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队上下半年如两队 美洲杯推迟更新换代是主因

小中11-20 00:1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2019年上半年的巴西队和下半年的巴西队,判若两队。或者更为确切地说,2019年,截至本土美洲杯夺冠时的巴西队,和本土美洲杯夺冠后的巴西队,判若两队。

上半年友谊赛,巴西队1比1平巴拿马,3比1胜捷克,2比0赢卡塔尔,7比0击败洪都拉斯。本土美洲杯,巴西队3比0赢玻利维亚,0比0平委内瑞拉,5比0大胜秘鲁,0比0平巴拉圭(点球大战4比3狂胜),2比0赢阿根廷,决赛3比1胜秘鲁。美洲杯,巴西队4胜2平,6战进13球,仅失1球。

不过,2019年,美洲杯夺冠之后的6场友谊赛,巴西队2比2平哥伦比亚,0比1负秘鲁,1比1平塞内加尔和尼日利亚,0比1输给阿根廷。前5战3平2负,追平2012年11月至2013年3月间,由梅内塞斯和斯科拉里两任巴西队主教练联手制造的21世纪巴西队最长不胜纪录。

本土美洲杯后前5场友谊赛,蒂特巴西队进4球,失了6球,罕见地进球数少于失球数,净胜球数是-2个。五星巴西突然变得进攻能力不强,原来最让人放心的防守也不复存在。

实际上,早在2019年3月23日,巴西队今年的第一战,就有了预警。对阵中美洲弱旅巴拿马,巴西队仅仅是1比1战平。第32分钟帕奎塔首开纪录,第36分钟,阿道夫·马沙多扳平比分,巴西队的领先优势仅仅持续了4分钟。

截至对韩国一战,蒂特率领巴西队打了48场比赛,胜34场,平10场,输4场,进100球,失17球,32战零封对手。2016年9月至2018年年底,32战,蒂特巴西队胜24场,平4场,输2场,进67球,失8球。但2019年,16场比赛,蒂特巴西队8胜6平2负,平局数多于前两年多的总和,失利次数相同,第一次一年输两战,失球数9个,比之前的总和多一个。 

2019年之前,巴西队25战没让对手进球。2016年下半年6战,巴西队5场零封对手。2017年11战,巴西队7场城门未失。2018年15战,巴西队13战没让对手进球。2019年16战,巴西队只7战城门未失,失球场数达到9场。在蒂特时代,巴西队第一次失球场数高于零封场数。

巴西队后防为什么不行了?巴西队进攻为什么也遇到了问题?这有多个原因,但与巴西队的更新换代被推迟有很大的关系。俄罗斯世界杯与六冠无缘,本土美洲杯上,蒂特必须得出成绩,否则他有下课之虞。为了本土美洲杯,他实际上是把巴西队在俄罗斯世界杯后就应该进行的更新换代推迟了一年。目前,巴西队正处于新老更替过程中。

本土美洲杯上,队长阿尔维斯打了个人职业生涯最高光的一届国际大赛,最终当选赛事最佳球员。本土美洲杯后,他告别欧洲回巴西,加盟圣保罗,36岁高龄的他状态不复从前。本土美洲杯后,在右后卫位置上,蒂特用了他、法格纳和达尼洛3人。左后卫位置,老将菲利佩·路易斯告别国家队,蒂特倚重阿莱士·桑德罗,但也启用了新人雷南·洛迪。中卫线上,蒂亚戈·席尔瓦和马尔基尼奥斯是主力,但米利唐也获得机会。巴西队的后防还在调整、磨合过程中,失球多一些在所难免。

巴西队打单后腰,太过依赖卡塞米罗。由于两个边后卫助攻能力不强,皇马后腰除了要承担后场出球、攻防转换重任,还不得不上前参与进攻,甚至是进球,这使他身上的担子太过沉重。攻防任务都重,卡塞米罗容易犯规,容易吃牌,吃牌后怕再吃牌,在场上会打得畏手畏脚。蒂特对阿图尔非常信任,但在巴西队他打得并不好,在攻防上都没能帮助卡塞米罗太多。如果实在不行,甚至可以换掉他,寻找更合适的人选。

本土美洲杯后5战不胜,也跟伤愈复出后的内马尔状态一般有关。6月6日热身赛对卡塔尔,内马尔只打了21分钟就右脚跟腱拉伤下场,随后缺席本土美洲杯。10月13日对尼日利亚,比赛刚刚打了13分钟,他膝盖又伤了,直到现在也没有重返赛场。内马尔本来因一碰就倒和内氏翻滚为舆论所不容,现在又增添了容易受伤的毛病。他的天赋没得说,巴西队也想依赖他,但他可能靠不上。

内马尔不在,库蒂尼奥必须成为主心骨,可他跟内马尔相比,是两个极端,又太过低调。他必须勇敢些,在巴西队挑起大梁。

理查利森、帕奎塔、内雷斯和罗德里戈等人,都是2018年或2019年才入选国家队,纵然天赋异禀,但国家队比赛经验还是欠缺。征召新人,蒂特并不保守。但在给予新人足够的出场机会方面,他却太过保守。招了新人也不在比赛中使用,他们难以提高和成熟。

俄罗斯世界杯上,热苏斯打9号,5战0进球,成了巴西队在世界杯上最差的9号。世界杯后,菲尔米诺打中锋,热苏斯一度失去主力位置。美洲杯上,他由替补成为主力右边锋。据热苏斯自己说,当年在帕尔梅拉斯时,他就一直打右边锋,因此蒂特安排他打右边锋,他很乐意。

菲尔米诺在利物浦踢得好,但在巴西队,他还欠缺点什么。在场上,他更像站桩型中锋,作为桥头堡,给前插的队友创造机会多,但他自己在禁区内的抢点和射门却比较少。某种意义上讲,他并不是巴西队最为完美的中锋。因此,本土美洲杯夺冠后,蒂特征召了在弗拉门戈踢得出色的加布里埃尔·巴尔博萨和布鲁诺·恩里克,还招了阿斯顿维拉的韦斯利。

号称世界第一门将的阿利松比较稳定,发挥也一直出色,在门将位置上蒂特不用操心。在后防线上,在中场,在前场,他都得找到最合适的人选和最佳的组合。因为本土美洲杯,巴西队更新换代被推迟。本土美洲杯后5战不胜,对巴西队未尝不是好事。否则的话,本土美洲杯夺冠后飘飘然,巴西队不沉下心来找问题、求提高,六冠基本上没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