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欧国联降级到欧预赛直通,这一年,红白军不容易!

杨健11-18 12:55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我们进了第一个球后就焕发了新生,真正的克罗地亚又回来了,我们可以再次让全国人民开心了!”上周六在3比1逆转斯洛伐克后,达利奇开心地对镜头宣告道。克罗地亚在多赛一轮的情况下锁定欧预赛E组头名,如愿获得明年欧洲杯门票。经历了去年欧国联小组赛的降级之痛,与多位名将先后退出国家队的阵痛期后,一度被认定将从欧洲强队序列中除名的红白格军团,非但止住了岌岌可危的颓势,更凭借丰裕的人员储备和昂扬的斗志,宣告那支无畏的克罗地亚,依旧打不倒!

双重打击?不存在的!

13个月前开战的欧国联,之于克罗地亚无疑是黑色回忆。尽管分组时全欧排名第11的红白格军团,只是A联赛第三档球队,但世界亚军的身份,无疑拔高了球迷们的期待值。

遗憾的是,相继失去曼朱基奇和苏巴西奇一前一后两位老将后,老的老小的小的克罗地亚,世界杯后首场正式比赛就“原形毕露”,在埃尔切,西班牙队仅用了46分钟就6次攻陷克罗地亚城池,客队全场控球率仅31%,1次射正,0次角球……尽管在萨格勒布的次回合,耶德瓦伊的补时绝杀令球队赢下了小组首胜,然而在温布利,先入1球、大有后来居上进入决赛阶段希望的世界亚军,还是被林加德和凯恩联手逆转。2018下半年,除去西班牙,克罗地亚仅战胜了在亚洲都难称劲旅的约旦。

这样的低迷,也延续到了欧预赛:首战阿塞拜疆,主场作战的红白格子军直到第79分钟,才由克拉马里奇完成逆转;次战匈牙利,球队好运不在,1比2不敌对手,预选赛前半程,仅拿到7分的克罗地亚,非但暂时被匈牙利压制,对威尔士和斯洛伐克的优势,也并不明显。而更令球迷担忧的,是球队糟糕的防守和领先了就不会踢的反常表现。预选赛8战,达利奇的球队仅完成2场零封,场均失球接近1个;3场比赛在先取得进球的情况下,都未能取得胜利(2平1负)。球队经验的缺失、心态的起伏肉眼可见。

所幸,达利奇和弟子们要面对的情形,远比C组的德荷争霸、H组的黑马横行来得轻松:前紧后松的匈牙利后半程明显掉链子,而威尔士、斯洛伐克更是争相自毁前程。在与斯洛伐克决定小组头名的收官战中,克罗地亚一度面临绝境:两大中卫洛夫伦和维达都累计黄牌停赛,拉基蒂奇因伤缺席,球队是以中后场的残阵迎战。但或许是看台上的球迷总统基塔罗维奇、1998年世界杯元勋教练布拉泽维奇、莫德里奇父亲斯蒂普“联手加持”,在被博热尼克先入一球的情况下,下半时主队绝地反击,18分钟内连入3球,就此完成逆转并锁定头名。

独立至今,1996年首次参赛就挺进八强的克罗地亚,23年来仅缺席了千禧年欧洲杯,此次是球队连续第5次杀入欧洲杯正赛。比起四年前球队一干名将正值当打、新人喷薄而出的盛况,如今的红白格军团显然星光稍逊,但骨子里的坚韧和自信,仍在这支渡尽劫波的球队上不时展露。

双箭齐发,边缘人出世

曾几何时,克罗地亚是这个星球上最不缺中锋的国家队之一:打硬仗上瘾的曼朱基奇不提,身手全能的卡利尼奇、边中皆能的克拉马里奇和雷比奇,都能满足达利奇的9号需求。然而,伴随着两位老将的相继离队,缺少主力得分手成为红白格子军必须直面的现实。但无论是让佩里西奇更接近中路活动,还是提拔德甲表现不俗的布雷卡洛,达利奇都没收到预期效果。雪上加霜的是,在顶级联赛打拼的皮亚察和克拉马里奇先后受伤,球队的调整空间几近于无。

危难时刻,克罗地亚仍要靠高中锋解决问题,但此次上位的布鲁诺·佩特科维奇,却几乎是克罗地亚队史上名气最小的9号位:在今年转战萨格勒布迪纳摩之前,佩特科维奇已经有两个半赛季不知进球为何物,无论是在意甲博洛尼亚,还是意乙维罗纳,脚法粗糙的他都离奇地和破门缘悭一面。即便回归国内,两个赛季下来62场21球、平均3场才1球的效率,也着实算不上高。

尽管射门并非所长,浪费机会远比把握机会来得出色,但身大力不亏的佩特科维奇头球能力出色,争顶和回防也是不遗余力,他的冒尖极大程度缓解了困扰球队的禁区支点问题。今年3月首次得到国家队征召后,佩特科维奇的进球运势不可挡,球队大胜斯洛伐克,佩特科维奇成功补刀;面对匈牙利,又梅开二度,而小组收官战再战斯洛伐克,正是两次浪费进球良机的佩特科维奇事不过三,用势大力沉的头球完成了反超。

相比于佩特科维奇的墙外开花墙里香,预选赛下半程逐渐取代莫德里奇成为首发前腰的弗拉希奇,亦是球队一大发现。2017年就加盟埃弗顿的他,虽然同年就完成国家队处子秀,但因俱乐部上场时间偏少,只是红白军边缘人。但自上赛季转战莫斯科中央陆军,并在欧冠攻破皇马城门后,越踢越有自信的弗拉希奇,非但是球队二号射手,3个进球要么扳平比分,要么先拔头筹,堪称不折不扣的关键先生。比起佩特科维奇的一力降十会,中远距离射门精准的弗拉希奇,才是球队更可怕的秘密武器。

老枪依然在,提携潜力股

自1980年欧洲杯世界亚军荷兰队小组未能出线至今,世界杯上摘银的欧洲球队2年后欧洲杯“遭劫”,几乎成为定律。而今,相似的魔咒,似乎又要在克罗地亚身上应验。比起一年半之前,如今红白格军团实力下滑是不争事实,除去莫德里奇为首的老将们自然衰退的趋势无可逆转,正值当打之年的1990-1995年龄段球员,发展也多半不尽人意,球队会否像1998年世界杯后,进入过分依赖老将、新陈代谢一再推迟的轮回?

这样的论调,从世界杯后就不绝于耳:三大奖项加身的莫德里奇,愈发成为皇马中场的多余人,本赛季银河战舰转危为安,恰恰从齐达内撤下“魔笛”、启用费代里科·巴尔韦德开始;而拉基蒂奇在巴萨更是流年不利,德容加盟后,彻底沦为替补的他更现实的出路,是冬窗改投他队。佩里西奇在国米的年轻化潮流中转战拜仁,而身为防线中坚的洛夫伦,在利物浦几乎沦为杯赛中卫。除去布罗佐维奇、科瓦契奇在强队地位稳固,大部分国家队球员要么在次级联赛和中下游球队辗转,要么则要为饭碗而战。甚至连主帅达利奇,都一度与中超球队传出了绯闻。

然而,俱乐部的水逆,之于国家队却未必都是坏事。在皇马得到充分休息的莫德里奇,虽然伤病不断,国家队状态显然要更胜一筹,而佩里西奇则是球队一众老将中,状态最接近世界杯时的存在。此外,利瓦科维奇、查来塔-察尔、耶德瓦伊、本科维奇等人虽然名气无法和老大哥们媲美,却是球队不折不扣的潜力股,他们的存在,也使得克罗地亚队平均年龄从世界杯时的27.9岁,降到了如今的26岁,在“魔笛”等名将身边接受熏陶,显然比归化奥尔默这样的动议来得实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