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唏嘘的里程碑时刻!翟晓川CBA生涯得分超小丁

柴夫11-13 20: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一个机敏的篮下放篮命中后,翟晓川迎来了一个有些特别的里程碑时刻——他的CBA生涯总得分来到4050分,超越丁彦雨航(4049)升到本土得分榜第47位。

在得分榜升到第47还算不上多么伟大的成就,但之所以特别,是因为他超越的是自己的好友丁彦雨航。两人从征战国青比赛时就已经成为好友,至今相识超过9年,私交甚好,是不折不扣的好基友。

在今夏的男篮世界杯上,小丁由于伤病无缘出战,翟晓川在首战面对科特迪瓦时穿上了一双写有小丁名字的球鞋。谈到自己这么做的原因,晓川说:“我和小丁的关系大家都知道,他的伤病也非常重,我们俩一直在互相鼓励,之前我们俩都是一起为国出战,这次不光是少了小丁也少了周鹏,队伍里缺少了锋线我们也感受到了压力,他们都拥有一颗为国征战的心,受伤非常无奈。”这个细节足见两人关系之好。

除了超越的是好友,今日里程碑时刻的另一个特别之处在于,翟晓川在这个阶段得分就超越了丁彦雨航,着实令人唏嘘。这两名前锋均在2011-12赛季开始自己的CBA之旅,翟晓川在生涯起步阶段更受重用,新秀赛季场均得分就达到11.4分。相比之下小丁第一年机会有限,场均只得6.9分。所以在一开始,晓川是起步更快的那一个。

但不久之后两人的差距逐渐显现,翟晓川偏向终结和防守,是标准的角色球员,而小丁则逐渐开发出持球能力,朝着超级球星的方向发展。到了2016-17赛季,经历过里约奥运洗礼的丁彦雨航彻底爆发,赛季场均轰出24.2分5.3篮板,直接当选常规赛MVP。翟晓川当然也很出色,但他和丁彦雨航已经不是一个级别的球员了。

紧接着的2017-18赛季,丁彦雨航更进一步,场均数据提升到26.0分5.3篮板3.2助攻,实现了MVP两连庄,已经被视为中国男篮历史上最顶级的侧翼球员之一。彼时的小丁被认为是可以冲击NBA的存在,是中国男篮外线的未来。

但无情的伤病开始侵袭这位山东男篮的天才球员。2018年季后赛带伤出战令小丁走严重的腿伤,从那时起,他便再也没有站上过CBA赛场。每当恢复到新的阶段,总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再次把小丁击倒,就像今夏的男篮热身赛,他意外滑倒摔伤了膝盖。而就在小丁养伤的这1年多时间里,翟晓川在得分榜上竟然一点一点追了上来,直到今日完成了超越。

如果两人都保持健康,丁彦雨航现在应该早已在总得分榜上达到了更高的位置,或者即便被超越,也应该是由于他征战NBA这样的理由,而不是像如今这般被伤病拖住了脚步。以这种方式超越自己的好友,翟晓川的心里应该也有一些不是滋味。

目前丁彦雨航还在独自恢复和训练,他本赛季重回CBA的希望有些渺茫。除了受到伤病困扰,他和山东男篮之间似乎也有一些不合,双方始终没有坐在一起谈论过签下新合同的问题。

不论怎样,丁彦雨航依然有着归来成为CBA本土球员翘楚的能力,我们希望看到这位侧翼早日康复重返赛场。而对于刚刚达成里程碑的翟晓川来说,他肯定也希望看到好友再次在得分榜上追赶甚至反超自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