,大胜白俄罗斯或者北爱尔兰的参考价值着实相当有限。克罗斯认为球队在明年3月的两场比赛中保持当前的发展势头和良好感觉非常重要,“我们最终希望在夏天的大赛上有所作为——提前跟一两个强敌过招并且踢得不错的话,对此会有帮助。”

在即将到来的首届“泛欧洲杯”上,以种子队身份自动进入F组的德国队将获得主场之利,3场小组赛都会坐镇安联竞技场,但对手有待抽签决定。勒夫表示:“全部4档都有强队,例如欧洲杯卫冕冠军葡萄牙就是在第3档。但全部3场小组赛都在慕尼黑踢这一点很棒。我们在2012年就抽到过一个很强的小组赛,有丹麦、荷兰和葡萄牙。但这未必是坏事,因为这会让你一直保持高度专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