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男女前世界第4双双告别,伯蒂奇也退役了!

张奔斗11-13 20:4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休赛季往往也是退役季,因为每年都有不少球员选择在短短的休赛期宣布退役的决定。2019则有那么点儿不同——休赛期这还没来呢,毕竟还有本周的ATP总决赛以及其后的戴维斯杯,但两位男女世界前4球星在过去两天相继传出退役的消息。

先是昨天的齐布尔科娃,再是今天的伯蒂奇。震惊!但想想,其实也并不那么令人吃惊——就像齐布尔科娃透露的那样,法网赛时她就已早早下定了年末退役的决心;而伯蒂奇在告别今年美网赛时也曾说过,征战2020赛季看上去已非常不切实际。

两人的最高成就都是大满贯亚军,齐布尔科娃在2014年澳网,冠军当然是李娜啦!伯蒂奇则是2010年的温网亚军——当然,一直以来也有这样的说法,伯蒂奇是有能力竞争“从未能赢得大满贯的最强球员”荣誉的几个人之一;但凡他是奋战在三巨头年代之外的其他时代,以他的能力,足以成为大满贯冠军。

不过,在退役之际,这样的假设已毫无意义。伯蒂奇仍然足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自豪——包括一个大师赛在内的13个ATP巡回赛冠军头衔,其中最后一个便是2016年的深圳站冠军;长达12年年终排名保持在世界前20位的稳定职业生涯,职业总奖金大约3000万美金。

尽管从未能赢得大满贯桂冠,但伯蒂奇无疑展示过自己在顶尖球星面前的能力,四巨头球星都曾在大满贯赛事被伯蒂奇击败过——这也是一份了不起的成就了。伯蒂奇的职业胜场数在ATP历史可以排列到第21位,总奖金更是高居第9位,毕竟赛事奖金每年都有大幅上涨,所以现代球员比之老一代球员有挣钱方面的优势。

也许伯蒂奇有板有眼的打法缺少了那么一点儿变化与神采,但他本身是一个很有光彩的人。因为相貌与身材出众,中国球迷喜欢叫他“男模”;与萨法洛娃分手后,他也真的与一位美艳的模特情定连理。有一阵子他还热衷玩微博,与很多球星的微博是托管给经纪人、代理公司或是ATP和WTA不同,伯蒂奇是真的亲自玩微博和中国球迷互动哦!所以当时中国球迷也喜欢称他为“网瘾少年。”

退役这种事情,球迷多会感觉吃惊和遗憾。但对于球员本身来说,原则其实只有一个——你开心就好!作为职业球员的一页,就算翻过去了,唯祝愿他们放下球拍的日子,也能充实和开心。

再见,齐步娃;再见,鸟哥。感谢你们曾经带给我们的美好回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