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拉基蒂奇抱怨受虐,不如说抱怨没享受特权

梁宏业11-13 14: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拉基蒂奇在接受巴尔达诺主持的一档节目中大倒苦水,感觉自己本赛季在巴萨受到了虐待,那让我们看看他到底受了多大的委屈。

在最近一场巴萨主场对塞尔塔的比赛中,巴尔韦德选择让塞尔吉·罗伯托打后腰都没有使用拉基蒂奇打后腰,而上赛季拉基蒂奇可是在布斯克茨身后的第二后腰选择,最终拉基蒂奇在这场比赛中没有获得出场机会,正如整个赛季一样,拉基蒂奇已经在巴萨成为一个不重要的角色。

前皇马主帅和总经理巴尔达诺目前主持一档叫《巴尔达诺全宇》的节目,本周四即将播放对拉基蒂奇的采访,但在周二已经放出了部分采访,已经够劲爆,拉基蒂奇非常明确地在抱怨巴萨对他的态度,“一个人该怎么享受?只能用踢球的方式享受。当我女儿的玩具被抢走的时候,她会怎么样?她会很悲伤。我现在就是这样的感觉,他们抢走了我的球,我很悲伤。我喜欢表达我的感受,当一个人要哭的时候,没有任何问题,当一个人要庆祝的时候,那我是第一个。我理解也尊重教练和俱乐部的决定,但我认为我在球队的5年里付出了很多,我在这里唯一的原因是我希望继续可以享受足球,这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我现在只有31岁,不是38岁,我感觉我还处在最佳状态。”

把自己和自己的女儿相比,把踢不上主力和玩具被抢相比,拉基蒂奇很好地讲述了自己不满的理由。但也有评论员指出:“当拉基蒂奇加盟塞维利亚的时候,也有另一名球员手里的玩具被抢走了。当拉基蒂奇加盟巴萨时,也有一名球员的玩具被他抢走了。他作为职业球员应该知道,这些都是职业足球中正常的更替,不是谁的玩具被抢了。”

从巴塞罗那当地媒体了解到的消息是:巴萨俱乐部并未给主帅巴尔韦德授意,让他不使用拉基蒂奇,拉基蒂奇目前承担不了重要角色完全是巴尔韦德本人自己的决定。巴尔韦德不愿意让拉基蒂奇再担任主力,他自有自己的道理,首先是因为德容这名绝对主力球员的到来,其次是巴尔韦德认为球队必须要进行年轻化变革,阿图尔或者是塞尔吉·罗伯托都更适合承担更多的角色。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巴尔韦德作为球队的主帅,完全有做出这个决定的资格,特别是球队连续两年在欧冠被对手大逆转的情况下,当然这不是把被逆转的责任都推给拉基蒂奇,这是所有人的责任,但进行球队年轻化需要一步一步走,一个人一个人地换。

那巴萨既然不要拉基蒂奇是否应该早点告诉拉基蒂奇让他走人?巴尔韦德季前赛在东京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明确公开告知拉基蒂奇本赛季不会是绝对主力,而且在这之前已经和拉基蒂奇私人谈过表达过一样的意见。当然,拉基蒂奇和他的经纪人可以争论新赛季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才告诉他们可以走人是不是太晚,实际上那时候距离转会窗关闭至少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尤文图斯曾在夏季来求购拉基蒂奇,巴萨开价4000万欧元(并非拉基蒂奇自己说的5000万欧元),尤文没有钱支付,询问是否可以用贝尔纳戴斯基交换,巴尔韦德对这位前腰不感兴趣,宁可留下拉基蒂奇,当然拉基蒂奇和他的经纪人也可以指责球队用高要价阻挡了球员的离队,但巴萨为什么要把一个上赛季还是主力的球员低价送给别人呢?这就是应该进行的正确的人道的操作吗?

实际上拉基蒂奇早就收到了自己该走的信号,自从巴萨在上赛季中锁定了德容后,所有媒体一致的消息是拉基蒂奇会在夏天被巴萨出售,既然皮克说过,他们知道什么记者听命于俱乐部什么人的指挥,那所有媒体都指出拉基蒂奇会被卖走,拉基蒂奇难道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吗?这件事还用主席或者主帅亲自找他直说吗?而拉基蒂奇一直的态度都是他喜欢西班牙,自己的妻子也是西班牙人,自己的孩子还小还在巴塞罗那上学,他不想换环境,那最终的结果就是既然计划中没有你,而且你又不愿意走,那就只能打替补,这是最自然不过的事。

真正让拉基蒂奇不爽的不是自己的玩具被人抢了,而是他自认为自己可以进入一队更衣室的特权阶层,但实际上并没有,他没有享受到阿尔瓦想要多少年薪续约就续约的优待,也没有享受到布斯克茨、苏亚雷斯、皮克的待遇。直到被俱乐部卖的那一天,拉基蒂奇才看清了自己和天天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们被区别对待了,而且小伙伴们包括他以为和自己关系最好的带头大哥也没有为他说话,他被抛弃了。所以拉基蒂奇在赛季初没有参加全队聚餐,在上轮主场对布拉格斯拉维亚赛后,他自己独自一人跑到北看台谢场,而全队都在场地中面对全体球迷谢场。

最终我们可以看到,拉基蒂奇目前的形势完全是体育原因造成的,巴尔韦德需要更有动力更年轻的中场,而不是31岁还不服老的拉基蒂奇,一队更衣室的“核心管理层”也意识到球队要有长进,不可能不放弃每一个小伙伴,这些都是体育原因。巴萨没有理由以非体育原因来“折磨”拉基蒂奇,拉基蒂奇的年薪高达税后800万欧元,拉基蒂奇在替补席上拿着主力的年薪。巴萨要想卖出拉基蒂奇卖得更贵,就需要让他出场打比赛,这样拉基蒂奇才不会贬值,而现在没有角色的拉基蒂奇的身价一直在跌。

当然笔者曾经期待的最美好解决是,拉基蒂奇可以和阿图尔、布斯克茨、比达尔轮换出任主力,至于谁在最焦点的比赛中出任主力,届时看他们的状态,这个人完全可以是拉基蒂奇。但目前的形势是,拉基蒂奇每次替补出场都是中规中矩,更愿意去插上射门或者助攻,做一些漂亮鲜艳的事情,而不再愿意为别人跑动了,在这种情况下,拉基蒂奇只能离开球队,这些采访只是他离队前打的一个招呼罢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