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德国队2019年最佳“带盐人”,他找到了新搭档

足球隽言11-20 20:4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6比1大胜北爱尔兰的欧预赛收官战,格纳布里上演国家队生涯第2次帽子戏法,打进扳平1比1,以及将优势扩大为3比1和4比1的进球。8场欧预赛,这位24岁的拜仁前锋7次出场(因肌肉有伤缺席10月客场3比0击败爱沙尼亚一战),打进8球,外加1次助攻,只在对白俄罗斯的两回合没有进球。毫无疑问,他是德国队在本届欧预赛的MVP,也是在德国队这场“灾后重建”当中的最大赢家。

格纳布里的“撒盐”庆祝已经引领德国足坛的新潮流。

格纳布里:国家队13场13球

与北爱尔兰一战,勒夫基本沿用了上轮4比0大胜白俄罗斯一战的阵型,进攻时是433,防守时则变成4231。首发换了5人,但顶在最前面的依旧是格纳布里。在萨内和罗伊斯双双伤缺的情况下,格纳布里的角色并没有太大变化。他依旧是一个需要经常回撤拿球过渡,或者通过正面突破来改变进攻节奏的“全能9号”。与白俄罗斯一战,他的射门感觉一般,但还是助攻金特尔首开纪录。而来到前不久让他和拜仁队友遭受过惨败的法兰克福,他重新变成了那个在热刺球场独中四元的格纳布里。

当北爱尔兰利用第一次射门机会就由迈克尔·史密斯首开纪录,德国队便在格纳布里的带领下大举反扑。浪费了一次直接面对门将的破门良机之后,格纳布里在第19分钟接赫克托插入禁区左侧后的倒三角传球,精彩地停球后原地转身右脚劲射破门。换边后不到2分钟,他又接另一名边后卫克洛斯特曼的回传,在禁区右肋停球后右脚大力低射精准地洞穿远角。

格纳布里转身右脚劲射扳平1比1的瞬间。

第60分钟,格纳布里接布兰特的直传,反越位插入禁区左肋,然后强行摆脱试图卡位却狼狈摔倒的弗拉纳根,最后插入小禁区左侧面对门将冷静地右脚推入远角,早早杀死了比赛悬念。这才让倒霉的尼克拉斯·施塔克可以替补登场,终于完成自3月首次入选国家队以来的首次出场。而格纳布里自己则在80分钟功成身退,由阿米里替换下场。格纳布里用6次射门就收获3个进球,44次传球仅2次失误,成功地扬长(敢于射门)避短(容易丢球)。

从2016年11月首次入选国家队,到中途有一年多回炉U21队和因伤落选,再到去年10月重新入选,格纳布里至今仅仅代表德国队出场13次,但已经斩获惊人的13个进球,包括2个帽子戏法,外加4次助攻,每进一球仅需时78分钟,平均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制造一球。今年他8次出场就斩获9球,屡屡上演“撒盐”庆祝,简直就是德国队在2019年的最佳“带盐人”。

格纳布里摆脱弗拉纳根后,面对门将皮科克-法雷尔射成4比1。

相比于在拜仁担任边锋,并且要优先为莱万多夫斯基做嫁衣,格纳布里在德国队无论是场上位置还是战术作用都不需要“靠边站”,发挥自由度更大的同时,所要承担的责任也更大。尽管脚下技术没有萨内、罗伊斯等人细腻,还偶尔会出现一些比较低级的传控失误,突破和射门选择合理性还有待提高,但在如今德国队需要有更多年轻球员挺身而出、承担责任的背景下,场上气势如同初生牛犊的格纳布里简直如鱼得水。

与北爱尔兰赛后,勒夫谈到格纳布里的作用时表示:“他对于球队极其重要。他是进攻发起点,而且处理球非常好。总的来说他的技术很出色。他会积极地进球,还可以很好地为队友做球,这都是很棒的素质。而且他的进球率突出。”而格纳布里也非常享受自己在国家队的角色,“我很喜欢顶在最前面,这样踢很有乐趣,而且我以往在青年队里就已经踢得很好。”

戈雷茨卡:锋线竞争的大黑马

除了格纳布里,组成三前锋的另外两名球员——戈雷茨卡和布兰特,也在这场6比1大胜当中包办了另外3球。其中戈雷茨卡在上半场结束前门前抢点铲射反超比分,然后又在73分钟时抓住一个意外球机会,在禁区弧内迎球右脚大力低射命中球门左下角。这两个进球的方式,充分展现出他后插上射门的特长。在代表国家队的24场比赛当中,这位身高接近1.90米的中场多面手已经斩获10球,也以4球成为本届欧预赛的队内二号射手。此外,格纳布里的第一球,是来自于“磁卡”的间接助攻。

戈雷茨卡门前铲射,将比分反超为2比1。

这两场比赛,戈雷茨卡都不是出现在中场,而是担任纸面上的右边锋。但在实际运作当中,戈雷茨卡会把整条右路让出来给右闸克洛斯特曼(以及上一场担任右中卫的金特尔),而自己则会伺机在右肋、中路甚至是左肋游弋,负责一些简单的过渡和捕捉后插上的射门机会。一旦转入防守,戈雷茨卡则会变成右边前卫。

对于如何使用戈雷茨卡,以及他的最佳位置究竟是哪里,各个教练的答案都不尽相同。效力沙尔克04的最后一个赛季,戈雷茨卡就在泰代斯科手下踢遍了中场中路的3个位置——10号、8号、6号。

来到拜仁之后,戈雷茨卡在尼科·科瓦奇手下主司8号或双后腰之一。上赛季他在德甲打进8球,创造职业生涯新高,但在战术体系当中存在感其实并不强。国际比赛周前对阵奥林匹亚科斯和多特蒙德的两场比赛,他在临时主帅弗利克手下与穆勒组成双8号,主要工作是实施高位压迫和反抢,从源头上扼杀对手的反击。总之在拜仁,他的主要工作是干一些脏活累活,进球只是锦上添花。

而在国家队,戈雷茨卡几乎踢遍了中前场所有位置。而这个所谓的右边锋,他早在欧预赛首轮客场3比2击败荷兰一战就踢过。只是在那个343体系里,他的进攻参与度很低,更多只是负责前场防守。

布兰特尽管贡献一助一球,但发挥仍相对平淡。

自从变成三前锋之后,勒夫在格纳布里和萨内之外的锋线第3人选上一直没有找到明确答案。加上如今萨内仍在养伤,明年3月的国际比赛周能否归队仍是未知数,这就使得锋线的问号变成了2个。原本众望所归的罗伊斯在这个重建过程中发挥一般且出勤率太低,韦尔纳、布兰特、哈弗茨和瓦尔德施密特等竞争者的表现同样缺乏说服力。于是,本赛季初一度长时间伤停且主司中场的戈雷茨卡,如今出人意料地在锋线位置的竞争中建立了优势。

对于戈雷茨卡的作用,勒夫就说:“他在这两场比赛中都进了球,尽管此前伤停了一段时间。他是个有进球威胁的中场球员,前插能力让他不可预测,而这正是你想要的效果。”而除了射门之外,戈雷茨卡能否在其他环节发挥更突出的作用(例如传威胁球),以更好地去帮助格纳布里和萨内攻城拔寨,也会决定他在明年欧洲杯上能否得到重用。

与克罗斯同时出场的情况下,京多安连续两场比赛在10号位都存在感不强。

以这两场比赛的整体发挥来看,这个介乎于433和4231之间的阵型,还无法让每一个人都踢得舒服,例如出任前腰的京多安就存在感不足,上一场的首发左边锋韦尔纳显得格格不入,本场首发左边锋布兰特尽管贡献一传一射,但总体发挥仍显平淡。总之,前场球员之间的化学反应还不明显,技术特点和场上作用的互动互补还不够,仍需要进一步调试和磨合。

但格纳布里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一天到晚都在说重建让我有些烦。我们在这一年里已经踢出了很棒的足球,只是我们经常无法在主场做到这一点。如今我们总算(在主场)表现得更好了。”对于即将到来的欧洲杯,他表示:“我们会带着自信心去参加这届赛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